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草莓果醬 (2003.03.18)

春天的草莓果醬 (2003.03.18)

〈廚房筆記〉


暮春時刻,熱鬧鬧的草莓季節已然即將一步步邁入尾聲。

此際,滿心的不捨裡,格外想著要抓住這最後惜別機會,趕緊做點兒草莓果醬,好將這紅灩灩的新鮮甜美滋味,自家私房好好珍重封存起來。

尤其果醬DIY其實步驟上並不難,材料、工具都蠻容易準備;最適合選個悠閒午后偷個空,大展身手做一批出來,甜蜜犒賞自己與親友。

所以,這會兒,Yilan刻意找來了歐式料理與甜點身手一級棒的Forchetta餐廳的主廚Max,嚴刑拷打逼供出他的獨門果醬秘方,在此張貼出來造福大家!

值得一提的是,與一般傳統果醬作法不盡相同的是,這份食譜本身不添加任何果膠,完全仰賴砂糖在熬煮升溫過程中所產生的黏度,以形成果醬本身所需的濃稠感。並利用過程裡反覆取出草莓的特殊技巧,一方面催化出果醬的濃郁草莓味,一方面還能完整保留下完整的草莓顆粒與絕佳的果肉咬感。

算是非常具有自然原味精神的一款果醬喔,大夥兒不妨都來試試看!


★草莓果醬
◎ 材料(1人份)
1. 草莓 1公斤
2. 砂糖 800公克
3. 有柄鍋子 1只
4. 耐熱橡皮刮杓或木杓 1支
5. 可測量至110℃的烹調用溫度計 1支
6. 乾淨玻璃空瓶 1∼數只(視瓶子大小而定)

◎ 作法
1. 草莓去葉去蒂,和砂糖一起倒入鍋中,以中火加熱,一面攪拌,直至砂糖融化、滾沸後,撈出草莓顆粒,靜置一旁。
2. 在鍋中插入溫度計,繼續以中火加熱糖漿,直至糖漿溫度升至105℃。
3. 取出溫度計,將草莓倒回鍋中,中火加熱3分鐘後,熄火靜置2分鐘。
4. 再開火,讓草莓沸騰2分鐘後,再次撈出草莓,靜置一旁。
5. 在鍋中再插入溫度計,繼續以中火加熱糖漿,直至糖漿溫度升至106℃。
6. 取出溫度計,再將草莓倒回鍋中,中火加熱3分鐘後,熄火靜置5分鐘。
7. 再開火,讓草莓沸騰3分鐘後,再次撈出草莓,靜置一旁。
8. 在鍋中再插入溫度計,繼續以中火加熱糖漿,直至糖漿溫度升至106℃。
9. 取出溫度計,再將草莓倒回鍋中,一面以中火加熱3分鐘後,熄火。
10. 趁熱將煮好的草莓果醬填入空瓶中,立即扣緊瓶蓋、倒扣於陰涼處。等到完全冷卻後,即可放入冰箱保存。

◎ 訣竅
1. 這款草莓果醬由於特色在於完成後能夠保持完整的草莓顆粒,故而最好選擇體型碩大完整的,效果才棒!
2. 熬煮過程裡最好不斷攪拌並緩緩搖動鍋子,以免糖漿焦掉;但手勢最好輕柔小心,不要碰壞草莓。
3. 步驟中謹記隨時撈去浮出的泡沫與渣滓,最後的完成品才會漂亮。
4. 最後的趁熱裝瓶與倒扣動作有殺菌密封的功效,切記不可省略,且動作最好盡量快速俐落。
5. 如果用量大可以多煮些,只要把握草莓與砂糖的比例為10:8即可。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春天的草莓果醬,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