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醉,月之兔溫泉旅館 (上)

沈醉,月之兔溫泉旅館(上)

常常有人問我,寫旅館、追尋四方各類型精彩旅館多年,究竟是什麼樣的旅館,會真正令我動念繼而決定造訪?

說來,這尋覓選擇過程,固然不少是來自審慎蒐集資料比較考慮,然更多,卻常出乎非理性的情感衝動;比方,單單就只是一張照片、一頁雜誌的偶然觸發……

位在日本伊豆的「月のうさぎ 」(中文意為「月之兔」或「玉兔」)溫泉旅館,就是一例。

戀著日本溫泉旅館已然多年,也確實經歷體驗過不少知名精彩名所,遂而漸漸地,每每翻閱相關刊物書籍,真真是尋常等閒平凡之作,都無法再能撩動我心了。

然而那回,一本日文溫泉特輯裡,我看到了,當時才剛剛問世不久的月のうさぎ

那是名為「十三夜」的客房附設露天溫泉:開開闊闊面向一整片藍海的庭園裡,簡雅樸素的木構棚架下,一汪幾乎與海平面平行的寬廣溫泉池,氤氳熱氣中,與前方的伊豆海,兩方交映成一色水光粼粼……

——我想浸在這溫泉裡,看海。——從心內湧起的一股急切渴望,我開始嘗試訂房。

結果,是一連串的電話佔線,好容易打通了,「抱歉喔,從現在起到八月全都訂滿了呢……」,八月?開什麼玩笑?這當口,可才四月呢……

是的,由於日本各大相關媒體的競相報導,月のうさぎ正當炙手可熱;尤其全館僅只8間客房,當然一房難求。再加上,因著初邂逅之際的一見鍾情,以及後來於多本雜誌與網站資料間再三推敲比對,我堅持著,非住這顯然從望海角度到設施配置均最佔優勢的「十三夜」不可,更使達陣機率益發渺茫。

心有不甘,接下來,幾乎是,每年只要有前往日本的機會,不管是因公或是度假,我都會試著聯繫月のうさぎ碰碰運氣看。

然而,訂不到,不管怎麼提早,就是訂不到。

「這太誇張了吧?管他的……現在訂,看訂到哪一天,我們就買機票飛去日本!」去年三月初,賭氣一般,另一半發狠建議。

這回,終於成功了,訂到的是接近十一月底深秋時分的三天兩夜二泊四食。也好,剛巧正想念著暌違多年的京都,我們決定,先往京都賞楓、享用秋季的京料理,再轉往月のうさぎ



溫泉旅館新風向

2001年12月末方才開幕的月のうさぎ位在日本靜岡縣伊豆川奈溫泉區的一處臨海山崖邊,在規劃上,可說是非常機敏地兼容了各種日本溫泉旅館界正初初開始風行的新概念新思潮:

首先是,沒有普通客室,全館8間,全是各自獨立、上下共兩層樓的「離」(亦即獨門獨院的獨棟客房)。其次,不設任何男湯女湯大眾池,但每一客房裡,都配備有完整與奢華度絕對有以過之的戶外望海溫泉池與室內檜木浴池。

——說真的,光光是這兩點,已然足以令月のうさぎ成為日本眾溫泉旅館中,極其特立獨行的一員。

那日,從京都到伊豆,歷經重重轉車換車,抵達之際,天已然黑盡。在服務人員的帶領下,我們從主屋的接待大廳、供住客休憩交流的客廳、一間一間的用餐個室,穿過重重竹林,一路行至一樓為起居室、浴室,二樓為臥室的獨棟客房……

  月のうさぎ
 
→相關文章:
  日本溫泉旅館進化論
  迷戀日本溫泉旅館
  日本雪見溫泉行
  伊豆溫泉享樂記
 
→相關討論:
  日本溫泉之旅
 
→相關相簿:
  05/11 伊豆之旅



閱讀下期沈醉,月之兔溫泉旅館(下)



<P>沈醉,月之兔溫泉旅館 (下), 旅館,日本,溫泉, 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