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 08.05 剩餘烤雞肉好好用!

 
 

2015.07.29(三)晚餐

● 蒜辣馬告香菇燒雞
● 梅子滷牛蒡
● 蝦米絲瓜湯
● 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 Domaine Jean Collet et Fils Chablis Premier Cru 2009 白酒
◎ 餐後甜點:委實甜過頭之金蜜芒果切盤
 
 

2015.07.30(四)晚餐

● 咖哩番茄牛肉
● 蒜炒鹹蛋山菠菜
● 酸菜魚丸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台灣啤酒頭釀造之「立夏」啤酒
◎ 餐後甜點:豐水梨切盤
 
● 咖哩番茄牛肉:蒜頭與洋蔥切細,以少許油小火炒至熟軟,放入番茄續炒至喜歡的熟度,放入牛肉絲(事先以醬油略醃),倒入咖哩粉拌勻,略炒至牛肉轉熟,即可起鍋。
 
 

2015.08.01(六)晚餐

● 泰風酸辣番茄秋葵冷麵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Jean Collet et Fils Chablis Premier Cru 2009 白酒
◎ 餐後甜點:旦蕉
 
● 泰風酸辣番茄秋葵冷麵:麵線煮熟,以冷水沖涼、瀝乾放入盤中。秋葵川燙後切片,與切片小番茄、青蔥絲一起鋪於冷麵上,淋上以大蒜、辣椒、魚露、檸檬汁、少許醬油和紅糖調和而成的醬汁,即可。
 

午茶

● PEKOE × Fika Fika 之午後咖啡
● 「初心菓寮」的Castella蛋糕
 
與咖啡專家James攜手創作的新概念咖啡烘焙與調配作品系列之二。期望追求的是,豐潤飽滿卻又溫雅和順的香氣與口感,與各種午後點心都能寬廣佐搭。 果然舒服的味道。一口咖啡一口蛋糕,停也停不下來。 「真想多喝幾杯呢!」另一半如是說。
 

晚餐

● 馬告羅勒烤全雞
● 蔓越莓堅果蘋果山菠菜沙拉佐百香果橄欖油醋汁
● 棍子麵包
◎ 佐餐酒:義大利托斯卡尼Fulign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昨日演講偶然提到我的鐵鍋烤全雞,結果看著照片自己饞得要命,今晚馬上烤一隻。剛巧日前買得一些馬告(山胡椒),便隨手抓了一把同烤;果然馥郁辛香,比過往用習慣了的香料效果都棒,好好吃啊!
 
原本平素烤雞最常以布根地紅酒來搭,想想最近這產區好像喝得稍頻繁,遂改選了Brunello di Montalcino。這款之風味質地比一般來得更優雅纖細,果味清新單寧柔和,絕配!
 
 

2015.08.02(日)午餐

● 家常什錦純米米粉湯(加一點沖繩帶回來的泡盛辣椒,香噴噴!)
◎ 佐餐酒:百齡罈 Glentauchers 17年調和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旦蕉

午茶

● 又見居家隨手簡易冰沙。這次是金桔芒果口味。酸甜沁爽,過癮哪!
 

2015.08.03(一)晚餐

● 椒麻烤雞肉煨豆腐
● 破布子燒絲瓜
● 番茄玉米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前天沒喝完的義大利托斯卡尼Fulign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DOCG 2008紅酒
◎ 餐後甜點:金煌芒果切盤
 
剩餘烤雞肉之美味多用,總讓人忍不住想著下回定然不要這麼貪饞、應當多留點才是……只是每每臨到頭從來不曾真的能夠即時煞車──於是分外能夠理解電視名廚奈潔拉的感嘆:恨不能一次烤兩隻雞,一隻吃掉、一隻剩下來用…… 嘖,真是一整個說到我心坎兒裡啦!
 
● 椒麻烤雞肉煨豆腐:蔥、辣椒切斜段,與花椒粒以及烤雞皮一起入鍋以小火慢燒,至油脂釋出並散發香味後,放入剝細的烤雞肉炒一下,以鏟子推開,倒入切塊的豆腐略煎,加適量水(約將淹過豆腐的程度)與醬油,慢火燒至入味即可盛盤享用。
 
 

2015.08.05(三)

● 外帶「真福記」的烤鴨三吃
◎ 佐餐酒:蘇格蘭Highland Park Dark Origins 單一麥芽威士忌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牛奶鳳梨切盤
 
順道附上,另一半排隊買烤鴨之際,「冒死」以「手機」拍下的告示照片。呵……好有個性的店家哪!
 
始終覺得,以搭配烤鴨而言,威士忌比起紅酒來明顯更加和合。也因此每次都忍不住喝過量,好危險啊!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