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 08.13 活潑多芳,拿鐵咖啡紅茶

 
 
 

2017.08.03(四)午餐

泰風酸辣秋葵鴻喜菇冷麵線

◎ 佐餐飲料:酸橘氣泡飲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明明理所當然涼麵季,水龍頭的水卻燙得可以直接下麵、根本無法用來冷卻……好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狀況哪!
 
 

2017.08.05(六)午餐

● 柴魚拌秋葵
● 青蔥菜脯煎蛋
● 椒麻豆腐乳
● 蔭瓜
● 糙米小米粥

◎ 佐餐飲料:檸檬梅醋氣泡飲
◎ 餐後甜點:拉拉山水蜜桃

 
忙到無暇採買,冰箱蔬果室空空如也,尤其綠色蔬菜只剩一包秋葵。奇妙的是,一頓泰風、一頓和風,連吃兩回似乎也不覺得膩……嗯,明天換個作法,看來可以繼續躲懶撐過週末沒問題?
 

午點

● 家常隨手打之情人果荔枝冰沙

 
 

2017.08.06(日)午餐

● 烤秋葵辣味醬拌麵

◎ 佐餐酒:台灣啤酒頭之春分啤酒
◎ 餐後甜點:黑香芒果切盤

 
泰式、和風之後,宅女秋葵大作戰之第三頓——烤過後佐以炸醬和辣油,再加一點切碎的榨菜和蔥花……嗯,果然秋葵百搭,蠻配的嘛!
 
 

2017.08.07(一)晚餐

● 香蒜蝦米鴻喜菇扁蒲湯麵線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阿根廷Mendoza Catena Chardonnay 2016白酒
◎ 餐後甜點:拉拉山水蜜桃切盤

 
不知怎的,最近飯局特多,數算一下,竟然從上上週五起,已經整整十天不曾在家做晚飯吃晚飯了。近年宅性益發堅強如我,出國旅行之外,這狀況可曰空前。

雖說午飯還是偶而有,且毫無疑問外食也是頓頓精采;然連日煙火般華麗繽紛盛宴,卻難免還是從身到心到味蕾,都越覺焦躁疲憊。果然這會兒,一道簡簡單單清爽點,一杯好酒,剎那安頓不少。

只是,過了今晚,明日又是奔忙一日。接下來後天,又將遠行去了……
 
 

2017.08.13(日)早茶

● 拿鐵咖啡紅茶。本次配方是PEKOE的肯亞圓豆咖啡&錫蘭烏巴紅茶

 
旅行歸來的早上,既想喝拿鐵咖啡、又想喝奶茶,卻懶得開火動鍋……那麼,就乾脆混在一起入咖啡機,做成拿鐵咖啡紅茶吧!嗯,比起既往鍋煮的香郁醇厚來,別是另重活潑多芳韻致,蠻好喝的嘛!
 

午茶

● 雲林古坑「嵩岳咖啡莊園」之台灣 Geisha 咖啡
● 東京此行帶回來的「船橋屋」くず餅

 
「2017台灣咖啡12 強+1 日月潭邀請賽」的冠軍豆,由James 烘焙。 香氣奔放多樣,日曬豆清晰的酵味酒香,共著各種熱帶溫帶水果芬芳次第綻放,茶與木本氣息悠悠流露。口感則又是另一路數:圓潤厚實,幽酸微微,很有魅力的作品。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