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Glenfarclas 珍稀典藏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上市品酩會

 
 
 
 
 
 
 
 
 
 
 
 
 
 
 
 
 
 
 
 
 
 
 
 
 
 
 
 
     
  雖是素以 Oloroso 雪莉桶陳為標榜的蒸餾廠,然而檢點過去,是直火蒸餾的個性、亦或是選桶與調配的出色?非為雪莉控的我,從 105 原酒的十足勁道、Family Cask 單一年份系列的多樣多端、以至近年台灣限定的紅門窖藏,與 Glenfarclas 的結緣還真不少。

而繼 2015 年所飲的 Glenfarclas 60 年之後,這回,慶祝第五代傳人 John Grant 執掌酒廠屆滿五十週年,堂堂推出紀念酒款 —— 全球限量僅 836 瓶的 Glenfarclas 珍稀典藏 50 年。

現場榮幸得能一品,頗驚喜是,有別於記憶中 60 年所流露的悠悠沈鬱歲月痕跡,50 年分外洋溢著活潑豐盈、層次多芳的明媚氣息;初聞散發著習習花、杏桃乾、椰棗乾、糖漬橙皮、牛奶糖、麥芽、杏仁、蜂蜜等明亮的果風甜韻,繼之調性漸轉,化核應子、檀木、打火石、皮革等深沉之氣款款散發, 昔年老雪莉風華,玩味不已。

也同時回味了好久不見的核心酒款 15 年、並首度品飲了 25 年,前者果然仍是當年所形容「摻和了糖漬柑橘與烤杏仁的水果牛奶巧克力蛋糕」,愉悅耐飲;後者則更多焦糖、堅果與木質調性。

值得一提是,還邀來了此刻定居高雄的蘇格蘭知名風笛手 Christian Hryniw 前來吹奏助興,出神入化技巧與飽滿悠揚樂音,連過往在蘇格蘭都不常遇逢的精彩表演,聽得人更加陶醉,佐酒絕佳!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