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2001-06-11 12:41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Yilan_)

Dear Erin
 
歡迎參加!
請mail給我你們兩位的聯絡方式與大名以便訂位好嗎?
 
Yilan
 
 


2001-06-11 12:28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erin Chang)

Dear Yilan,
忘了來報名"立花"美食團
請算我們兩個一份!
Erin


2001-06-10 15:49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Yilan_)

嗨!
 
由於立花最近剛剛好推出應時的春筍料理
所以
經過朋友的溝通
周二晚宴的主角就從黑鮪魚變成春筍了
 
菜單如下:
先付    芝麻豆腐   
前菜    秋葵納豆和物、冷製九孔、黃身麻繩壽司
刺身    石頭魚,當日魚兩種
煮物    鰻魚吉野煮
樂盛    春筍三盛    醬油燒、土佐煮、天婦羅
揚物    明蝦馬鈴薯髮炸物
食事    信州蒸物
吸物    黑鮪魚蔥吸物 
甘味    立花特製布丁
                                     
 
據主廚說
請大家期待信州蒸物
保證有極大震撼
 
這麼一來
向來愛筍的我於是決定參與
 
價格、時間與地點都相同
如果有興趣的話
還是歡迎參加喔
 
請有意加入者
在週一(6.11)中午12:00前在此報名喔!
 
Yilan
 
 
            
 
                            


2001-06-09 13:27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nico)

美味的定義很多,相信只要立花的主廚答應,應可設計出物超所值的精緻美食,我們兩位準時參加,請再通知確認時間。
nico chang


2001-06-09 00:35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Yilan_)

YoYo
 
黑鮪魚的介紹請見:
 
 
Yilan


2001-06-08 22:43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Yilan_)

其實
我對立花是蠻有信心的
 
尤其是
如果湊十個人
每人800元以上
就可以請主廚特別設計主題菜單做菜
 
我看過一些之前設計的菜單
都蠻吸引人
 
這次雖吃不到黑鮪魚
或者我們來湊十個人
跟主廚商量了
自己選個主題來辦一次好嗎?
 
大家覺得如何?
 
Yilan
 
 
 
 
 


2001-06-08 22:21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Yilan_)

嗯∼ㄟ∼
比較糟糕的是
 
剛剛立花主廚回報
說最近的黑鮪魚品質有下降跡象
所以套餐恐怕無法全以黑鮪魚為主
可能只能選取其中一兩道做重點表現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
因為對品質有點沒有信心
所以我自己可能有點想要打退堂鼓了
 
那、
Nico兩位還想參加嗎?
趕快告訴我喔!
 
不好意思喔∼∼:P
 
Yilan
 
 
 


2001-06-08 19:29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Selina)

謹供參考:)

黑鮪尖峰產季

視部位不同 價差達五倍


記者劉蓓蓓/台北報導


最近各大海產店、日式料理,不分南北,通通在熱賣黑鮪生魚片。但同樣是黑鮪魚肉,有一盤七片賣四百元,也有一片就賣兩三百元的,饕客最好先弄清楚再付錢嘗鮮。

五六月是黑鮪魚的尖峰產季,大批新鮮肥膘的黑鮪魚,自屏東東港銷售各地,但充斥冷藏櫃的不只黑鮪,更常見的是黃鰭鮪與大目鮪。漁業署海鮮專家高孔希表示,黃鰭鮪是本地產量最多的鮪魚沙西米,但色澤沒有黑鮪那麼豔紅飽滿,口感較脆、味較爽薄;大目鮪的肉色則比黑鮪暗沈、呈黑紅色,嚼來帶筋,脆而無香味、還帶點腥。這兩種鮪魚沙西米的身價與口碑都不能與黑鮪相提並論。

正港的黑鮪也有等級之分。高孔希說,如果是釣上船時還活蹦亂跳的鮪魚,切出來的沙西米夠鮮夠甜,術語稱做「活肉」;相對地在捕獲時就直接掛掉的黑鮪,會因海水的滲透壓而散失菁華,俗稱「死肉」,價位比活肉少一半以上。死肉活肉的判別方法,可檢視尾部肉質,若有發白現象,便屬死肉。

依部位不同,黑鮪沙西米還有排名。最貴的是魚腹前端二分之一部分、稱為大腹Otoro的部位。由於這部位含高達百分之廿五油脂(但是對健康有益的魚油),佈滿「霜降」形態的雪白油花,入口即溶、脂甜鮮潤,有「台灣松阪」的美譽,再加上量少價昂,一片要價兩三百元,還得看店家有沒有貨。

其次是魚腹後端二分之一、稱為中腹Chutoro的部位。這部位呈現玫瑰般的瑰麗色澤、夾著一道道纖細的油花紋路,口感雖不若大腹豐腴,但價位往往只有大腹的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第三級是魚尾靠魚腹處的三角肉,色澤稍淡、但油脂媲美中腹肉,且因運動量夠,有另種帶筋Q韌的嚼勁。

第四級則是魚背部分的背肉,含脂量極低,切片後呈果凍般晶瑩剔透的酒紅色,雖然價位比大腹中腹便宜不少,但口感有別於大腹的油腴,俐落爽脆可嘗數片而不膩,也贏得不少饕客指名享用。

在店家點用黑鮪生魚片,更重要的是留意店家的衛生及保鮮功夫,還得注意肉質是否晶瑩透潤,表面是否泛有閃閃油光,有無轉褐發黑、引發腥味的狀況,同時挑沒有白色筋絡攪局的高級魚鮮等。如果指名油分豐沛的魚腹肉,還得在冰度上特別講究,只有冰透帶脆、而非軟趴趴綿散散的魚腹沙西米,才能營造出入口即溶、爽腴甘Q不膩喉的頂級口感。

【2001-05-29/聯合報/35版/消費 】



2001-06-08 18:33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nico)

夢想成真,好東西與好友分享,請加上二位。
nico 張


2001-06-08 18:01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有誰想跟我們一起享用黑鮪魚大餐? (yoyo)

怡蘭
 
什麼是黑鮪魚?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