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關西旅路│之十 

091.



每回旅行,都會希望盡可能安排至少一處城市以外的郊區行程,不只是自己特別喜歡搭乘交通工具移動的旅行感,一方面也是嘗試將旅行版圖擴張延伸,在有限的時間裡頭觀察更廣泛的城鎮面貌。第一次來京都時去了宇治,這次則選擇拜訪嵐山。



092.



嵐山自古便是京都知名的賞櫻和狩楓之處,春季來看爛漫繽紛的櫻吹雪,秋季則有絢麗懾人的火燒楓。我的運氣不錯,碰巧遇上了日本氣象廳預測的楓葉滿開日,短短數日間,京都湧入來自四面八方亟欲一覽秋楓美景的遊客,將整座古都擠得水洩不通。這期間,許多平時不得其門而入的寺院廟宇都會開放參拜,為了避開洶湧人潮,我刻意選往人跡較少的幽幽小徑走去,稍微繞點路,更能悠然品味自己眼中的美景。





093.



居於嵐山中央的長河是保津川,將嵐山一分而二,左右兩岸有渡月橋相接,又名嵐橋。大致上可以渡月橋為界,上游稱大堰川,下游為桂川,過去傳統的渡河方式是利用船身細長的扁舟接駁,現已發展成為外來遊客十分喜愛的觀光方式之一。





094.



和京都許多知名景點一樣,嵐山也有許多載客的人力車,車伕清一色是身強體壯的男性,其中多半又以體育系學生兼差為大宗。也因此,可以想見當我發現竟有如此年輕嬌小的女孩擔任車伕時,該有多麼驚訝了!別瞧她嬌小身軀拉著高大的人力車和三名乘客,彷彿大衛對上巨人歌利亞,但拉起車來照樣穩適平順,起步、過彎、停下,腰和腿的力度與巧勁拿捏十分到位,如此帥氣,令人傾絕!





095.



走入山中,繁盛蒼鬱的森林別有一番恬適風情。往天龍寺的途中經過「竹林之道」,挺拔參天的蒼勁綠竹,自空中披落的日光在林蔭間揮灑出扣人心弦的光影,明暗交錯間,浮動的情緒也似獲得平撫,與周遭氣溫一同沉定冷卻下來。



096.



竹林之道內有一老畫師設置的畫攤,販賣自己手繪的明信片,圖畫主題選自京都名景,構圖簡要暢快、用色大膽而鮮麗。老畫師來過台灣,對於阿里山、日月潭、101等地名相當熟悉。我們淺談了幾句,他說非常感謝台灣在日本311大地震時的援助,因此特別製作了「謝謝,台灣」的海報。我在這次的旅行裡屢次遇到日本朋友這樣誠摯的表達,一次又一次,心頭總都會感受到強烈的暖意。



097.



曾在日本古卷《源氏物語》以及詩人松尾芭蕉的徘句中登場的野宮神社,擁有日本罕見的黑木鳥居,是使用保留樹皮的原木建造。野宮大神掌管健康與智慧,殿內也有其他神祗主理婚姻、愛情、生產和事業,因此假日香火相當鼎盛。





098.



回到嵐山車站買了京福電鐵的票,月台內有一座小小的足湯溫泉,十分特別。我看到有不少媽媽級的遊客在此歇息泡腳,整個嵐山走一趟下來至少得要兩三小時,走累了有個能夠讓腿腳活絡一下經脈血氣的地方,這個不起眼的貼心小細節,實在是讓人深感欽嘆。



099.



乘坐京福電鐵回到京都市內的終點站「四条大宮」,行程表上沒有其他規劃,於是看了車站旁的地圖看板,發現壬生寺就在附近,我既是個推理迷,同時也是歷史控,左右無事,便尋跡踱步過去。



100.



壬生寺供奉的當然是在動盪的幕末時代大出鋒頭的壬生狼「新撰組」,局長進藤勇、副長土方歲三、第一隊隊長沖田總司,都是在歷史小說中必定佔有相當篇幅的豪傑人物,遙想當年這群平均年齡只在20多歲的浪人們,每日在四条的駐地壬生寺至西本願寺之間梭巡維持治安,爾後為著彼此不同的信念,投身捲入了大時代的漩渦,歷史一幕幕在眼前開展,時代過去,絢爛終又歸於平淡。







待續……







→相關文章:

關東關西旅路│之九

關東關西旅路│之八

關東關西旅路│之七

關東關西旅路│之六

關東關西旅路│之五

關東關西旅路│之四

關東關西旅路│之三

關東關西旅路│之二

關東關西旅路│之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