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 05.02 三地混融,豉汁排骨菜飯

 
 
 

2017.04.26(三)晚餐

● 迷你海苔玉子燒
● 香菇蝦米豆皮蔬菜味噌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梅酒酸橘龍舌蘭特調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第一次用來家好一陣子的迷你玉子燒鍋煎「一顆蛋」玉子燒。以往因是兩人共餐,遂都還是用兩顆,今晚一人吃飯,遂趁機挑戰看看。

果然真的煎得出來。XS超小號一人份玉子燒,挺可愛的嘛!
 
 

2017.04.28(五)晚餐

● 番茄烤節瓜
香蒜辣椒義大利麵

◎ 佐餐酒:法國薄酒來Chateau Thivin Cuvee Marguerite Beaujolais Villages 2014白酒
◎ 餐後甜點:木瓜切盤

 
少有機會喝到薄酒來村莊級白酒,好奇買來一嚐。清爽中見圓潤多芳,很對味。
 
 
 

2017.04.29(六)午餐

● 台南風鍋燒意麵

◎ 佐餐酒:比利時 Mikkeller El Celler de Can Roca 啤酒
◎ 餐後甜點:紅心芭樂切盤
 
終於找到合心合意合口味的炸意麵,從今以後可以輕鬆在家痛快享用家鄉味了!
 

晚餐

● 豆豉排骨青江菜炊飯
● 茶油燒酒蝦
● 蒜炒臘肉球芽甘藍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法國薄酒來Chateau Thivin Cuvee Marguerite Beaujolais Villages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珍珠芭樂切盤
 
心血來潮之作。依日常習慣隨心所欲亂做,結果是港式豉汁排骨煲飯的素材+上海菜飯的先炒料步驟+日式炊飯的烹法,三方合體,卻出乎意料之外頗對味,香濃爽口不油膩,舉桌盡歡。
 
● 豆豉排骨青江菜炊飯:小火爆香蒜丁,放入以豆豉、醬油與米酒醃30分鐘的豬小排,快手將表面煎香上色,並酌量淋上剩下的醃汁與豆豉入味。取出排骨和豆豉,倒入切小丁的青江菜,快速拌炒一下。

米水比例1:1.1,置入土鍋中浸泡約20分鐘,淋上少許醬油拌勻,表面依序鋪入青江菜和豬小排。蓋上鍋蓋,中大火煮至滾沸,再轉微火煮約10分鐘。關火悶約10∼15分鐘,即可開鍋享用。

● 茶油燒酒蝦:薑片與蔥段以適量苦茶油小火煎香,放入鮮蝦拌炒,淋上米酒,引火燃去酒精,倒入高湯,加入枸杞與泡發的紅棗略煮至鮮蝦轉熟,以鹽調味,即成。
 
 

2017.04.30(日)午餐

● 紅藜糙米粥
醋溜鹽麴高麗菜
黃婉玲之古早味肉臊
● 麻辣&米豆釀豆腐乳
● 醬瓜

◎ 佐餐茶:冷泡金萱烏龍茶
◎ 餐後甜點:草莓
 
一晃眼,冷泡茶季節又到了!
 
 

2017.05.01(一)晚餐

● 紅燒辣味獅子頭豆腐
● 蒜炒鹽麴小魚乾羽衣甘藍
● 青蔥酸菜香菇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法國薄酒來Domaine Marcel Lapierre Chateau Cambon Le Cambon 2015 紅酒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2017.05.02(二)夜酒

● 美國 Clyde May's 阿拉巴馬蘋果威士忌&蘋果輕原酒
● PEKOE X 畬室之手工巧克力

 
日前收到的,頗令人玩味的威士忌樣本。據說是誕生自二戰後的配方,將烘烤過的青蘋果乾浸入5∼7年桶陳波本威士忌中一起熟成之作。

一開瓶,糖果般柔媚襲人蘋果香撲面而來,滋味,也果然和香氣一樣甜蜜;另款酒精度55%的輕原酒則較顯緊緻強勁,更多幾分波本個性。

雖有些疑惑這究竟該算威士忌還是利口酒?也不確定到底該怎麼評價這麼討巧貪歡的威士忌;但管他的!且就配它幾枚巧克力,一晌微醺。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