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7∼08.30 家常調酒樂

 
 

2014.08.17(日)午餐

● 牛肉金針菇烏龍湯麵
◎ 佐餐酒:紅酒氣泡
◎ 餐後甜點:梨山水蜜桃切盤
 
● 牛肉金針菇烏龍湯麵:用日前吃剩的滷牛肉片做的一道簡單家常麵食——昆布柴魚高湯加入蔥段與醬油煮沸,放入滷牛肉片滾一下,再入冷凍烏龍麵煮熟,再入金針菇與小白菜燙一下,以調味,即可。
 

晚餐

● 清燙秋葵佐蒜香醬油辣味小魚乾
金針排骨湯
● 竹筍豆皮土鍋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山梨中央葡萄酒株式会社Grace 甲州 茅ヶ岳 2012白酒
◎ 餐後甜點:奇異果切盤
 
 
2014.08.20(三)午餐
● 婆婆給的醃嫩薑配皮蛋
● 日本友人送的急凍綜合蔬菜濃湯
● 已經搞不清楚是誰家送的最後兩顆端午粽
◎ 佐餐茶:冰鎮京都一保堂極上麥茶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瘋狂忙碌工作日之多虧各方餽贈之快手現成午餐。
 

晚餐

● 香蒜豬肉炒青葙
● 日前沒吃完打包回來的「李雪辣嬌」的椒汁豆腐
破布子番茄金針菇湯
糙米
◎ 佐餐酒:北台灣柳丁啤酒
◎ 餐後甜點:水梨切盤
 
 

2014.08.21(四)午餐

● 家「存」紅燒蔬菜牛肉麵
◎ 佐餐茶:冰鎮京都一保堂極上麥茶、Friuli Friulano 2011 白酒
◎ 餐後甜點:台南順天冰棒之檸檬&李鹹口味
 
 

2014.08.22(五)午餐

● 番茄青葙醬油煎蛋吐司
● 日本友人送的急凍南瓜馬鈴薯濃湯
◎ 餐後茶:PEKOE之2014新年度印度夏摘大吉嶺紅茶
 
●番茄青葙醬油煎蛋吐司:雞蛋打散,以少許醬油調味。番茄切丁炒香,倒入青葙稍拌一下,倒入蛋液,轉動鍋子使之均勻,底部凝固後對摺,以鏟子從中切成兩半,翻面再煎一下,盛起放在烤好的吐司上即可。

※ 若想吃更清爽的口味,可以直接用青葙醬油煎蛋,攤在吐司上,再鋪上切丁的新鮮番茄,也很美味。
 
 

2014.08.23(六)午餐

● 香辣鯷魚綜合蔬菜醬義大利麵
● 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切盤
◎ 佐餐酒:法國布根地Domaine Leflaive Macon-Verze 2010白酒
◎ 餐後甜點:牛奶鳳梨切盤
 

晚餐

● 「日法坊」的原味蛋糕卷
● 手沖PEKOE之瓜地馬拉薇薇特南果咖啡
 
 

2014.08.24(日)早午餐

● 辣味香腸煎太陽蛋
● 美式奶油煎餅佐柳丁無花果楓糖醬汁
蔓越莓乾與珍珠芭樂切盤
● PEKOE之英式伯爵茶紅淡花蜜&牛奶
◎ 佐餐影像是2012年Silver Spirit 銀神號郵輪旅行相片
◎ 佐餐音樂是Horowitz的「The Last Recording」鋼琴專輯
 
● 辣味香腸煎太陽蛋:平底鍋裡小火把香腸或培根煎出油脂,打入兩顆蛋,蓋上鍋蓋悶一下至蛋白凝固蛋黃半熟即可上桌。
 

晚餐

● 家常滷豆乾
煎青花魚
● 酸菜㸆筍
糙米
◎ 佐餐酒:昨天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Domaine Leflaive Macon-Verze 2010白酒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家常滷豆乾:蔥、薑、蒜切塊入鍋以少許炒香,倒入適量醬油蜂蜜,加上花椒、胡椒(以小布袋盛裝)煮至滾沸,放入豆干,小火滷至入味(約十幾二十分鐘時間),切片盛盤、灑上蔥花即可。

● 酸菜㸆筍:適量水煮開,放入筍塊與切片的酸菜(我還放了些蔥段),小火煮至味道融合在一起,以調味,即可。
 
 

2014.08.27(三)晚餐

● 醬燒香蒜澳洲和牛
● 薑香豆干炒秋葵
● 青蔥秀珍菇味噌湯
● 鐵鍋白米
◎ 佐餐酒:義大利Cantina Gallura Templum Cannonau di Sardegna DOC 2009紅酒
◎ 餐後甜點:恐龍蛋切盤
 
心血來潮改用鑄鐵鍋取代已經習慣的土鍋煮白飯,口感依然好,但速度更快,讚!
 
鐵鍋白米飯:白米洗淨後,以米水比例1:1.1放入鍋中浸泡約半個小時,蓋好鍋蓋中火煮至沸騰、鍋緣有白煙直直冒出,轉小火再煮約五六分鐘,熄火悶約二十分鐘,開鍋,拌勻即可。過程中不用攪動,和土鍋一樣,只要火候控制得宜就不會焦黏。
 
 

2014.08.29(五)晚餐

● 「華膳空廚」的花雕紅麴櫻桃鴨腿&蒜子田雞湯
● 蒜炒空心菜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義大利Cantina Gallura Templum Cannonau di Sardegna DOC 2009紅酒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2014.08.30(六)午餐

一鍋燒香蒜雙鮮蝦雞肉蔬菜筆管麵
◎ 佐餐酒:日本馨和柚子啤酒
◎ 餐後甜點:梨山水蜜桃切盤
 

夜酒

 
最近收到的餽贈,日本的「AO 碧」伏特加。很獨特的酒款。以100%日本米,而非傳統的馬鈴薯或其他榖物原料蒸餾而成。純飲乾淨清透,很有特色。

難得家裡有伏特加,興致一來,決定再試試調酒。先試的是平常常喝的威士忌隨手調:加入酸橘汁、蜂蜜、prucia蜜李酒……嗯,是不錯,但覺得配方稍微複雜、壓掉主角風采。

隔日改調「Salty Dog」,一半伏特加、一半蜜柚汁,杯口沾上檸檬與,AO的秀逸和蜜柚的清新果味旗鼓相當,好喝!

昨晚乾脆再更簡約些,只用伏特加與檸檬汁,調成「Gimlet」的伏特加版;果然這回,風味意境高遠,AO的澄澈剔透清晰浮現。

是一款飲法越簡單越出色的白色烈酒,有意思!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