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巴黎的麵包(2001.06.26)



到底是以麵包為主食的城市呢!就像米食之於你我一樣,麵包在巴黎,就像陽光空氣水一樣,普遍得美味得完全理所當然理直氣壯

每每巴黎街上行走,只要遇上麵包店,我總忍不住要停步下來,從店門或櫥窗往裡頭窺探。和台北長得精品店也似的、永遠排得漂漂亮亮井然有序的歐式麵包店不一樣,巴黎的麵包店,總是大小長短方圓麵包熱熱鬧鬧團團大批簇擁著堆疊著,一派聲勢浩大的富庶豐饒景象,總是勾得人購買慾與口腹之慾也跟著一起高張起來。

我尤其喜歡靜看巴黎人買麵包的樣子。有時是一大只巨型圓圓黑麥麵包,請店員幫著用切麵包機簡單切片了,紙袋裡收攏了開心抱著走;有時是一長棍從藤籃裡抽出來,牛皮紙攔腰一裹,前後段都還露在外頭呢,卻還是蠻不在乎地夾在腋下便付錢出門而去。

那樣平易踏實家常自然,一如巴黎麵包的味道,不管是微硬但充滿嚼勁與穀類芳香的白麵包黑麥麵包、永遠香酥軟腴層次分明的可頌麵包、夾了餡料變了花樣像料理一樣講究的各式麵包,從口感到滋味,都一致個性飽滿質地紮實自信朗朗,令人為之深深傾倒。

而待在巴黎的最後一天,偶然間,還讓我遇上了一次極獨特的麵包饗宴。

那是在巴黎最古老的露天市場——慕夫塔街市場。就在穿過石板街上一個個滿載著各種色相誘人的蔬果肉類起司各種美味食材的攤位時,我發現了位在街道底端的這家小館:Le Pain Quotidien

是家洋溢著古樸鄉村氣氛的安靜小店呢。粗粗舊舊的木頭桌椅地板,架子上、玻璃櫃裡則滿滿盡是各種很有家常手工氣質的麵包、起司、果醬、火腿。時間還早,清朗的晨光斜斜照在空落落的店前露天座椅上,透露著一種彷彿才剛剛甦醒不久的,早晨的巴黎氣味;引得我不由移步入內坐下,點一客最尋常的歐式麵包早餐。

結果,餐點上桌時倒令我頗有些吃驚。首先是,一整籃三四種以上的各式美味麵包(真讓我深深欽佩著法國人麵包胃納的肚大能容);然後,則是一大托盤包括花生、巧克力、洋梨、草莓、桑椹等六種不同口味的麵包醬,每一盅上都斜插著一柄木匙,好讓吃客們自行挖取塗抹。

搭配的各色器皿也很別致,特別是喝紅茶用的的茶碗,據說是歐洲傳統鄉村喝茶喝咖啡的方法,大小兩個白陶碗,大碗盛紅茶、小碗放湯匙、濾器;再加上麵包盤、麵包刀、熱水壺、糖盅、糖罐,熱熱鬧鬧擺滿了一桌子。

於是,整個兒用餐時光像極一回扮家家酒也似的玩樂過程:我在麵包盤上切麵包、用木匙挖果醬,每一種都試一點,交互穿插搭配;還一遍遍地用紅茶濾器沖出一碗碗的紅茶來,玩得不亦樂乎。

單單以麵包為主角,就能夠成就一場令人回味難忘的盛宴,我想,也只有在這樣的麵包國度裡,才有這樣的架勢與排場吧!

Le Pain Quotidien

138 Rue Mouffetard - Paris 75005 - phone: 1.55439199

http://www.painquotidien.com/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