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豆腐

2011-01-13 08:25 am
發表者:armeng1977 Re: 豆腐、豆腐

「豆腐材料」香菇適量、豬絞肉300克、豆腐一塊、蔥1枝、黑豆油適量、黑豆鼓一點點

「作法」
1.將香菇切丁爆香乘起備用並將豆腐切塊
2.大火炒豬絞肉至變色即加入香菇及豆腐、黑豆油、黑豆鼓
3.加入清水1/3杯小火燜煮約3分鐘再灑上蔥花燜一下即可
「料理獨創性」
這是由麻婆豆腐的料理方式變化而來的,適合家裡不吃辣的大人和小朋友食用,很香很下飯,營養與熱量也能兼顧,天氣冷的時候來一盤熱呼呼的絞肉豆腐泥馬上就讓身子暖了起來


2011-01-12 23:01 pm
發表者:sea Re: 豆腐、豆腐

印象中很深刻的豆腐料理,是在一個日本太太家學的,因為她們家有兩個小朋友,所以才會設計這款很健康卻有滿足感的豆腐漢堡排,有吃到肉的感覺熱量卻減半,多吃也不會有罪惡感啊~

材料很簡單

一般菜市場可以買到的板豆腐

日系超市可以買到的日本豬肉罐頭

紅蘿蔔

洋蔥

做法

把豆腐跟豬肉罐頭肉切小丁之後一起用壓蒜頭的工具一起壓碎,再加入一些炒過的蔬菜丁,像是紅蘿蔔跟洋蔥,繼續拌壓到每個小丁看起來都差不多大小之後,再加個蛋拌一下增加黏性,就可以揉成肉團子然後壓成漢堡排的形狀

這時鍋子熱了,放下去煎到雙面有點微微焦黃就可以起鍋了

我記得日本太太給小孩的沾醬是番茄醬

不過,因為我喜歡BULL-DOG這個牌子的醬,(翻譯的品名叫大牛排香醋耶~~~)所以我都沾這個吃,配飯很開胃喔~

另外,因為豬肉罐頭本身已經蠻鹹的了,基本上可以不用再加鹽啦

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囉~



2011-01-12 22:57 pm
發表者:13helen 豆腐咖哩煲

豆腐材料:板豆腐、嫩豆腐、南瓜、馬鈴薯、紅蘿蔔、杏鮑菇、青花菜、咖哩

 

作法:

1.      板豆腐切塊,稍微炸至表皮金黃。

2.      其餘食材切塊備用。

3.      炒香紅蘿蔔、杏鮑菇,放入南瓜、馬鈴薯和炸過的板豆腐、咖哩,一起煮至食材熟成入味。

4.      加入嫩豆腐、青花菜續煮至滾即可。

5.      要輕輕攪拌,以免破壞嫩豆腐的形狀。

 

料理獨創性

很多孩子都愛吃咖哩,把蔬菜用濃郁的咖哩醬汁包裹起來,一定可以把這些紅橙黃綠白通通吃光光。

用豆腐來代替肉品,對於攝取過多肉類的現代人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且一次可以品嚐兩種不同豆腐的風味,對於味覺更有一種一舉兩得的享受呢!

 



2011-01-12 22:19 pm
發表者:痞子阿正 豆腐、豆腐

 我愛吃豆腐眾所皆知、是外婆給我的影響、小學時住在市場裡、豆腐店就在旁邊巷子裡、清晨外婆常給我五塊錢及一個大盤子、去豆腐店買剛做好脫模熱騰騰的豆腐、回家後外婆會用熱水淋洗一下、就擺上桌、沾著外婆作的醬油吃、那樣鮮香濃郁的滋味、會讓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而今定居台北、偶爾會買熱騰騰的豆腐當員工餐、員工總是喜歡加皮蛋、或是柴魚片、蔥花、辣油等等、少了外婆作的醬油、滋味就但是、單純的吃剛做好的豆腐沾醬油、還是我心裡認為豆腐的最佳滋味、後來我在日本買到溜醬油(溜まり醤油)算是最接近記憶中的滋味了、

 

談到私房豆腐食譜、是有、但其實也是很簡單的方式、兩位我非常尊敬的長輩、

他們吃素、先前燒豆腐給他們吃:

燒豆腐很容易、好吃確有點難度、先把鐵鍋燒的極熱、倒入冷油(花生油∼一定要夠新鮮)、將切片擦乾的豆腐兩面煎到酥香的金黃色、取出豆腐、放入薑片小火爆香後、鍋內放入極少量的糖與醬油、炒出糖、醬油發出的微微焦香味、倒入昆布高湯、些許米酒、將豆腐放回鍋內、極小的火慢燒(似滾非滾的狀態)、大約燒個十分鐘後、靜置放涼後、要吃時、再開小火慢慢燒至湯汁收乾、就可離鍋享用、

燒豆腐最重要是保持豆腐應有的滋味所以調味宜少、要極精準、其次、火要小、不要讓豆腐膨脹產生氣室(豆腐裡一些小洞洞)影響豆腐原來的口感、如果時間允許、最好前一餐先做好、要吃時、再燒收湯汁、這樣豆腐會很有滋味、如果可以吃蒜苗、用蒜苗替代薑來燒又是另一種風味、



2011-01-12 20:31 pm
發表者:王玉婷 滷豆腐定食

家裡有滷豆腐~就順道做一道簡單又下飯的料理喔~~

「豆腐材料」:大塊豆腐~牛肉絲~牛蒡~調味料~辣椒~蔥~蘆筍

「作法」:將大塊豆腐魯透~變成滷豆腐~淋上炒牛肉絲~~再加上涼拌牛蒡美化視覺

「料理獨創性」:大塊豆腐軟嫩入味~加上炒牛肉絲甜鹹滋味~涼拌牛蒡清爽的脆度~調和口中的重口味~也讓味覺層次豐富~加上一碗白飯~就很有飽足感~對於無肉不歡的人來說~滷豆腐加肉味的口感~會是很有份量的一餐

這是一道在家可以輕鬆做的料理~推薦給大家

 



2011-01-12 20:00 pm
發表者: 梅香豆包豆皮湯

在家裡,很愛煮這樣的一道湯,有點像關東煮,但是不需要準備那樣多的食材。
很適合現在這種寒冷的天氣來喝,是有點「搞剛」的一道湯品,但是很有口感,我們家人都很喜歡。

作法:
1.將板豆腐搗碎,混和荸薺丁、燙好的毛豆、紅蘿蔔丁、雞蛋(讓食材有黏著性)、鹽、黑胡椒
2.將上述之料混和成豆腐泥,一半捏成數個圓餅,另一半備用
3.熱油炸豆腐餅至外皮成金黃色,撈起備用
4.將混合好的另一半豆腐泥加入一些切碎的紀州梅,捏成小原球裝入市售之豆包(豆皮壽司的豆皮)內,備用(通常會用牙籤先固定住開口,等熟透了再取下,這樣內餡才不會跑出來)
5.市售乾豆皮展開剝成片狀,開水燙過(我自己喜歡燙過,這樣湯比較不油)
6.高湯(昆布或是排骨湯皆可)滾後,加入上面做好的豆腐餅、梅香豆腐泥豆包與豆皮同煮,再調味就完成了。
 
料理獨創性:
一碗湯內有三種口感與口味的豆腐,而且還可以去掉排骨做成素湯,也很有滋味,豆皮如果品質好,煮成湯會很軟嫩。取紀州梅是為了梅香與鹹度,台灣的醃梅通常會比較甜一些。


2004-08-18 00:58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豆漿 (ctbstrong)

豆漿要滾久一點,滾開後轉小火,煮到聞不到生豆的豆味,這樣子才能夠有效的分解生豆裏屬於有毒的胰蛋白?抑制物的皂毒,喝起來也才健康。


2004-04-17 00:0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豆漿 (miziko0317)

我家通常用很簡單的辦法
吃鹹的:豆渣+麵粉(使其有粘性)+蔥末+一點鹽調味去煎成厚約0.5公分的薄餅
吃甜的:如上法,只不過蔥末及鹽改成糖+你自己喜愛的東西,如葡萄乾...即可


2004-04-16 12:36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豆漿 (mou~~)

豆渣入菜的作法很多,
SOGO超市還把豆渣都拿來賣哩。
 
 mou曾經吃過梅子媽媽將豆渣用來作健康煎餅,
作法如一般作家庭式煎餅同,材料則不拘了,
以手邊現有就地取材就行,加入黃豆等穀類也很健康。
 
日本常見的作法是將豆渣混入絞肉,
不管作漢堡排、肉丸子,都可以有類似絞肉的口感,
但熱量降低、纖維質增加等健康好處。
獅子頭當然也可舉一反三利用這種作法。
 
此外,拿來煮燕麥粥、炒作小菜也都很不錯,
以下網頁有簡單食譜分享


2004-04-16 10:24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豆漿 (dentsa)

一點經驗:

1) 浮在漿面上的豆皮是上品, 不要棄之不用:
如果不想看到這浮在上面的豆皮,燒滾過的豆漿在冷卻豆漿用鍋蓋蓋著就可以。

2) 過濾:豆漿遇不清潔容器易腐,所以先過濾再煮為宜。建議用豆漿機研磨後,將豆漿靜放約30分鐘以上。這樣所有豆渣都會沉到容器底部。再慢慢傾倒到鍋中加以煮沸即可。濾網用超級市場可買到最細的不鏽鋼過濾杓即可。因為豆渣都在容器底部,剛開始傾倒時濾網上都不會有豆渣,只有倒到最後才會出現豆渣,這時讓它自己慢慢漏一下就可以了,不需要費力擠。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