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的滋味 (2004.04.20)

雲的滋味 (2004.04.20)

只不過,這一次,我的方式和以往略略不同了:先以白瓷壺泡茶,然後在杯裡倒入將近1/3高度的牛奶與一點點糖,微波爐裡加熱至溫熱程度後,用我的電動打奶泡器直接就著杯子將牛奶一口氣打成奶泡;接下來,再從杯緣將泡好的茶以盡量不破壞奶泡完整度的輕緩動作徐徐倒入;一面愉快觀察奶泡慢慢往上鼓漲成賞心悅目飽滿好看的圓弧形

然後,一整杯端到電腦前,一面開始檢視今天該完成的工作,一面悠然地,以口就杯,以舌尖,從杯緣透過奶泡輕輕將下頭的液體啜起;由於之前傾入茶汁的刻意小心,所以奶泡下的牛奶與茶於是呈現一種個別分層狀態,一路喝、一路接連有不同口感滋味浮現……

——最近,瘋狂迷上這種,加上了奶泡的飲料。

起因是,偶然於國外買得了一支漂亮電動打奶泡器,只要將尖端伸入牛奶或其他需要攪拌的飲品裡,輕輕撥動按鈕,便能以超高轉速迅速將牛奶打發成綿密漂亮的奶泡。

從此,之前我原有的、還得上上下下努力運動個數十回才能大功告成的Bodum奶泡壺就此束之高閣,這修長輕盈的小巧工具,成為我愛不釋手的新玩具!

遂而,簡直上癮一樣地,每天都忍不住要玩上個一兩次,著迷之深,幾乎是,不管什麼飲料,都想拿來加上奶泡喝喝看。

最基礎的卡布其諾、拿鐵不用說了,還從台南魚羊鮮豆咖啡館那裡學來,先在杯裡咖啡表面篩上薄薄一層可可粉後,再傾入打好的牛奶與奶泡,味道棒得不得了!

但真正最愛的當然還是平素就常喝的奶茶了。很驚異地發現,把牛奶部分改成奶泡,整個味道瞬間輕盈透亮起來

這是,雲的味道。因為飽含了滿滿的空氣,原本牛奶既有的厚重感消失了,輕飄輕柔裡,於是反而更能夠清楚感受,牛奶的芳香與細膩。

讓我的奶茶茶葉選擇因而更為寬廣了起來。阿薩姆、錫蘭UVA、伯爵、英國早餐茶……之外,連原本因屬性清淡而比較不適合做成奶茶的茶類,如大吉嶺、花草茶、甚至烏龍茶、綠茶,因著奶泡的一點不搶味不奪味,故不僅脾性上十分和合,更往往能夠激盪出,既清新又馥郁的迷人嶄新滋味。

多了空間多了餘地,有了空氣有了呼吸,便是另一重海闊天空。

每每愉悅啜飲著奶泡茶時,我便分外有著,這樣的體悟。

想起幾年來,常常對人言說的,我從茶裡學到的處世哲學:「濃不如淡、高不如低、多不如少、快不如慢」,而現在,也許還可再加上一項:「重不如輕」。

留他餘裕,便是給自己空間

常常,生活裡人生裡的滿足與領悟與學習,往往就在這些小事小物中,悠然浮現……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商品:
  Bodum—電動打奶泡器
 
→相關討論:
  我喜歡的奶茶



<P>雲的滋味,奶泡,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