溫潤醇美,鍋煮豆香奶茶

說來有趣,近幾月來,豆漿,漸漸已經和牛奶一樣,成為我們家冰箱裡不可或缺、固定添購的常日必備品了!

其實向來對豆漿的喜愛始終不輸牛奶。

生就一副東方肚腸,對於各式黃豆類製品從來依賴甚深,一天兩天沒吃點豆腐豆干豆皮味噌便覺空落落不舒服。但唯獨豆漿,由於沒有固定飲用與採買習慣,加之早餐多半在家、很少外食,遂就是偶而上傳統燒餅油條早餐店時順道來上一杯而已。

直到前些日子,一時心血來潮,決定在家試試自己炮製豆奶拿鐵咖啡;一路推敲琢磨、逐步拿捏出合口味的配方作法過程中,就這麼自然而然,慢慢將豆漿納為我的飲食生活中的一員。

也因此,咖啡之餘,我的早餐飲料的另一大項:鍋煮奶茶,當然也少不得豆漿的參與。

而也許因著茶性素來比咖啡更溫和溫醇,特別是紅茶,與其他素材的相容度高;遂而,鍋煮豆奶茶的實驗歷程,較之豆奶咖啡來,硬是少了許多摸索,簡簡單單輕輕鬆鬆就上手!

煮法上,和鍋煮奶茶步驟幾乎一模一樣,只是將慣用的牛奶換成豆奶而已。

然在素材與火候上仍需注意。事實上,基本概念和豆奶拿鐵咖啡也大致相似:

首先,濃度高的手工豆漿,比較能夠煮出醇厚的口感。

其次,為不使紅茶的澀味與豆漿隱隱然的苦味正面碰撞,同時表現出豆奶茶的樸實淳厚特色,紅茶最好選擇香氣與調味不過於複雜濃重、但質地仍有一定紮實度的茶款(但也不要太清淡,以免整個被豆漿壓倒);如較溫雅的伯爵茶、早餐茶,中等口味的錫蘭茶、阿薩姆茶,秋摘大吉嶺茶,大部分的台灣紅茶等,都十分合宜。

然後,同樣是為了避免澀味,烹煮茶湯時,火候宜小,微火略煮一下,感覺到茶香茶色開始散發,便可進行下一步驟。

調味方面,我喜歡蜂蜜多過糖。總覺得那豐裕芳美的花香與甜香,能讓整杯豆奶茶一整個活潑起來。

另外,純加豆奶之外,我也常改以一半牛奶、一半豆奶入鍋,奶香、豆香交揉,醇厚與芳香感都更圓潤醇美,又是另番不同迷人滋味!

 
★ 鍋煮豆香奶茶
◎材料(兩人份)  
1. 紅茶茶葉 5公克
2. 水 250 ml
3. 無糖手工豆漿 125 ml
4. 牛奶 125 ml
5. 蜂蜜 適量
 
◎做法
1. 小鍋中放入水,燒至沸騰後,轉小火,投入適量茶葉。
2. 略煮約一分鐘,待茶味、茶香與茶色散發後,倒入牛奶與豆漿,略攪拌一下,小火煮至溫熱(千萬不要任其沸騰)。
3. 熄火。加入蜂蜜,拌勻,以濾茶杓或濾網濾去茶渣、倒入杯中,即可享用。
 
◎訣竅
1. 茶葉量可依各人喜好的濃度、以及茶款特性調整。
2. 也可以紅糖黑糖取代蜂蜜。
3. 若使用的是市售已加糖的豆漿,在加入蜂蜜或糖調味時,應注意酌量減少分量。
4. 茶葉一定要先以熱水煮,盡量不要直接投入豆漿或牛奶中加熱,否則茶香茶味無法充分散發。
5. 豆漿與牛奶不要過熱,以免美味流失。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嘗試,豆奶拿鐵咖啡
  濃潤香暖,黑糖薑香麥奶茶
  紅茶的「加法」
  驚豔印度香料奶茶
  混合紅茶的親和魅力
  雲的滋味
  濃醇香桂圓松子奶茶
  印度茶香熱巧克力
 
→相關討論:
  奶茶
  關於紅茶
  港式奶茶
  印度奶茶
  泰式奶茶
  蒙古奶茶與西藏酥油茶
  鮮奶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尋味.紅茶》2009全新修訂版
  PEKOE—世界紅茶區
  PEKOE—食品區
  PEKOE—調味料區
  PEKOE—蜂蜜區
  柳宗理用具區


 
<P>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黃蕃茄,油漬鯷魚,義大利麵,海鹽,特級初搾橄欖油,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