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3 「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會外試飲

 
 
 
 
 
 
 
 
 
 
 
 
 
 
 
 
 
 
 
 
     
  台灣咖啡是什麼模樣?品飲過程中,這個問題不斷浮現腦海。

雖說從日治時代起就有規模種植,但本產精品咖啡豆的真正大步發展時間其實極短,約至近十數年間才顯光芒。然而,和威士忌等其餘新崛起品味流風相似,根植於台灣在精緻農業與食飲鑑賞的既有底醞、長年厚積,雖是新興產區,卻在第三波咖啡浪潮吹襲下,從品鑑與沖煮,進一步到咖啡豆的種植、培育、處理,一一瞬即站上浪尖,國際間屢屢獲獎,成績斐然。

此刻,可算開花結果吧!國際咖啡產業中最具指標性的拍賣活動:「COE 卓越盃」,繼 16 個大多分布於中南美洲的頂尖咖啡產國之後,在各方努力推動加之近年優秀競標實績下,台灣終於也能列名其中,首屆「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賽在上週圓滿落幕。

歷經八天賽事、九國專家評審、共五輪激烈國內與國際評選後,依名次遴選出其中 20 名組成國家隊,將代表台灣於「ACE卓越咖啡聯盟」的國際競標平台上進行全球拍賣。而我則因緣際會幸運受邀在決賽當刻來到場外,以和賽場內一模一樣的杯測內容和形式,一一品試前十名決選作品。

過程中,除了再度為台灣咖啡品質的年年大步超越、一日千里深深驕傲歡喜,分外驚訝是,十杯咖啡表現竟出乎意料之外地一致 —— 雖能大致分辨水洗、日曬等不同處理法的路數之異,然而那直截鮮明的花香果味酸質以及清晰高山韻,以至妍媚奔放多端振盪綻放的味譜與層次,幾乎如出一轍。

而也果然不出所料。午後消息傳來,前十名中,除了一支雲林古坑豆,其餘全來自高海拔的阿里山產區莊園,且十之有八為 Gesha 品種囊括。

再次確立在台灣精品咖啡里程上原就穩站先驅位置的阿里山的首席代表產區地位,另外,是否也意味著台灣咖啡於世界咖啡版圖上之風格特色也將據此定錨、輪廓清晰?

順道一提是,品飲當時,最是一飲傾心、留下深刻印象,覺得整體平衡與飽滿感、在花香果味酸韻中還更多展現出雋永厚度的最愛一杯,名單揭曉,正正就是奪冠的一款!其香其味之魅,此刻回憶,無窮回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