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生活吧! (2003.05.23)



這是一個很壞的時代嗎?很久了,我總是忍不住不停地這樣想。

經濟一路下滑,然後是不間斷的,地震、颱風、水災,然後政治、媒體亂象江河日下。周遭裡許多許多人,不斷談論的是,這裡沒希望了、不能待了,要不要趕快移往對岸討生活……

然後最近,宛若鋪天蓋地而來的這一場瘟疫,惶惶慌亂措手不及裡,此刻,曾經的篤定曾經的自信,也禁不住開始稍稍微有了些許鬆動與動搖;看現在看未來,除了茫然困惑,還有更多更多的無奈。

為什麼會這樣?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究竟該怎麼辦?好久好久了,我不斷不斷地自問著、思考著。

也許,是這個世界所亟欲給我們的一些警示吧!我開始這樣想。

走過20世紀最後一百年裡所全面發動的現代化革命,走過一往無前、不顧一切拼命追求均等、富裕、進步、成功,量重於質的時代;在此之前,我們曾經極力相信,人定勝天,只要夠努力、只要用力往前走得夠快,我們就可以有錢、有名,就可以健康、長壽、漂亮,就可以吃得好穿得好活得好……

我們選擇以一種、與自然正面相抗的姿態,以一種一切只以利益、只以眼前立即的結果為導向的姿態,推平了高山砍禿了森林阻斷了河流掏空了土地戕害了動物牲口連帶也損傷了我們自己的身體與心,用無數人造的人工的表面的物事,堅持建構起一個彷彿光鮮亮麗豐衣足食的空中世界。

然後,短暫的繁榮昌盛文明富足後,我們開始嘗到苦果,從天災、人禍、病痛(不要忘記,各種文明病所奪去的人命,絕對遠遠超過SARS)、然後是瘟疫……

怎麼辦呢,我一直不斷地想著。畢竟,這是我們的家,我們生活成長的土地,我們共同的命運,無從逃躲也不能、不願、不捨逃躲。

那麼,我們究竟該怎麼辦?

我的想法是,也許,這就是二十一世紀此刻,我們的課題吧!也許,重新回歸自我、回歸自然、回歸生活本質的時候到了!

也許,我們應該開始學著誠實、謙遜,眼光放遠姿勢放低敞開心靈,踏實而平實冷靜重新思考、面對與土地、與環境、與這世界、與自己的生活、生命、生涯,與自己的身體、感官、心靈的關係。

學著如何讓自己平安、健康、快樂,學著讓自己在自然裡生命裡生活裡能夠真正自在、安頓、找到自己,同時,還能開闊著敏銳著強壯著,充滿自信而洗練地好好體會、享受並珍惜,生命裡生活裡以及這世界裡的種種美好。

——幾個月了,風聲鶴唳的SARS疫情裡,幾經調整,我的生活形態於是也沒有太大的改變;照常到外用餐、照常上書店上市場……

並不是鐵齒或心存僥倖,該做的預防措施還是得積極地做:一有機會便勤洗手、早晚量體溫、保持健康飲食健康生活以提升免疫力;以及,盡量少看新聞,以免被各種光怪陸離莫名其妙落井下石的言語和現象破壞心情……

發現在這期間裡,好像整個台灣都變了樣,不僅百業蕭條、原就薄弱的人與人間的信任與善意益發加速崩解,心裡非常非常難過。尤其再看到這許多真心喜歡、有理想有夢想的餐館或店家門可羅雀慘淡經營、全不知有否可能繼續,更是不忍。

所以,在這個也許是空前的、困難艱辛時刻,插不上手幫不上忙,唯一能做的,只是不恐慌不憂慮不被干擾不受影響,時時力持平靜理智、盡力維持正常作息;以及,從來一直努力要求自己的:好好面對當下此刻、好好生活。

如果能夠,在勇敢強壯理性智慧迎向逆境的同時,還能一切如實如常堅強微笑著好好生活,同時,好好思考生活;我想,我們才能有無窮的力量與勇氣與心,繼續前行。

只祈求,這一切終將雨過天清歡喜成為過去。只祈求,我曾經非常相信的,台灣人特有的樂天與憨厚與聰明與真心,能夠終於支撐起我們,一路昂首闊步走下去。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