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

2008-11-30 14:54 pm
發表者: 十全大補雞湯

一百元十全大補湯中藥房有賣

烏骨雞半支姜三片

水淹過藥材和雞肉再加一碗米酒

有電鍋就讓它煮到跳起來

用鍋子就要有蓋子煮約三十分鐘

http://tw.myblog.yahoo.com/free2rhyme99@kimo.com



2002-11-19 21:25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雞湯 (Chef阿正)

就像許多材料一樣,品種不同味道就有差異。
或許會比較好喝,或許比較難喝。
蘆花老母雞基本上是一般餐廳賣場用來熬湯的品種,
當然也有餐廳貪便宜用淘汰的生蛋老母雞。
先前忘了告訴你,熬湯?材料到最後都捨棄。純喝湯?
如:1.上湯餵麵:將長煮型的麵用水汆一下,放入上湯內小火慢煮至熟,加點青菜、蔥花?天下一品 !
2.燉雞(排骨):將雞先行汆過放入砂鍋內,用上湯蓋過主材料,
至於喜歡怎樣風味就加其他材料,如香菇雞、子芋排骨、山藥雞?
基本上用老母雞湯或上湯來做菜煲湯,
自然是為了湯本身的香氣,
所以能少放盡量少放。
3.熬一鍋好湯不容易,可學日本人用製冰盒冷凍起來,一小塊一小塊蠻好用的,
丟個兩三塊到鍋裡用水對開(稀釋),隨便煮碗青菜蛋花湯,都讓人心窩暖暖。
4.泰新是我的供應商,可以與他們連絡看看。
也可以試試蘆花老母雞與一般土雞、仿土雞?熬湯有何不同。
泰新:H:02-29831286
O:02-29723347

2002-11-19 16:5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雞湯 (uppu)

我熬雞湯會特地去中山市場買吐雞,但這蘆花老母雞我要去哪買啊?如果買不到用別的雞種也可以嗎?


2002-11-19 16:23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雞湯 (Chef阿正)

不知道驥園老母雞湯如何,但還是提供些經驗:
1.目前營業餐廳熬老母雞湯用的叫盧花老母雞,高級餐廳大都用蒸籠來煲?湯較清!
這種老雞太小也不行,宰殺完至少要三公斤以上才有滋味。
一般專門生產蛋的老母雞淘汰下來充當熬湯的老母雞,熬不出那樣香味與甜度。
2.在家熬雞湯(若能買到蘆花老雞)剁約十公分平方大小,
用滾水汆過洗淨後,擺在砂鍋內約八分滿,
之後注入清水及少許米酒至九分半滿,
蓋緊鍋蓋(用保潔膜),上蒸籠蒸約八?十二小時,過久香氣會揮發掉。
用紗布或濾油紙過濾,
待涼放入冰箱靜置至上面油結塊取出後,
將雞湯加熱即可食用。
雞油拿來炒菜,拌麵,熬酸筍絲都很棒。
3.另有上湯的做法也可以試試,
老母雞6:蹄膀3:火腿1的比例,
按上面的做法。包妳一喝上癮!
4.至於雞湯內加什麼材料來提鮮抑腥,各家不同。
老薑片、炸過的蒜頭、蔥、乾香菇、干貝?族繁不及備載
看妳個人喜愛,
至於我嗎?都加三?五顆干貝下去。
等起鍋前四小時再加烤的有點微焦的青蔥急切厚片的洋蔥下去。
祝您煲湯成功!

2002-11-19 15:55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雞湯 (女狼來了)

dear UPPU:
據我了解,驥園的雞湯,在家裡是做不來的
 
它的程序是先選用一大深鍋,裝入數十隻老母雞,金華火腿,陳皮等配料,大火煮滾,再開小火煮四小時,重點是一鍋裡塞了十二隻左右的老母雞一齊燉煮,才會把這雞湯的(基湯)味道引出.
 
基湯煮好了後,再放入砂鍋裡,放雞,放其它配料,用大火滾,中間火候要不斷變化,人員也要站在鍋旁”顧”,把煮出雜質瀝出,也要不斷加入新的基湯底,直至湯頭濃郁,在空氣中稍稍冷卻一分鐘便可結一層薄膜的狀態後,便可上桌.....
 
所以囉∼∼∼∼


2002-11-19 14:50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雞湯 (uppu)

請教一下像驥園的老母雞湯要怎麼做?他的基本材料除了雞之外還有一些什麼呢?才能像他一樣香濃好喝而且一分鐘不喝湯上面就會結一層薄膜的感覺?還有要去哪買底比較深的砂鍋呢?
可不可以再問一下煮湯的時候中途可不可以在加水呢?還是一開始加好了以後就不能再加任何水呢?因為我煮一煮之後覺得湯變少怕不夠喝都會再加水,不想得這樣會不會破壞湯的味道?
煮的時候東西放下去的順序為何可不可以不吝指教?謝謝!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