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回味普羅旺斯 (2002.01.22)

攝影 / Yilan

〈旅遊美食集〉
     

黎回味普羅旺斯

結束長達一星期的隆河谷地與普羅旺斯之旅,帶著滿身滿心滿味蕾的地中海陽光返回巴黎,我照例與長住巴黎的友人見面餐敘。這久別後的第一餐,也不知該說是巧還是不巧,竟然就是地中海料理

地點位在巴黎左岸的 La Bastide-Odeon。這家小巧樸實的館子,據說早從1994年起,便在主廚Gilles Ajuelos執掌下,以著好橄欖油、好食材以及清淡自然創意別具、但價格平易可親的地中海/普羅旺斯式菜色聞名巴黎。

然而,雖說的確慕名已久,但說真的,早上才剛剛辭別普羅旺斯,一肚子當地料理還沒消化完畢呢!所以,辦完旅館check in手續,匆忙忙趕往餐廳路上,我還是忍不住心上有些犯嘀咕起來。

不過,或許是普羅旺斯的迷人魔力委實太強悍了,一推開店門,滿室熟悉的橄欖油大蒜氣撲面而來,猶然鮮明已極的燦爛地中海記憶嘩地重新將我團團包圍,繼而猛烈地勾動起味蕾的強烈熱望,翻開菜單,我竟然又開始躍躍欲試起來。

接下來,隨著菜餚的一一送上,我很快地便意識到,此刻,可的的確確已經身在巴黎,而非普羅旺斯了。

  / Yilan

比起當地那般理直氣壯的直截率真之氣,巴黎的普羅旺斯料理,不管是溫熱的馬鈴薯上滿鋪著生鮭魚、再搭配鯷魚橄欖油醬汁的前菜,香煎鯛魚佐Balsamico陳年酒醋、青蒜與油封小洋蔥,圓節瓜釀鱈魚泥佐奶油醬汁,以及甜焗桃子佐羅勒清湯和優格冰淇淋甜點……等,每一道佳餚,雖一樣有著陽光般的明朗簡潔,卻似乎多少沾染了一些都會個性,感覺上更婉約了一些、細膩了一些,流露著一點點時髦、一點點雍容雅緻氣味,十分迷人。

而桌上擺的那瓶來自普羅旺斯著名法定AOC級橄欖油村莊Baux的特級橄欖油,以麵包沾取入口,那般彷彿含入一顆圓熟橄欖一般的新鮮飽滿滋味,也令我深深驚豔不已。

唯一的小小遺憾是,晚餐的最後,按著之前多日下來養所成的習慣,我照例點了一壺馬鞭草(Verveine)茶;結果,不出意料之外,使用的是經過乾燥處理的茶包,飲來自然與彼地慣用翠綠葉片直接沖泡的鮮甜風味相距甚遠。

算是一個巧妙的過渡吧!從法國南部回到巴黎,我以La Bastide-Odeon這一餐,為我的普羅旺斯之行,劃下難忘的句點。

  / Yilan

 La Bastide-Odeon    7 rue Corneille, Paris 6  TEL:01-43-26-03-65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