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 02.03 好酒好菜,新春酒饕宴

 

2018.01.31(三)晚餐

● 大蔥小魚乾燒豆腐
● 蒜炒鹹蛋菠菜
● 枸杞蘿蔔絲味噌湯
● 白米糙米飯

◎ 佐餐酒:日本岩手EDEL WEIN 五月長根葡萄園 2013白酒
◎ 餐後甜點:紐西蘭紅櫻桃

 
最近因緣際會,將開始連串品試近年越來越好奇且刮目相看的日本葡萄酒。今次這款,以Riesling Lion 品種釀成,不愧是曾於漫畫《神の雫》中登場的佳釀,果香豐郁、酸度脆爽、個性既優雅又鮮明,習習礦石氣息尤其迷人;和鮮味飽滿的菜餚頗搭。
 
 

2018.02.01(四)午餐

● 台北喜來登之瑤柱蘿蔔糕

◎ 佐餐飲料:溫紅棗醋飲
◎ 餐後甜點:紐西蘭紅櫻桃

 
 

晚餐

● 香菇蝦米白菜滷
● 酸菜炒番茄
● 牛蒡紅棗排骨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Louis Jadot Beaune 1er Cru Monopole Clos des Ursules 2013紅酒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2018.02.03(六)早茶

壁爐前,暖呼呼鍋煮奶茶。(本次配方:台灣山茶+印度大吉嶺紅茶+牛奶+台灣本產柳丁蜜)

 
冬日至福時光。
 
 

午餐

● 和風蝦米大蔥金針菇蘿蔔葉鹹粿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岩手EDEL WEIN 五月長根葡萄園 2013 白酒

 
懷念的台南兒時味,用吃不完的菜頭粿(蘿蔔糕)簡單煮成,特別農曆年節期間最常上桌。不巧手邊沒有大骨湯、連雞高湯也用光了,遂改用昆布柴魚高湯做,沒料到極是溫潤甘鮮;尤其以大蔥取代紅蔥或青蔥爆香,更是加倍甜美,好好吃啊!
 
 

廚事

 
今晚家宴,另一半之手寫/畫菜單再次登場。

這回是佐酒宴。應煮婦要求,一改看膩了(竟然有膽嫌……)的激情卡通風,首度挑戰寫意彩繪路線。
 
 

晚餐

羅勒茼蒿拌豆干
● 日式野生烏魚子佐蜜棗
● 油漬鯷魚雙起司烤球芽甘藍
● 香料煎雞排佐三梅紅酒醬汁
● 茗荷火燒蝦炊飯

◎ 餐後甜點:薄荷薑香黑糖桂圓蘭姆酒煎香蕉、屏東枋寮直送蓮霧
◎ 佐餐酒:瑞典BOX The 2nd Step 03單一麥芽威士忌、法國阿爾薩斯Domaine Zind-Humbrecht Gewurztraminer Herrenweg de Turckheim Vieilles Vignes 2009白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Bertagna Les Petits Vougeots Premier Cru 2002紅酒、英國Fuller's Vintage Ale 2009啤酒
◎ 餐前餐後茶:冷泡PEKOE伯爵茶、台灣國姓鄉咖啡果實茶

 
新春酒饕宴。

說定好久的一頓,大夥兒都忙,終於在年前得能聚首。這回,略有別於以往家宴作法,由朋友先決定酒單,我再構思菜餚佐搭。

對此,一來玩心重、加之材料取得狀況,依然在既有家常菜基礎上,又多了些新嘗試:比方因沒有九層塔,改以新鮮甜羅勒拌茼蒿豆干,感覺似是更顯清香。難得買到火燒蝦,靈機一動和茗荷一起入鍋炊飯,美味得一整鍋瞬間掃光。

梅子紅酒醬汁一口氣用了三種梅,味道豐富、但酸度稍微高,下回在甜味果味上應再多強調。原本想以威士忌烹香蕉,但朋友一眼瞄見櫃裡的BBR陳年蘭姆酒說想試試,遂臨時抓了上場,特意略減了薑汁黑糖桂圓的量、並拉高薄荷比例,效果大好。
 
餐酒方面,一如歷來酒食搭配之樂之趣,大致皆能水乳交融,像是潤甜且泥煤氣息溫煦的BOX威士忌與烏魚子和拌豆干,阿爾薩斯Gewurztraminer 和鯷魚起司烤蔬菜,布根地紅酒與梅醬雞排,都頗和合。

但也有天外飛來驚喜,比方火燒蝦炊飯和陳年紅酒竟然比預期中的威士忌更搭;以及,經久熟成的 Fuller's 2009年份啤酒在室溫中飲用,習習綻放的黑色蜜餞、巧克力與黑麥香,決定以薄荷桂圓香蕉配它,果然撞擊出燦爛火花。

比較挑戰是,從餐前就大肆開喝,一路帶著醺然醉意做菜……究竟靈思手感因而更活絡泉湧,還是該慶幸好險沒出大差錯?

──總之,酒友同聚總是歡暢,縱情痛飲、大啖大談大說大笑大樂竟夜,太開懷!
 
● 油漬鯷魚雙起司烤球芽甘藍:烤盤塗上橄欖油,排入洗淨切半的球芽甘藍,灑上鹽、胡椒與切碎的大蒜,均勻鋪上切碎的Mozzarella與磨碎的Parmigiano Reggiano 起司,灑上攪碎的油漬鯷魚與油脂,放入預熱至180攝氏度的烤箱,烤約15分鐘,或至起司融化、表面金黃即可。

薄荷薑香黑糖桂圓蘭姆酒煎香蕉:適量奶油於平鍋中燒至融化,放入切半的香蕉兩面略煎,淋上蘭姆酒,引火燒炙片刻,淋上桂圓黑糖薑汁,灑上薄荷拌勻,即可起鍋享用。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