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4 ∼ 01.30 台北下雪了之雪見鍋

 
 

2016.01.24(日)晚餐

● 赤鯮蔬菜豆腐雪見
◎ 佐餐酒:蘇格蘭百齡罈 Glentauchers 17年調和威士忌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天冷,還是饞著火鍋。想吃得清淡點,想起家裡有同事爸爸親手種的美味白蘿蔔,算是紀念這難得一見飄雪日,就細細磨成泥來做雪見鍋吧!剛巧傍晚「藝食知選」送來凍豆腐,恰恰好一起入鍋。

果然湯鮮味爽好好吃!豆腐軟嫩魚肉細緻,還用剩下的湯汁加白飯煮了雜炊,底精華浸透米粒,甜美無比。太過癮!
 
●赤鯮蔬菜豆腐雪見鍋:昆布柴魚高湯加適量醬油鹽麴煮沸,加入蔥段、高麗菜與豆腐小火煮至熟軟入味,再放鴻喜菇、玉米和魚丸燙熟,放入小尾的赤鯮(事先於預熱至250攝氏度的烤箱中兩面略烤至表面變色),蓋上鍋蓋悶數分鐘至熟,放入茼蒿菜燙一下,最後放入多量白蘿蔔泥,慢火煮至溫熱,即可上桌享用。
 
 

2016.01.25(一)晚餐

● 日前詹府家宴後幸運分得的傳奇紅燒牛肉
● 櫻花蝦鴻喜菇炒菠菜
● 番茄節瓜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美國加州 Les belles collines Pinot Noir Russian River Valley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切盤
 

夜酒

● 蘇格蘭Bruichladdich Islay Barley Unpeated 2009
● 義大利Parmigiano Reggiano 起司
 
對我而言,無泥煤的艾雷島威士忌雖非典型,卻總能讓我更深刻領略另一重島嶼風土滋味。而島上眾酒廠中,早年印象本就較偏輕盈的Bruichladdich,這款使用了在地大麥釀造的2009 無泥煤版,讓我頓然憶起十多年前初相識之際曾經迷醉的清澈感。

然這清澈,卻仍是一派艾雷風範。是因流經泥煤層地下水的作用嗎?微微煙燻與泥煤味仍舊隱隱流露其中,淡淡的皮革氣息與海潮鹹,以及柔細的麥芽甜,使之在清澈裡依然透著複雜的層次和骨幹。

且在第二次、第三次品飲後,越能感受到這安靜的複雜。一整日奔忙後飲來,分外解疲慰心。
 
向來頗愛以威士忌佐搭起司。此酒質地清雅,遂試著以手邊現有的義大利Parmigiano Reggiano起司來搭。結果交互激盪出爽口的青草與花香,尾韻甜味幽幽,比起和Bruichladdich 另瓶無泥煤基本款The Classic Laddie 佐搭時常有的香草甜感相比,又是另番風致。
 
 

2016.01.27(三)午餐

● (日前沒吃完的櫻花蝦蘿蔔糕煮成的)櫻花蝦干貝鹹粿湯
◎ 佐餐飲料:溫金棗醋飲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晚餐

● 「梁記嘉義雞肉飯」之雞肉飯便當、紫菜排骨湯
◎ 佐餐酒:沖繩「瑞泉 御酒 古酒」泡盛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2016.01.29(五)午茶

● 「寒舍艾麗酒店」之玫瑰紫米藕
日本丸八製茶場獻上加賀棒茶
 

晚餐

● 檸檬魚露番茄炒雞丁
● 青蔥辣椒肉汁燒豆腐
● 蘑菇小白菜湯
白米糙米
◎ 佐餐酒:日本秋田出羽鶴 飛翔の舞 大吟醸
◎ 餐後甜點:牛奶蜜棗切盤
 
風格溫潤淡雅的酒款。幽幽蜜瓜香頗宜人。
 
● 檸檬魚露番茄炒雞丁:少許爆香蒜頭,放入番茄炒一下,再入事先以略醃過的雞丁拌炒,淋上魚露,燒至雞肉熟透,倒入少許檸檬汁拌勻,即可起享用。
 
 

2016.01.30(六)午餐

● 香煎「喜來登辰園」的芋頭糕&「寒舍艾美」的金瑤臘味蘿蔔糕
◎ 佐餐飲料:黑糖薑香龍眼蜂蜜醋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