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調一杯歡樂雞尾酒(上)(1999.12.06)



進入12月,千禧年前普天同慶的歡樂時刻,最是酣暢快意的,莫過於相互舉盞小酌一杯。

但喝些什麼好呢?豪氣十足的紹興、高梁,時髦的香檳、葡萄酒之外,其實,準備一兩款基酒、一兩款簡單道具、一兩樣果汁汽水檸檬片,大家齊聚一堂,熱熱鬧鬧同心協力調製出幾款香甜好喝的雞尾酒,不僅新鮮有趣,更可為歡樂 party營造些許話題與情趣!

在此,Yilan刻意從雞尾酒領域裡最主要的四大基酒:Vodka、Gin、Rum、Tequila,和極具親和力的Liqueur香甜酒,以及最近正極力年輕化、清新化的干邑白蘭地等數個方向出發,除了介紹酒質特色、推薦該種酒裡最具世界知名度的代表品牌之外,並詳細列出各種酒類中的基礎與經典或是流行雞尾酒款,好讓大夥兒可以實地在家DIY一下。

現在,且讓我們各自揚起酒瓶酒杯,一塊兒瘋狂party!party!
 

‧Vodka伏特加酒‧


外觀清澈如水,骨子裡卻如火藥般後勁十足。發源自俄羅斯的Vodka伏特加酒,一直以來始終是雞尾酒世界裡最具份量的角色。

製造方式主要以小麥、黑麥、馬鈴薯、玉米等穀物為原料,經過糖化、發酵,以連續蒸餾方式提煉成純度極高的酒精,再經過稀釋、過濾後即成。可以冰凍後細細品嚐,也可以加冰塊享用;雞尾酒方面,諸如Moscow Mule莫斯科騾子、Screwdriver螺絲起子、Bloody Mary血腥瑪麗等都是Vodka領域中的代表之作。
 

Vodka雞尾酒DIY


1. Screwdriver 螺絲起子∕Vodka與柳橙汁以1:8的比例倒入放有冰塊的杯中,略加攪拌即可;飲來充滿著香甜的柳橙味。

2.EZ Lady∕Vodka 1盎司+蜜瓜酒0.5盎司+檸檬汁0.25盎司+雪碧汽水4盎司,加冰塊於金屬調酒瓶中搖勻,倒入杯中即可;EZ 5的酒保楊汀的私房自創,口感甜美,是女性們喜愛的pub酒飲。
 

推薦酒款


1. Absolut,500元∕西元1895年創始於瑞典,至今仍採用100%當地優質小麥,依古法精釀而成,充滿迷人的穀物芬芳。多年來,更邀集各方藝術工作者為之設計出獨樹一幟的瓶身意象與平面廣告,並與流行時尚趨勢緊密結合,故始終是各方注目焦點。

2. Smirnoff,400元 ∕早從1815年起,Smirnoff就已經是俄國皇室御用的Vodka代表品牌,俄國大革命後,其家族傳人曾短暫流亡巴黎,之後,才由美國商人取得配方帶回美國,並在二次戰後於美國崛起,成為世界知名的Vodka品牌。
 

‧Gin琴酒‧


17世紀發源於荷蘭,其後於英國發揚光大,洋溢著果實的清香與爽口感的Gin,在雞尾酒世界裡亦頗佔有一席之地。製作方式主要是以大麥麥芽或是黑麥、玉米為原料,加入杜松子果實蒸餾而成。比方Martini馬丁尼、Singapore Sling新加坡司令、Around the World環遊世界……等都是以Gin為基底的著名雞尾酒。
 

Gin雞尾酒DIY


1. Gin Tonic 琴湯尼∕Gin與Tonic通寧水(一般超市均有售)以1:8比例倒入放有冰塊的杯中,略加攪拌即可。

2. Singapore Sling 新加坡司令∕ Gin 1盎司+Cointreau柑橘酒0.5盎司+檸檬汁少許+蘇打水(可以氣泡礦泉水代替)8盎司,加冰塊於金屬調酒瓶中搖勻,倒入杯中,再加入櫻桃白蘭地0.25盎司使之沈於杯底即可;口味明亮愉悅。
 

推薦酒款


1. Beefeater,450元∕1820年創始於倫敦,以獨家祖傳配方,採蒸餾再精餾的高度技巧釀造而成,以清新亮麗的香味和滑潤的口感著稱,目前為世界第一大琴酒品牌。
 

‧Rum蘭姆酒‧


十七世紀發源自南美的古巴,主要以古巴當地的甘蔗為原料,經過淬取與再三蒸餾、陳年後方能出品。氣味芳香甘美,不管純飲或調製雞尾酒、甚至用以烹調甜點或菜肴都十分合適。比方香醇甜美的Long Island Iced Tea長島冰茶、Mai-Tai邁泰、Blue Hawaii藍色夏威夷……等都是Rum系譜中極膾炙人口的知名雞尾酒。
 

Rum雞尾酒DIY


1. Cuba Libre 自 由古巴∕Rum與可樂以1:8的比例倒入放有冰塊的杯中,略加攪拌即可;步驟簡單,口感也十分平易近人。

2. Mai Tai 邁泰∕Rum 1盎司+Cointreau柑橘酒+櫻桃白蘭地0.5盎司+柳橙汁3盎司+鳳梨汁4盎司+檸檬汁0.5盎司+石榴汁2~3滴,加冰塊於金屬調酒瓶中搖勻,倒入杯中即可;香甜好喝,洋溢著明亮燦爛的熱帶風格。
 

推薦酒款


1. Bacardi,Light, 490元,151°950元∕1862年,自西班牙移民古巴的該品牌創始者首度將當時原本極粗獷強烈的Rum,成功賦予了細緻、柔和的嶄新風貌,因之相對使Bacardi成為Rum的代表品牌。除了最基本的light系列外,151°酒精度高達75.5%,用來調製雞尾酒,口感格外飽滿。

2. Havana Club,Silver Dry, 500元,陳年5年以上738元,陳年7年以上1065元∕1878年誕生於古巴,以品質最佳的當地甘蔗淬取蒸餾而成,並在橡木桶中陳年熟成至少18個月以上才能裝瓶出售,酒質透明、細緻溫和,十分順口。

※下一期,我們將繼續談談Tequila龍舌蘭、Liqueur香甜酒和Cognac干邑白蘭地新品Pure White等酒款介紹及雞尾酒的調法,不要錯過喲!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 為自己調一杯歡樂雞尾酒(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