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味兒鵝肝醬拌麵



不知怎的,總是偶而會碰到鵝肝醬打開了沒吃完、於是便冰箱裡擱著漸漸乾涸的憾事。(這也是為什麼,Yilan的舖子Pekoe裡所賣的鵝肝醬定然是迷你罐裝;說來,鵝肝醬,還是要現開新鮮最好吃嘛!)

所以,第一頓、第二頓配麵包,然後呢,也許配義大利麵、也許配沙拉、配牛排,努力變著法兒快快消化掉。

而最近,再次逢上相同景況,想方設法找創意之際,冰箱前幾度尋思,突然間,很想拿東方味兒的醬油和純然西方血統的鵝肝醬搭配看看……

於是,就誕生了這道「鵝肝醬拌麵」!

——想來熟悉Yilan食譜的朋友,應該是馬上就意會到了,呵呵沒錯,這正是Yilan的無敵私房乾拌麵 的另一奢華變奏版!

而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果然很搭呢,鵝肝醬的濃郁和爽口醬油味兒正相合和,尤其又添了一點柳橙汁的果香、一點香醋的酸香,更是層次多元有滋有味!

在此與大夥兒分享∼  
 
★醬油風鵝肝醬拌麵
◎ 材料
1. 麵條 1人份
2. 鵝肝醬 1/2∼1大匙
3. 醬油 1/2大匙
4. 香醋 1小匙
5. 柳橙汁 1/2大匙
6. 榨菜末 1大匙
7. 蔥花 1/2大匙
8. 青菜 適量
 
◎ 做法
1. 麵條煮熟、青菜燙過,瀝乾備用。
2. 將榨菜末、蔥花至於麵碗底,淋上1大匙熱水,令鹹味和榨菜香釋出。
3. 鵝肝醬以湯匙稍微壓碎,置入麵碗內。
4. 淋上醬油、香醋、柳橙汁,稍微攪拌一下。
5. 放入煮好的麵條,充分拌勻,旁邊擺上青菜,即可。
 
◎ 訣竅
1. 麵條一般Yilan都是使用手工細白麵條,但這個配方也可改用廣東風味的蝦子麵,效果非常好!
2. 鵝肝醬不要壓得太細碎,更能充分享受其美味。
3. 優質的鵝肝醬、醬油、香醋、榨菜,在 Yilan的舖子PEKOE均有售。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