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 10.02 自煮獨食鍋料理

 
 
 

2017.09.21(四)午餐

● 椒麻番茄鮮菇玉米韭菜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美國Napa Valley Beringer Founders' Estate Cabernet Sauvignon 2015 紅酒
◎ 餐後甜點:百香果切盤

 
自煮獨食晚餐,一人鍋物最相宜。每覺奇妙是,明明隨心隨興混搭,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地和合美味,這就是鍋料理始終令人無從抵擋的魅力吧!
 
 

2017.09.23(六)晚餐

● 瓜仔雞湯麵線

◎ 佐餐飲料:酸橘梅子醋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忙累過頭+仍在趕稿中+連頓大餐&酒喝太多後的夜晚,一碗簡簡單單熱騰騰湯麵,脾胃溫暖、汗出微微,好生解疲療癒。
 
 

2017.09.24(日)早茶

鍋煮PEKOE × Fika Fika餐後咖啡

 
昨日秋分。明明天還熱得宛若盛夏,然朝南窗下一點一點往裡邁進的陽光腳步,已然悄悄預示著,季節的即將輪替。
 

2017.09.28(四)午餐

● 冷素麵佐蔥花醬油高湯汁、燙空心菜、柚子小魚、梅干、海苔絲

◎ 佐餐茶:冷泡PEKOE文山包種茶
◎ 餐後甜點:西瓜切盤

 
這天氣,怎能不吃涼麵哪!
 

晚餐

梅干菜燒豆腐
● 蒜炒鹽麴小魚乾韭菜
● 貢丸筊白筍湯
● 鐵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 Hunter Valley Mount Pleasant Single Vineyard Lovedale Semillon 2007 白酒
◎ 餐後甜點:香蕉切盤

 
梅干菜燒豆腐:少許爆香蔥段,放入洗淨的梅干菜炒香,放入切塊的豆腐,加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煮至入味,即可享用。
 
 

2017.09.30(六)夜酒

● 蘇格蘭艾雷島Ardbeg AN OA單一麥芽威士忌
● 法國TROIGROS LA TABLETTE 巧克力

 
朋友婚宴歸來,尚未淡去的暖熱歡喜心情裡,突然很想來一杯威士忌。遂乘興取來日前收到的Ardbeg新酒款樣品開飲。

初初閱讀所附文字說明不免有些心驚:PX雪莉桶、全新橡木桶、美國波本桶的融合,香氣描述則包括如石灰、松脂、馬鞍肥皂、焦油等頗難想像的字眼……

幾許忐忑中嗅聞而後品嚐,竟是十足驚喜。不愧Ardbeg!全不是預期中的喧嘩駁雜,習習煙燻裡,洋溢著柑橘、麥芽、香料以及熟悉的、近年Ardbeg常有的甜絲絲太妃糖果氣息;細細感受,前述那些奇特氣味果然都在,卻反而為酒體勾勒出獨特而複雜的個性。

而原本擔憂太過濃厚刺激的PX雪莉桶與全新橡木桶則好在相對婉約,畫龍點睛般在尾韻處幽幽點染幾許奶油、香草與巧克力韻。

又一精采作品。與出自名廚Michael Troisgros之手、同樣充滿線條與複雜度的這巧克力,出乎意料之外地相契和鳴。
 
 

2017.10.02(一)晚餐

香菇韭菜旗魚黑輪豆腐麻糬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澳洲Hunter Valley Mount Pleasant Single Vineyard Lovedale Semillon 2007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樂此不疲之自煮獨食鍋料理晚餐!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