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 05.15 夏季,沙拉季!

2015.05.03(日)午餐

● 烤節瓜番茄雙起司沙拉佐藍莓橄欖油醋醬汁
● 西班牙Mafresa伊比利豬Salchichon臘腸切片
● 麵包三種,特級初榨橄欖油兩種
◎ 佐餐酒:紐西蘭Main Divide Waipara Valley Riesling 2010 白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來自紐西蘭的Riesling,典型的礦石氣中透著果香外,口感微甜、微帶氣泡感,剛好今天的麵包有兩款也帶甜味,搭得不錯。
 
● 烤節瓜番茄雙起司沙拉佐藍莓橄欖油醋醬汁:節瓜切片,橫紋鍋兩面小火烤出焦痕,放冷。和切細番茄一起排於盤上,灑上切碎的Parmigiano-Reggiano起司和藍紋起司,淋上以橄欖油、白酒醋、藍莓果醬拌勻而成的醬汁,即可。
 

晚餐

深川風蛤蜊炊飯
● 山藥沙拉佐柚香青蔥梅泥醬汁
● 乾烤同事分享的家製水針魚乾
● 豬肉蔬菜味噌湯
◎ 佐餐酒:新政No.6 S-type 純米吟醸生原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感覺近年來日本清酒界又進入另一嶄新時代,特別秋田一帶,尤覺活力正盛;遂趁數月前日本東北賞雪旅行時拎了幾款回來。

這款,為頗受矚目之新政酒造以秋田在地酒米以及目前現存最古老之6號酵母釀成,香氣甘甜豐潤,入口卻在甜美中透著清澈,層次紛呈,西洋梨、水蜜桃、蜜瓜芬芳習習,氣泡感微微、更添爽勁。很有意思的作品。

 
 

2015.05.04(一)晚餐

● 番茄榨菜燒雞肉
● 蒜炒皮蛋絲瓜
● 地瓜葉旗魚丸湯
● 白米飯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隔夜後似乎又變得豐潤許多的日本新政No.6 S-type 純米吟醸生原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餐後茶:印度大吉嶺春摘茶
 

夜點

 
週日為消化庫存太多的鳳梨隨手烤的肉桂鳳梨磅蛋糕。靜置兩天,更均勻入味好吃。
 
● 肉桂鳳梨磅蛋糕:鳳梨約一杯份量切小塊以奶油炒香,淋上適量蜂蜜與肉桂粉拌勻,小火煎炒至熟軟入味,靜置一旁。

奶油60克與紅糖50克混合打發至泛白狀態,邊攪拌邊加入打散之雞蛋一顆混合均勻,加入過篩之麵粉80g、泡打粉1小匙、肉桂粉1大匙,攪拌均勻。再加入放涼之鳳梨與汁液,輕輕拌勻,倒入抹過油的模型中,於預熱至攝氏170度烤箱中烤約30分鐘,竹籤插入不沾粘狀態即可。
 
 

2015.05.06(三)晚餐

● 酸菜秀珍菇炒豬肉
● 宮保高麗菜
● 絲瓜湯
●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紐西蘭Main Divide Waipara Valley Riesling 2010 白酒
◎ 餐後甜點:情人果
 
 

2015.05.09(六)午餐

● 遲來的立夏蒲仔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紐西蘭Main Divide Waipara Valley Riesling 2010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立夏日,家食匏子和大麵作羹,俗以食之令人肥白。」
 
 

2015.05.11(一)午餐

● 扁蒲蘿蔔乾魚肉鹹粥
◎ 佐餐飲料:氣泡蘋果汁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晚餐

● 香蒜辣椒起司臘腸義大利麵
● 油漬乾番茄烤高麗菜
◎ 佐餐酒:義大利Pfitscher Müller Thurgau Langefeld Alto Adige DOC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2015.05.15(五)晚餐

● 梅香醬炒鹽小卷
● 洋蔥番茄燒蘑菇
● 扁蒲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新政No.6 S-type 純米吟醸生原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 餐後茶:今季第一壺之冷泡木柵正欉鐵觀音
 
● 梅香醬炒鹽小卷:鹽小卷洗淨、浸泡數分鐘稍微去除鹹度。蔥薑蒜辣椒切段以少許油炒香,放入小卷拌炒一下,淋上適量梅酒與醬油拌勻,稍煮入味,即可。

● 洋蔥番茄燒蘑菇:青蔥與洋蔥切細,以少許油炒至熟軟,加入切小塊的番茄與適量醬油燒至入味,放入蘑菇煮熟,即可。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