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與空間:紅茶的保存

在紅茶與日本茶領域裡,通常公認越是新鮮、保存狀態完好的茶葉,越能完整保有豐富飽滿的香氣;但相反地,在中國與台灣茶界,卻對老茶、陳茶又另有一番不同講究與鑽研,認為隨歲月和時間的積累,年輕火氣盡褪後,常能轉化、展現另番圓熟風華。

而我自己,喝茶多年,的確越來越覺老茶領域著實深不可測,即連紅茶,因家中庫存太多,不可能全數趁鮮喝掉,遂早習慣繼續飲用「過期茶」;當然許多難免萌生青春漸逝之感,有的卻能持續芬芳,甚至偶有驚豔。

比方某回,茶櫃角落裡隨手翻出一小撮恐怕至少十數歲齡以上、好久好久以前在某香港茶舖買下的滇紅,聞著氣味還仍奔放,捨不得丟棄,遂取來沖成奶泡茶……

沒料到,醇郁奶香裡,久違了的滇紅那雄渾裡見芳馥妍媚的甘韻嘩地湧現,不僅一點不因時間減了丰姿,甚至更沉著熟美。令人不禁再次喟嘆,果然茶世界無比玄妙,叫人怎能不迷醉?

根據現有經驗歸納,通常茶葉較不細碎、發酵完整、含水量低,以及在製作上除乾燥外還多一道烘焙工序的紅茶,如福建正山小種紅茶在發酵後會再進行鍋炒,或如中國工夫紅茶與台灣小葉種紅茶常在精製階段會再焙火一次,都可能延長賞味期限。

但話雖如此,我仍不鼓勵肆無忌憚大喝過期茶。畢竟每款茶從性質到製作以至運送、貯存條件都不相同,等閒不宜掉以輕心。真的要喝,一定先仔細檢視茶葉,無受潮發霉變味、且以沸水沖泡以策安全。

另外,若屬經過拼配、燻香的調配茶或調味茶,因茶品來源多元,且成分中常不只茶葉、還有其餘添加,也應盡量趁鮮喝掉。

至於在保存上,謹記高溫、多濕、強光、空氣、氣味與擠壓都是茶葉大敵,因此,最好留心以下幾點原則:

1. 使用密封、不透光、也不致壓損茶葉的容器盛裝。專門的茶葉罐或非玻璃透光材質密封罐最佳;若是紙袋或紙盒,則最好再放入密封箱中保存。

2. 茶罐與茶盒應存放於涼爽、乾燥、陰暗處,避免太陽或燈光直接照射。

3. 茶葉很容易吸收氣味,故應貯存於清新無味的地方。一般家庭為了取用沖泡方便,經常習慣將茶葉置放於廚房中,但除非做菜清淡、通風良好,否則並非理想空間。

4. 無論如何,一般居家非專業儲藏環境變數太多,因此,採買之際還是不要貪多,只備足夠飲用的份量並定期補充,以免長期囤積而有變質之虞。


 

→相關文章:
  說說選茶:好茶百千,你取哪瓢飲?
  OP?BOP?FOP? 談紅茶的等級
  色、香與味:紅茶的品飲
  說說奶茶:紅茶先?還是牛奶?
  完整公開!我的鍋煮奶茶
  完整公開,我的奶泡茶
  完整公開,我的冷泡茶
  炎夏,來杯冰茶
  說說茶點:悠然閒情下午茶
   
 
→相關商品:
  PEKOE精選 -世界好茶
  PEKOE精選 -台灣好茶
  Yilan著作-《尋味.紅茶》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P>時間、與空間:紅茶的保存,紅茶,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