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西西里市場的章魚大餐

—2008. 05.13 西西里•巴勒摩Pannieri市場



某年5月,因著遊輪旅行關係,我在西西里島首府巴勒摩短短停留了數小時。

由於時間有限,一開始便心知不能太過貪心焦急,當刻決定,以自己最感興趣的美食為主題,蜻蜓點水稍稍領略西西里島風光。

遂而,每到一地定然絕不錯過當地市場的我,毫無例外,下船第一站,立即就來到了城中知名、位在Pannieri路上的菜市場。

市場規模不大,幾乎就是前後短短一條路的規模而已,卻洋溢著蓬勃的活力,各種蔬菜肉類海鮮火腿起司雜貨舖子攤位滿滿聚攏,食材食品食物擺得熱鬧豐盛;讓我禁不住一路走一路買,興奮雀躍不已。

除了採買之外,也有不少當地人直接攤上買了就享用起來。



我們便在一處生蠔攤上眼見一位老先生,請老闆現開了生蠔,不僅徒手接了過來痛快大快朵頤,一面還從夾克口袋裡掏出麵包佐餐,豪邁非常。見我們在旁偷瞧,還大方招手問要不要一起來嚐。

垂涎三尺之際,正猶豫著要不要馬上跟進效法,卻突然聽得旁邊傳來響亮吆喝呼喚聲……



「先生、小姐,不要光看著生蠔,也過來我這裡一下,這個更棒,不試試絕對後悔!」

轉頭一看,原來是章魚攤子。一整隻活章魚,鍋裡生猛猛燙煮熟了,熱騰騰現切現賣現吃,還真吸引人。



拗不過這般殷殷熱情推銷,遂笑著點上一份。老闆立即快手俐落切片盛盤並佐上檸檬;而我們,就這麼站在攤前,一手持叉,一塊塊叉了就入口。

不愧是市場裡第一手上上新鮮好貨,口感柔軟滑嫩,甘鮮甜美中透著襲人的海潮香,果然不俗!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於2010年∼2012年初於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造訪時間有近有遠,遂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文章:

蜻蜓點水,地中海跳點之旅

{旅食隨記}海邊小攤大啖龍蝦

{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旅食隨記}簡單中,自有豐富美味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動靜皆樂•RSSC地中海遊輪之旅

遊輪地中海•旅中隨帖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