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單手鍋



不知有誰和我一樣,對單手鍋懷抱著如此強烈的執著與愛戀……拉開鍋具抽屜,略一細數,單手鍋竟足足佔有七八成以上比例,橫跨不鏽鋼、鑄鐵、琺瑯、銅鍋、土鍋等鍋種,深鍋、淺鍋、湯鍋、燉鍋、平底鍋等鍋類,連碩大的中華炒鍋也理所當然隸屬單手一族。

執戀之深,除了數量之外,日常三餐煮食也以之為首要戰力;無論煎煮炒燙燉滷,幾乎大部分都由它們擔綱。幾乎已成下意識直覺,每次伸手都先抓單手鍋上場,一般公認主流的雙耳鍋反而只能配搭。

喜歡單手鍋的原因,首先在於方便爽利。一如其名,隻手就能取放,不僅省時省力,可騰出另隻手進行其他操作;且能穩固握持、揮動,傾倒盛出也比雙耳鍋更方便流暢。對從來下廚最貪快速與效率,且還常一心多用多工之忙/懶/沒耐性煮婦如我,除了收納上略嫌多佔空間外,簡直可算零缺點之理想廚伴。

再說到偏愛的鍋型,外觀簡約優雅好看為基本要件;形體方面,則鍋柄與鍋身之位置比例需合宜,執持時方能爽利輕便上手。應附鍋蓋,有利蓄熱保溫。

鍋柄須得防燙。以木質或電木材質包覆、或借助中空處理減少傳熱都好;畢竟單手鍋最大優點正在於便利,若每次拿取都得先找隔熱手套,也未免太累贅麻煩。

邊緣得有傾倒口,才能將單手鍋特長加乘加倍發揮;尤其若兩側都能開口,以隨爐台位置、使用習慣、烹調菜色不同,左右自在傾倒,更是上上最佳。

說到此,不得不提咱家一眾單手鍋中,我的第一最愛最依賴──是的,當非柳宗理不鏽鋼單手鍋莫屬!

可說從乍然邂逅之初,便立即墜入情網:這鍋,不但以上所提要件悉數具備,最絕妙是,特殊弧形鍋緣,傾倒時流暢不漏;搭配同樣形狀的鍋蓋,正置緊緊密合,略一轉側則可排出蒸氣,還能隨轉側幅度大小調節透氣多寡。是足能載入史冊、也是啟發我設計之真諦真義究竟為何的傑作,每次使用,都由衷折服。

也因這深切嘆服之心,讓我打破餐具鍋具向來一種只肯一只、從不成對成套的購買原則;多年下來,不知不覺一步步將16、18、22公分全部買齊,我暱稱為「不鏽鋼三兄弟」,日日餐餐相伴、少誰都不行。

偏心太過,常常一頓飯就光靠這三兄弟完全對付,其他鍋全遭冷落:16公分煮湯,三層鋼厚度的18與22公分負責燉滷與炒菜;三口鍋同時開火,短短時間內,兩菜一湯飛速上桌,又是輕鬆一餐。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