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簡歸樸,烘焙道具



前文〈那些,派不上用場的「專用」道具們〉在臉書上分享時,迴響出乎意料之外地熱烈,讀者們紛紛加入話題交流心得,一路聊到,烘焙相關道具顯然也在這閒置排行榜上頗占一席之地。

令我一時莞爾。但剎那萌生的並非心有戚戚焉的同病共鳴,而是慶幸。

——是的,早從年少時開始涉足烘焙便已心知肚明:這可是惡名昭彰一大錢坑哪!若不知節制,任由物欲橫流,絕對勞民傷財滿坑滿谷難能收拾……遂而小心謹慎非常,能少就少、能兼就兼、能省就省;每每添購前,必然思前想後考慮再三,若非百分百確定非有不可沒它不行,等閒絕不輕易出手。

還記得當年,有感於烘焙與做菜不同,非為獨自摸索就能一蹴可幾舉一反三無師自通,太多理論概念需得徹底弄懂,遂接連上了幾堂西點與麵包課。

那當口,無比旺盛好奇與求知欲作祟,我成了課堂上最聒噪多話的學生,一整堂頻頻舉手不斷發問,問題除了關乎本質原理的「為什麼?」,次多的就是「如果沒有/不想買〇〇或XX,可以怎麼做?有沒有其他道具可代替?」

想來應把老師和其他學員煩吵了個不可開交,至今憶起仍覺羞赧。

好在有當時的持守,基本初階知識熟習之後,個性使然加上本就分身乏術,忙/懶煮婦如我,終究不曾真的成為烘焙高手與狂熱者;尤其隨著歲齡增長,看待食物越來越渾樸本真,做菜也越來越直覺簡單,對此更加冷靜熄心。

當然並不曾因此全捨了烘焙,宅性堅強、最愛在家煮在家吃的我,有些麵包甜點還是喜歡自己動手;但那些繁複多工精雕巧琢的華麗品項一律敬謝不敏,橫豎怎麼樣也做不過外頭賣店,偶而在外打打牙祭已然足夠,日常食,樸素單純極簡就好。

於是麵包類,只做最三兩下就可完成的快手基本款佐餐麵包、Pita口袋餅、披薩;甜點類,則光磅蛋糕手工餅乾就可對付平日所需。

你問我會否單調?一點也不哪!一如我多年家常烹調心法,一年四季隨時流動、千變萬化的當令食材才是主角,光是彼此之交互配對組合已然目不暇給眼花撩亂、吃不盡嘗不完,當然樂得不用忙累多生事端。

看待烘焙道具也是同樣心態。多年來依然極少多備多買多餘工具,特別電器類更是敬而遠之。

即使偶有動念略添一二,奇妙的是,也並不真的愛用,至今手邊鍾情依賴的,大多數依然是二十多年一路陪伴至今的這原始組合:量匙、刮刀、打蛋器、擀麵棍、麵粉篩、麵團切刀與割紋刀、蛋糕模各一,幾只盆砵,足矣。

再度反映此時此刻看待器物看待生活的見山是山。是的,從來不必要的擁有反成壓力與負擔,少,方見清明開闊,返簡歸樸,才能靈動自由。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