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前走吧!新超市



年初,微風南山新開張,一如近年全球風尚,以飲食為主打。其中,除了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據說好幾月都吃不完的滿滿餐廳食店外,最受矚目的,當非佔地兩千多坪的超市莫屬。

遂而開幕之初,社群平台上滿是相關討論,有趣的是觀感明顯兩極,興奮大讚者有之、不以為然有之,落差之大,讓人差點開始困惑裡頭到底超市有幾家……

滿懷好奇裡,兩度湊熱鬧跟著前往逛了一圈,漸漸心中有數,對兩方之心思與論點都能同感領會。

——踏入超市區,沒走幾步路,便油然萌生一股奇妙的似曾相識感……這兒,和微風廣場本部的微風超市,委實太像太像;以日日操持三餐之資深煮婦+十數年來平均每一兩個月就會去一次的熟客身分看,還隱隱湧現幾許「歸屬」心情。



是的。撇開先天建築格局差異不談,幾乎完完全全就是個「原寸放大版」:從分類分區方式、動線配置、選品與陳列概念、商品內容和屬性、各類別之主力擔綱品牌或來源……

除了裝潢新穎些精美些、重點增加些話題新系列新商品、多了幾處座位,大致上就是每一區按比例放大成兩三倍,可以擺多一點、鬆一點、齊全一點,其餘幾乎全數一模一樣,熟悉到讓人不禁莞爾。

當然,長年來點滴感受領會至今的,微風超市的強項和欠缺,這裡也全數照章複製拷貝。

以此角度觀之,若它的意圖單單就是打造一處,讓早已培養得無比龐大且忠誠的既有客層無痛轉檯、逛得熟稔寬敞舒服的「大號分店」,在我看來,可算安全合理甚至成功之作。

但我也懂得另一方的遺憾失落。



漫步其中,不斷憶起的,是這許多年來,在歐洲、日本、紐約各地特色超市裡所曾經歷的一回又一回震撼欣羨體驗……甚至2001年微風超市初初問世之際種種,也隨而湧現心內。

是的。投注了這麼多的建置與行銷資源,引發這麼大的關注和討論聲量,對眾多飲食愛好者、特別是經常在各地市場超市食品鋪中流連不去如我,理所當然會期待,能從中看見更新穎的經營與展售視野、更前瞻的飲食詮釋觀點。

比方巴黎的Le Bon Marche,不愧時尚之都首屈一指美食據點,形式與樣貌絕美,且還豐盈著雍容優雅生活況味,是我心目中超市陳列美學的頂尖展現。比方Eatly紐約店,巧妙合採買與餐飲遊憩功能為一,無怪乎能同時攫獲在地與觀光客的青睞。

比方倫敦Harrods,這宛若殿堂級食材博物館一樣的老牌超市,總能在每一類別專櫃上,不斷呈現出既博聞廣見、卻又穩站時潮尖端的最新觀點——例如去年之訪的新發現,在如茶、咖啡等各食材專區,單一產地思潮之後,融入前瞻調配思維的商品已經出現。



日本超市裡從來最強悍的,不斷從各個面向緊密連結在地、體現在地,總能讓我次次感動不已。

回想十七年前,微風、City Super、Jason's一眾頂級超市陸續在台開幕,過往只能遙望的異國異地飲食大千世界突然間整個來到眼前,那歡欣喜悅,此刻記憶猶新……然而時移事往,這世界已經兀自走得遼遠,是否也該是時候,隨而邁步向前?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