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2 ∼ 05.08 熱鬧鬧七人份早午餐

 
 

2016.05.02(一)午餐

● 釜揚烏龍麵佐清燙葉蘿蔔拌柴魚絲、梅干、蛋絲、蔥花、沾麵醬汁
◎ 佐餐酒:日本馨和柚子啤酒
◎ 餐後甜點:冰凍情人果
 
天氣轉熱,有點想吃日式沾麵,又覺冷食似乎還不到季節,遂決定來鍋釜揚烏龍麵。果然溫潤清爽,口感軟滑麵香足,舒暢美味極了!

晚餐

● 透抽兩吃之透抽炊飯炒透抽
● 櫻花蝦筊白筍湯
◎ 佐餐酒:義大利Trentino-Alto Adige Cavit Mastri Vernacoli Pinot Grigio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買的透抽個頭有點太碩大,決定做成兩吃:頭足炊飯、身體爆炒,果然各有滋味。全擺上桌後一看,剛巧配的的是筊白筍湯,嗯,向來偏好白色食材的我,不知不覺又煮了頓白色主題餐……
 
十幾年前曾經造訪過Trentino-Alto Adige,酒莊風光美得讓人心醉;至今,對來自這產區的白酒都另眼相待。
 

2016.05.04(三)晚餐

● 蘑菇炒鮮蝦
破布子洋蔥燒馬鈴薯
● 小白菜番茄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Trentino-Alto Adige Cavit Mastri Vernacoli Pinot Grigio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關廟鳳梨切盤
 
● 蘑菇炒鮮蝦:少許爆香切碎的大蒜和辣椒,放入蘑菇丁炒香,再入鮮蝦兩面煎熟,以適量調味,即可享用。

● 小白菜番茄湯:高湯煮沸,放入切小塊的番茄煮至入味,再放入菜梗煮軟,最後放入菜葉燙一下,以調味,即可。
 
 

2016.05.05(四)晚餐

● 火腿丁燒豆皮
● 蒜香魚露炒莧菜
● 花菜乾排骨湯
白米飯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Bunnahabhain Rubha a' Mhail 11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關廟鳳梨切盤
 
● 火腿丁燒豆皮:少許爆香蔥段與火腿丁,放入豆皮煎一下,倒入適量水與醬油,小火煮至入味即可。
 
此酒以西班牙Manzanilla雪莉桶過桶熟成。一直很喜愛這類型的雪莉酒,遂對以之陳年的威士忌也情有獨鍾。

香氣十分多樣甜蜜。布納哈本常有的海鹽牛奶糖氣息以及Manzanilla的蜜瓜香外,還帶有著巧克力、甜熟水果、百合花、糖漬榛果等香氣。口感豐潤濃厚中透著清揚。加了冰塊後則口感更為雄壯,和今晚走鮮鹹路線的菜餚很搭配。
 
 

2016.05.07(六)早午餐

奶油香煎起司風味法國吐司蜂蜜桔香桑椹醬汁
伊比利生火腿臘腸橄欖拼盤
● 小番茄&珍珠芭樂&鳳梨切盤
◎ 佐餐飲料:鍋煮印度香料奶茶、拿鐵咖啡、青森蘋果汁、蜂蜜醋
 
妹妹及男友兩家熱鬧鬧共七口人北來作客,指定要吃法國吐司早午餐。擅偷懶煮婦本色,人數雖多,取巧以多樣餐點飲料穿插,準備起來其實一點不費力。唯獨缺少大餐盤,連切菜板都只好救援上場,豐豐盛盛一桌子擺得熱鬧。可喜大人小孩都捧場,全數掃個精光。盡興歡樂一餐!
 
因為不愛軟爛質地,所以我家的法國吐司通常不浸泡;各面充分沾濕,讓蛋液稍微滲入後就煎,可以同時享受蛋和奶油香與好吐司本身的嚼勁和口感。
 

晚餐

● 貓
粉絲沙拉
● 酒蒸蛤蜊
● 豬肉蔬菜味噌湯
◎ 佐餐酒:日本仙台勝山酒造「戰勝政宗」特別純米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金鑽鳳梨切盤
 
店裡來了上等柴魚,另一半說,想吃貓:「乾脆,再來一次《深夜食堂》大餐吧!」

既然老爺點菜,煮婦當然乖乖照辦。基本班底的酒蒸蛤蜊和豬肉蔬菜味噌湯外,粉絲沙拉則是首度上桌。漫畫裡沒有提及作法,便全憑想像利用手邊現有材料隨興做,好在也是酸酸香香好味道。

更是大驚喜,全仗著好柴魚醬油好米飯,比過去曾吃過的都讚,一大碗飛速扒個精光,過癮哪! 
 
●貓飯:煮好的白飯上頭灑滿柴魚片,淋上醬油,即可。

● 酒蒸蛤蜊:少許煎香切碎的蒜頭和辣椒,放入洗淨吐沙過的蛤蜊,倒入適量清酒,蓋上鍋蓋小火燜蒸,等蛤蜊一一開口後,放入一小方奶油、淋上些許醬油,待奶油溶解,拌勻,灑入蔥花,即成。

粉絲沙拉:粉絲泡開、煮軟,以冷水沖涼、擰乾。番茄切細,蔥段與榨菜(泡水去鹹味)切絲,乾香菇以水泡軟、連同香菇水一起加適量醬油煮軟後取出切絲。剩下的香菇醬油放涼後調入麻油橘醋辣油拌勻,淋在粉絲與前述之番茄、榨菜絲、蔥絲、香菇絲上,攪拌均勻並放置片刻待其入味,即可盛盤享用。
 
 

2016.05.08(日)午餐

煙花女義大利麵
臘腸芝麻菜沙拉佐黃梅橄欖油醬汁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des Heritiers du Comte Lafon Macon Milly-Lamartine 2012 白酒
◎ 餐後甜點:嘉義金鑽鳳梨切盤
 
轟雷陣陣、滂沱豪雨午后,真沒有比靜靜守在家裡窗畔,一杯酒、一頓悠閒午餐更舒心愜意了!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