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bodum  (2002.08.02)

喜歡bodum  (2002.08.02)

〈生活風〉

真有一套呢!剛好都是我最近正在注意的熱門玩意兒。前者擁有可以將沖泡出來的咖啡保溫4小時的功能(其實最好是不要把咖啡擺那麼久比較好……);後者,則按鍵一開,便可以直接在奶盅裡將牛奶打發成漂亮奶泡。

——雖說二者均不是由bodum起始發明的新品,但卻都是可以讓生活裡必需的尋常步驟更為輕鬆省力方便上手的簡單工具;讓我想起來,前兩月,我便還在東京代官山的bodum分店裡,看到歐洲偶而得見的、丈量義大利麵份量的量尺,由bodum出品,價格便宜了不少、樣子則一樣簡單好看,真是一項貼心引進動作。

說來,早在好多好多年前,在紐約上城赫赫有名的Zabar’s雜貨舖子裡,第一次邂逅了bodum的濾壓式咖啡壺後,從此,bodum的各樣器具物件,便始終在我的廚房裡,佔有一定的份量與位置。

自1944年創立於丹麥,到現在,數十年來,bodum的商品均一貫以簡約單純的基本款造型、貼心實用的機能考量、輕盈耐用的材質、與十分平民化的親和價格著稱於世。

比方說,其最最經典的商品——已成為今日重要咖啡沖泡工具之一的濾壓式咖啡壺,「french press coffee maker」,便是由bodum於1974年首度生產問世,從此令沖煮濃郁的espresso咖啡變成只要輕輕鬆鬆兩三動作便可完成的工作;至今,更已成歐美地區居家咖啡的主流沖泡法之一,也使「bodum」幾乎成為濾壓式咖啡壺的代名詞。

其餘,例如打奶泡用的milk frother壺,只要一個按壓便可隔絕茶葉、使茶不會越泡越濃的茶壺,配備了冷媒、能在完全不改變濃度的情況下迅速製作出冰涼茶飲的冰茶壺,可以為客人在杯璧印上自己提供的照片的咖啡外帶杯(我便因此而擁有了一只有著我家貓咪小米玉照的杯子),世界上第一只電動虹吸式咖啡壺;以至裝上了垂直把手、方便輕鬆拿起好將切好的菜快速撥落鍋底的砧板,重量輕巧大小口徑剛剛好的沙拉缽,方便散熱的麵包籃,形式俐落本卻很大氣好看也好用的餐紙架……等,一一都是令人印象深刻、聰明體貼的設計。

也所以,比起其他以造型、創意、設計師個人風格與個性為主要追求的知名生活用品與家飾品牌來,我覺得,bodum最為是獨樹一幟的是,特別能夠從消費者日常生活器物的最本質需求出發,研發出許多方便好用、甚至可以有效簡化使用程序的獨到產品來。

可以從中感受到一種,的的確確腳踏實地紮根踏實地深入生活基礎使用面與情趣面的用心,我想,這或許就是我始終衷心喜歡bodum的原因吧!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喜歡bodum,丹麥,濾壓式咖啡壺,日常生活,器物,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