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9 ∼ 09.13 最愛秋葵咖哩

 
 

2015.09.09(三)廚事

期待中的麻豆正老欉文旦柚聲勢浩大從台南家來到!一年一度大快朵頤時刻,歡歡喜喜展開囉∼
 

晚餐

● 乾煎塔香黃魚一夜乾
● 蒜炒滷肝秋葵
● 番茄金針菇湯
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新政酒造「亜麻猫」純米酒
◎ 餐後甜點:日本岡山ニューピオーネ無籽葡萄
 
也是日本此波清酒新浪潮的代表銘柄。別出心裁以通常用於燒酎的白麴釀造。酒體透著微微氣泡感,酸味、甜味、米香、果香皆強烈,豐裕亮麗、飽滿爽勁,非常具有葡萄酒感的一支清酒。無負盛名,十分折服。

也因之前已先猜度到這鮮明個性,特意做了味濃的菜餚來配,果然旗鼓相當。
 
 

2015.09.10(四)夜酒

● 蘇格蘭Glenmorangie 之 Dornoch、Duthac、Signet 單一麥芽威士忌
 
前陣子收到的樣品組。除了最基礎經典的original外,Dornoch、Duthac是僅在免稅通路推出的酒款,Signet 則是2015年新版本。

Dornoch、Duthac明顯是我喜愛的風格。以清淡泥煤結合波本白橡木桶威士忌的前者極清爽澄澈,甜甜的香草與柑橘、蘋果香氣細細綻放,柔和順口。後者以Pedro Ximénez雪莉桶與新橡木桶陳年,然卻比想像中輕柔均衡,太妃糖、鳳梨乾、伯爵茶與香草等甜美氣息芬芳,口感精巧。

Signet 則和過往記憶中的早期版本不同,深色果乾香氣外,巧克力的深沈感少些,更多森林、稻桿等木質調與香料氣,尾韻微帶單寧收斂感。

Glenmorangie 在木桶運用與調配上總是精采。此回一連三款品試,尤其感受深刻。
 
 

2015.09.12(六)午餐

● 蝦米黑豬肉絲瓜湯
◎ 佐餐飲料:葡萄氣泡飲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午茶

● 台北西華飯店之白蓮蓉雙黃月餅
● 羅東李阿又之花豆沙月餅
● 手沖台灣阿里山咖啡

晚餐

● 洋蔥番茄秋葵雞肉咖哩
● 香蒜辣椒檸檬魚露拌金針菇綠蘆筍
● 鐵鍋白米飯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日本新政酒造「亜麻猫」純米酒
◎ 餐後甜點:日本岡山ニューピオーネ無籽葡萄
 
戀上秋葵咖哩,始自前年的斯里蘭卡旅行。那趟,幾乎從一開始便被這既辛辣濃烈又清甜鮮美之味折服,天天都想吃,怎麼也不膩。於是回來後也偶而做,成為咱家咖哩菜餚裡頗常露臉的一味……
 
● 洋蔥番茄秋葵雞肉咖哩:少許將切碎的蒜頭與洋蔥炒至金黃熟軟,加入番茄炒軟,放入切小塊的雞肉(以醬油略醃)炒香,再入切小塊的秋葵略炒,倒入威士忌、引火燒去酒精,灑入咖哩粉拌勻,加入適量水燉煮入味,嚐一下味道,若不足再以調味,即成。
 
 

2015.09.13(日)

● 培根綠竹筍金針菇鹹
◎ 佐餐飲料:葡萄氣泡飲
◎ 餐後甜點:蜜梨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