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茶再起:南投魚池紅茶(下)

到現在,已近八十高齡、由世稱「台灣紅茶之父」的新井耕吉郎所興建,形式模樣與錫蘭茶廠十分肖似的美麗檜木製茶工廠場仍在運作,如常製茶外,也是目前肩負起主要輔導與推廣任務的魚池鄉農會之外,另一魚池茶業的重要推手。

置身魚池茶園間,可以立即清晰感受到,此地風土的不同一般:700公尺海拔高度,群山環抱盆地地形,季候溫暖適中;起伏有致的坡陵創造良好的排水條件;再加上鄰近日月潭所帶來的豐富水氣,晨間向晚都有氤氳霧氣繚繞,各方因緣條件俱足,無怪乎躍居台灣首屈一指紅茶之鄉。

也因日治時期的穩固基礎,九〇年代末,台灣紅茶的復興,自是當仁不讓全由魚池發軔、領軍。尤其九二一震災後,政府與企業資源紛紛湧入,且頗多聚焦投注於紅茶產業上,成果斐然。

當時,除了重新復育荒廢茶園中的老阿薩姆茶樹,最值得一提是台茶18號紅玉紅茶的燦爛崛起。

台茶18號紅玉是茶業改良場魚池分場於1950年代以在地原生種台灣山茶與緬甸大葉種雜交培育成功的新品種茶樹;沈潛四十多年,終於趁此時機堂堂問世,在魚池分場的大力推動下,各方茶園紛紛栽植、取以製茶。
 

大葉種紅茶稱王


所製成的紅茶茶氣濃郁奔放,洋溢著薄荷、柚子、肉桂、玫瑰的芬芳;滋味上則雖擁有南亞大葉種紅茶的強勁馨香,口感卻顯得溫醇圓潤、不苦不澀,近似台灣山茶的絲絲野氣和柔滑口感更讓人著迷不已。

遂立即轟動四方,聲勢之大,甚至壓倒阿薩姆老前輩,成為此波台灣紅茶復興運動中最閃亮的領銜明星;率先響應投入的各產銷班與茶農所分別成立的紅茶品牌如森林紅茶、和果森林、香茶巷40號、澀水皇茶、膨鼠紅茶等,都以台茶18號紅玉為標榜。

一路至今,目前魚池地區茶園面積已超過六百公頃,且一年四季都能採製,穩居台灣第一。茶樹品種則完全以大葉種紅茶為主力,超過半數為台茶18號紅玉,其餘除阿薩姆之外,近年則原生台灣山茶以及另一新種茶款──以中國祁門和印度Kyang大葉種雜交而成的台茶21號紅韻也逐漸打開知名度,前者飲來清柔中透著微微野香,後者流露優雅的蜜味與柚香,各見丰姿。

製法上,比起其他茶區的多多少少猶在摸索,已然全面進入成熟統一,一律採行近似南亞的Orthodox傳統紅茶設備與工法:採摘一心二葉或三葉,而後萎凋、揉捻、發酵、乾燥……

略略不同是,迎合台灣本地飲茶習慣與喜好,製成的紅茶極高比例不經切碎、篩選,直接以條索型全葉狀態進行精製、包裝出品。

近年來,更在魚池鄉農會的推動下,以大葉種茶樹先天強健體質、以及積累多年之茶園管理經驗為根基,自然農法栽植成為全區此刻追求目標;陸陸續續有茶園取得有機認證標章,與此刻全球消費趨勢和需求緊密接軌,相信又將為魚池紅茶開創另一新章。



 

→ 台灣紅茶再起:南投魚池紅茶(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