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樂軒松阪亭

 
 
 
 
 
 
 
 
 
 
 
 
 
 
 
 
 
 
開胃前菜
 
佐餐酒
 
炸松阪牛&燉煮澳洲牛舌
 
日本A5十勝羽下肉&肩卷牛排
 
蔬菜拼盤
 
和三盆糖
 
 
 
 
 
 
 
 
 
 
 
 
 
佐餐酒
 
 
 
 
 
 
 
 
 
 
 
 
 
佐餐酒
 
越光白米飯
 
蛤蜊湯
 
 
 
 
 
 
 
 
 
玉子飯
 
餐後酒
 
信玄餅
 
餐後茶&佐茶小點
 
     
  回想起來,已然很久沒有在台灣餐館裡吃壽喜燒了。原因一來偏愛的正統關西風市面上極罕見,二來總覺在家裡吃、從作法到材料都更能講究 ……不過今晚之後,這偏見顯然開始鬆動。

鍋物與燒肉名店「樂軒」的新作,主打之一便是關西風壽喜燒;好奇之下應邀一嚐,很是驚艷。環境之舒適與食材之上乘自不待言,大小環節處處到位,且頗多令人深有共鳴的獨到見地與細緻持守:

比方肉之選材,同為黑毛和牛,卻不一味拘泥名牌名產地,反是適才適性,擇選最宜壽喜燒、最柔軟油肥的品類和部位,且一一精細修清。醬汁則謹守關西原則,不尚繁複調味,清酒與醬油單純調醬、上好和三盆糖提甜。

果然,來自北海道十勝、油花密密滿佈的羽下肉,在精準高明桌邊現烹服務下,肥嫩細膩、綿柔一致口感,豐潤噴香滋味,鹹、甜、甘、鮮、濃、腴、馥俱皆飽滿合度,在所嚐過的壽喜燒中可謂上佳之作。

周邊配搭也各見用心。蔬菜盤雖因應國人喜好,還是多了日本在地罕見的魚漿製品,卻好在並不過頭,且都吃得出品質。穿插其中的蛤蜊湯品、收尾的玉子飯與水信玄餅甜品也不輸牛肉,同樣讓人印象深刻。

值得一提是佐餐的葡萄酒,從選酒到品味均極出眾。特別以微甜德國白酒和日本Muscat Bailey-A紅酒成功降服甜鹹皆濃厚的壽喜燒牛肉,以花香礦石味清洌的希臘甜白酒做為主食和甜點之間的過場,傑出配搭!
     

  樂軒松阪亭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9號6F
    02-2345-8833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