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吃肉!蒜香醬油牛小排丼

說來奇妙,從事飲食研究與寫作工作越久,平素在家,卻是益發吃得簡約清淡:

當令蔬材果物,點到為止調味,烹調上力求快手輕鬆,也多以燙、煮、燉、拌、蒸為主,最多清炒、從不油炸。

但雖說如此,畢竟也不是就這麼整個兒清心寡欲全不近葷腥了,常日上超市採買,若見得油花與肉質俱美麗無比的上等好肉,比方澳洲冷藏穀物和牛、台灣本產上等黑豬頸肉,也還是偶而忍不住動心,少少買他一點,回家簡單調理了,大快朵頤一番。

特別是牛肉,平常吃得淡素,然一旦吃起肉來,最偏愛部位,卻非油脂最豐厚肥美的牛小排莫屬!

至於吃法,由於還是無法吃多,遂而,除了片得飛薄後下鍋涮燙外;最近,特別喜歡是,選擇稍厚的牛小排肉片,與醬油和蒜頭一起,在不放油的平鍋上快速兩面香煎微燒過,配上白飯做成丼飯。

真的,只要試一次就知道,牛小排與醬油和大蒜特搭!

蒜香解膩、醬油則能完美帶出牛肉與油脂的甜美;尤其連肉帶汁鋪覆在噴香彈牙的白飯上,白飯粒粒沾裹著濃腴的肉汁與醬汁,絕對美味得叫人瞬間失了理智,連牛肉帶白飯,一筷子一筷子飛速划入口中,直到碗底朝天了,仍不捨停箸。

尤其若再佐上一杯果香豐郁、芳醇多香的紅酒,更是讓人不能不大呼痛快過癮了!

 
★ 蒜香醬油牛小排丼
◎材料(一人份)  
1. 白飯 1碗
2. 牛小排肉片 6片
3. 大蒜 1個
4. 醬油 1大匙
5. 柚子胡椒 少許
 
◎做法
1. 白飯盛於大碗中。
2. 平底鍋燒熱(不放油),將牛小排肉片迅速排入鍋中。
3. 小火單面略煎出油脂後,在肉片四周灑下切成小丁的大蒜粒。
4. 隨即將肉片翻面,淋上適量醬油,略燒入味。
5. 迅速將肉片起鍋、整齊排放於白飯上。
6. 鍋中餘下的蒜粒與醬油仍以小火續燒至略顯濃稠後,淋於牛肉和白飯上。
7. 碗邊點上些許柚子胡椒,即可上桌。
 
◎訣竅
1. 牛小排肉片厚薄度約在0.7公分左右,口感最佳。
2. 醬油盡量選擇鹹度較低且略帶甜潤感者,風味較好。
3. 這道料理在手法上最重要是速度,見牛肉變色便要快快反應,進行下一動作。
最好不要超過6∼8分熟度,才最軟嫩好吃。
4. 若喜歡較辛辣口味,可以山葵取代柚子胡椒。若偏好較單純的滋味,則不放也可以。
 
 
 
→相關討論:
  懶人食譜
  牛排
 
→相關商品:
  PEKOE—調味料區
  日本特選素材區
  柳宗理用具區
  柳宗理餐具區
  餐具區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