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天涯•Southern Ocean Lodge(上)

身為旅館重度上癮者,對我而言,為了夢想中的心儀之所而不辭千山萬水之遙,一往無前奔赴而去的熱血戲碼,可說經常上演。

而細細數來,今年三月所造訪的澳洲Southern Ocean Lodge,可說是此類經驗的絕佳寫照。

Southern Ocean Lodge位在澳洲南方外海的袋鼠島上,甫一問世便引發全球旅館圈高度矚目。而我,第一次在旅館網站上與之初邂逅,確實也立即為之震懾:

「海,如此壯闊,如此孤絕……」

——這是一眼見到旅館大廳照片時,我的第一印象。

當然,照片中非只有海:設計極簡練簡約的空間裡,僅中央一座造型流線的懸吊式燒柴暖爐,旁邊點綴幾具灰色白色沙發與淺木色桌几;然後前方,一整幅頂天立地270°半圓形大幅玻璃窗扇,居高倨傲俯瞰一灣全無其他人跡的海崖,再過去則是,海。

這一幕,對於總是深深愛著海、尤其更嚮往著遺世獨立遠離人境的海的我來說,不管過多久,都深深鏤印腦海,無能抹滅忘懷。

離塵絕俗 • Southern Ocean Lodge

遂而,當終於有機會得償所願,展開我們的重返澳洲之旅,不由分說,袋鼠島立即成為行程清單上之頭號務必達成目標。

結果,沒料到的是,袋鼠島竟是如此偏遠偏僻之地。

當日,乘著螺旋槳小飛機從阿德雷得出發,降落在位於島東北方的機場,櫃檯租車,不僅提供的是粗壯的越野四輪傳動,而且……「天黑以後就不准開車了,以免撞到袋鼠甚至其他野生動物。還有,千萬小心不要開到沙地上,若把車況弄得太糟我們會要求賠償!」租車公司職員再三叨唸。

困惑中驅車上路往旅館方向開,三兩下駛離了城鎮區,我們方漸漸對剛才的叮囑開始有了點概念。

多麼原始的所在!沿途所見,盡是一片荒野漠漠、平曠空寂,大片大片的叢林、大片大片的草原,不斷在眼前交錯綿延,除了樹隙間偶見害羞慌亂竄走、連影跡都來不及看清的小動物外,罕有房舍人跡。

那當口,衛星導航自是早就失了作用,再走一段,連路標、接下來甚至連柏油路也跟著沒了蹤影,車子在亂石、泥路上一路顛簸蹦跳,漸漸高張的不安與驚疑裡,橫越大半袋鼠島,隱於西南海濱的Southern Ocean Lodge終於在望。

邁入大廳,一點不負期待……

「海,如此壯闊,如此孤絕!」

——一模一樣的喟嘆,再次重重撞入我心裡。

彷彿,身在世界的盡頭。眼前耳際,只剩轟隆隆驚濤巨浪起伏、一遍遍拍打著岩壁,剎那,世事塵俗皆遠颺,多年來四方迢迢行旅,只為尋覓一方寧謐淨土的我,當時當刻,心動心折不已。

簡約簡練中見細膩

Southern Ocean Lodge之建築體呈長形設計,在整片孤風烈烈、只見枯石與矮灌木叢蒼涼共生的荒漠海崖上,一整列沿坡望海迤邐。頂端是餐廳與大廳,中間是一間一間的套房,末端則是最大最頂級的Osprey Pavilion套房。

從主建築群往外兩方延伸,則有長長木板道,銜接獨棟孤懸於另側的Spa中心,以及濱海兩處觀景休憩平台。

  11/03 澳洲之旅III:袋鼠島& Southern Ocean Lodge
 
→相關文章:
  縱情樂遊•澳洲旅行日記
  生態旅館•Great Ocean Ecolodge
  初秋澳洲•旅中隨帖
  關於澳洲的顏色
  小隱,在旅館 — Yilan新書《隱居•在旅館》序
  關於,旅行的意義
 
→相關討論:
  澳洲旅遊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閱讀下期海角天涯•Southern Ocean Lodge(下)



<P>海角天涯•Southern Ocean Lodge(上),澳洲,旅行,旅館,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