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裡的島嶼度假哲學(下)(2003.08.12)


 

幸運的是,這趟,老天似乎慷慨地多眷顧了我們些,從第二日起,陽光便開始從雨隙雲旁偶而探出頭來,和我們暖暖微笑個半刻一晌……

這是雨季裡另一重趣味了!除了時不時引發的些許驚喜之外,這雨與雲與天光交互交織的時刻遊戲變化,日夕輪番上演著,下一幕究竟是何景象是何戲碼,是該屋裡繼續安然蟄伏、還是該趁晴披衣出門玩耍或寬衣下水游游泳泡泡澡,完全無從預料無從捉摸,只能平心放懷隨天隨緣而走


但當然還是經常抓準了一段較長的晴光,召來由侍者駕駛的、穿梭各villa與設施間的高爾夫球車出遊去。

比方來到resorts另一側,礁石與平沙交錯、因而顯得風貌多樣的沙灘,初透的暖陽下,貼心的侍者們輕快俐落地迅速張起了一朵朵帆布遮陽傘、拭乾了海灘椅上的水漬、抖開了一幅幅海灘巾、端來了一杯杯五色斑斕的漂亮熱帶水果凍飲,讓正戴起太陽眼鏡擦好防曬油的我們,得以陽光下舒手舒腳地躺下來,開開心心趕緊趁機稍微曬出點顏色當紀念。

比方resort裡四處參觀參觀:像是簡樸寬朗彷彿林中涼亭一樣的lobby與圖書室,像是由高大林木環擁著、寧謐靜雅得宛似世外之境般,幽藍無波如鏡的林間泳池……

好奇心驅使下,我們還央了resort服務人員帶我們參觀其他不同房型的villa,發現風格擺飾雖大體近似,格局陳設卻大異其趣;這裡頭,尤其以No.121~124那緊緊傍著海濱、故而能近距離領略濤聲拍岸的「Jacuzzi Villa On-the-Rocks」,最投我們所好。


享受Spa

還有頗負盛名的Spa。

一時興起,我們共嘗試了島上兩處不同風格的療程。其一在緊鄰著resort的「Angsana Resort」;Angsana Resort是Banyan Tree集團的另一姊妹作,規劃上比較傾向於大型度假式休閒旅館,調性更活潑、身段也更親和平易。

而一樣也頗有名氣的Angsana Spa中心,慧心別具地在濱海高處建構起一座座三面通透、以細竹簾與綠白布幔為隔的Spa涼亭;躺臥其間,瞇眼享受力道適中、手技細緻、推按揉滑兼而有之的Angsana Massage時,還可清晰聽聞到感受到自簾間幔邊穿飄而來的徐徐微鹹海風與嘩嘩不停的浪濤聲,真是舒服舒放得一如登仙。


至於Banyan Tree本身的Spa,則又是另一番不同光景了。那天傍晚,我們來到了專為療程而設的Spa Pavilion;漸晚的夕陽餘暉裡,整整三個小時,從足部的浸浴與按摩開始,先以黃瓜與香茅泥塗敷於身體上細細磨去角質,繼之是約30分鐘、如舞蹈般結合身體韻律進行的泰式按摩;然後是重頭戲,以浸透了精油並充分加熱的香草布包一面熱敷著,一面搭配融合了東西方概念、行雲流水一樣的高明按摩手法,長時間緩慢進行的Banyan Massage。最後,稍做沖洗,沈入漂浮著內裝有月桂葉、小茴香、香茅等香草的小布包的芳香暖熱池水裡,時而愉快啜飲著香氣四溢的香茅茶……

此刻,天已黑盡了,舉頭望向夜空,久違了的星子,從黝黑雲隙裡一點一點地灑落開來,漸漸閃爍交織成一片。然不多久,又叫雲給掩了,空氣裡,再次瀰漫起一股細雨欲來的氣味。

「明天,是晴還是雨呢?」我們無可無不可地猜度著。

是晴也好,是雨也好,這雨季海島裡的度假時光,無論晴雨,都一樣令人沈醉令人難忘。

民丹島裡二三事

Banyan Tree的料理


停留期間,每逢三餐,除了villa小廚房裡自行解決外,我們也偶爾在resort裡的兩個餐廳——東南亞式的「Saffron」以及地中海式的「The Cove」裡用餐。可喜的是,風味均有一定水準,即使三番兩次前來,也不生厭膩。

而如果先行預約,還可在自己的villa庭園裡進行私人的戶外B.B.Q.。菜色份量與排場均頗驚人,包括各種各樣的泰式或印尼式沙拉小菜、調味米飯、甜點水果,以及已經處理好醃漬妥貼、只要上爐簡單烤熟便可大快朵頤的海鮮肉類……。嗯,只有兩人獨享的燒烤饗宴,著實美味呢!

熱帶雨林探險

如果不想一直待在resort裡,民丹島上其實多得是各種旅遊活動以供消遣。比方「Mangrove」熱帶紅樹林探險,可在當地導覽員的帶領下,乘著小船,一探島內極其豐富珍貴的紅樹林濕地景觀。

那日,穿過河道上一處處東南亞特有的長腳屋漁家,進入由重重植物掩蓋的密林中,但見紅樹林盤根錯節交橫眼前,在從枝葉間篩下的陽光閃閃照耀下,各見丰姿樣態;還有許多仰賴紅樹林為生的動物植物,金絲銀絲小猴、各種鳥類、蜥蜴,不時從樹上害羞匆匆掠過。極原始極自然的美景,動人極了。

 

→ 雨季裡的島嶼度假哲學(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