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5 ~ 01.30 寒冬夜裡,熱調酒

 

2018.01.25(四)晚餐

● 牛肉滷牛蒡
● 香蒜辣椒魚露番茄燉高麗菜
● 青蔥柴魚小魚乾雪白菇味噌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大分縣老松酒造之梅酒王湯割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沒話說,白米飯,還是自家的最讚!
 
 

2018.01.27(六)午餐

● 蔥仔香腸煎蛋
● 清燙菠菜拌蒜頭醬油
米豆釀椒麻豆腐乳
● 蔭瓜
紅藜糙米

◎ 餐後甜點:晶鑽蓮霧切盤

 
 

午茶

● 台中「樂沐糕餅鋪」金旺鳳梨可可磅蛋糕&手工餅乾
● 安徽正陽茶廠祁門紅茶

 
樂沐的磅蛋糕總是好吃,以往較忽略的手工餅乾則層次口感活潑多芳,很是驚艷;佐上久違了的祁門香,美味俱足。
 
 

晚餐

● 高雄「鮨二七」之日式烏魚子&法國給宏德海鹽烏魚子佐青蘋果片
● 香蒜辣椒大蔥雙菇義大利麵

◎ 佐餐酒:蘇格蘭艾雷島Lagavulin 200週年紀念之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日前朋友分別餽贈的兩枚烏魚子,都是此刻難得珍品。遂決定互為對照、一起享用。

前者是以來自日本兵庫縣的野生烏魚子、純然日本手法製成,和台式烏魚子路數截然兩異;質感首先便讓人大為驚異,宛若法式上等水果軟糖般婉柔黏糯,風味既雄渾又雍容,鮮香海味鹹香甜韻悠長不絕,果然佳作。

後者則是好友忠道日前的揪團訂製,大手筆以法國給宏德海鹽醃漬。質地是熟悉的台灣烏魚子的綿細噴香,嚐來風味清爽。

好久不曾一頓裡痛吃這麼多烏魚子,好生奢華。
 
沒話說!多年來嘗試無數搭配,始終覺得,佐烏魚子,還是威士忌最高!!
 
 

2018.01.28(日)午餐

● 薑香辣味噌番茄培根蔬菜煨波浪麵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Louis Jadot Beaune 1er Cru Monopole Clos des Ursules 2013紅酒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冷颼颼天氣,將各種濃味食材調味料共冶一鍋煨麵, 一頓吃得飽飽暖暖,再痛快不過!
 
 

2018.01.29(一)晚餐

岡山「正宗羊肉店」之當歸羊肉爐+白菜、凍豆腐、金針菇、玉米、魚丸、粉絲
● 婆婆的涼拌大頭菜

◎ 佐餐酒:昨午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Louis Jadot Beaune 1er Cru Monopole Clos des Ursules 2013紅酒
◎ 餐後甜點:大湖草莓

 
婆家岡山親戚有口皆碑的羊肉爐,感謝婆婆親手提了回來。逢此冷颼颼寒流夜,來得正是時候哪!
 
 

2018.01.30(二)夜酒

● 橙香洛神威士忌熱調酒。(本次配方:波本威士忌、香橙酒、酸橘汁洛神花蜜餞與汁、熱水)

 
季候轉寒,冰涼酒飲逐步退場,近來迷上的是,熱調酒。

原本最常登板是經典蘇格蘭 Hot Toddy,但喝得多了,漸漸忍不住嘴饞手癢,開始自個兒變換口味配方。於是發現,比起傳統冰調酒來,熱調酒其實相對簡單得多:一二基酒利口酒、少許檸檬或酸橘汁、一匙果醬或糖漬酒漬果物,熱水沖調,便成酸香甜蜜微醺一杯,暖烘烘哪!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