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之旅 之八:前往吳哥窟 

Jan/22/2008  CNX→BKK  古典樂聽來聽去都是莫札特與韋瓦第的《春》

Kristi House巷口有家「U.N Irish Pub」,晚上是外國人聚集的熱鬧酒吧,白天則是安靜的麵包鋪。我很喜歡這裡每天上午出爐的新鮮手工麵包,咬起來很有嚼勁,味帶一絲輕盈的甘甜。



在清邁的這幾天,我經常是在這家麵包店度過愉悅的早晨,一個人啃著剛剛出爐的溫熱麵包,再喝掉兩杯美式咖啡,結束一頓飽足的早餐。

今天下午又要長程移動,因為目的地相同,我和昨天一起參觀金三角的兩位朋友結伴同行,他們要到曼谷搭機回紐約,我則將在曼谷換車轉往吳哥窟。

火車上,在我座位的左前方有一位頭戴Hello Kitty髮箍的胖小姐。她的外表不是很美麗,但吃東西的樣子很好看,優雅的細嚼慢嚥著,就連喝礦泉水時,也是插著吸管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吸,被她吃進嘴裡的食物感覺特別美味,看她吃東西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

我忍不住多瞄了幾眼。



火車內的乘客有三分之一與胖小姐一樣是泰國人,其餘都是外國旅客,黑黃白紅各式人種皆有。泰國是人文薈萃、種族融合的觀光大國,也許見慣了外國旅客,因此泰國人對於背包客大部分都很友善,只要主動將雙手合什於胸前,並給予一個真誠的微笑,那麼,他們也會報以同樣親切的回應。

我忽然發現,不知不覺間,我已經默默愛上了這個親切開朗的國家。



晚間十點,滿月。

列車在漫長的鐵道上緩緩行進,皎潔的月光下,熟睡的車廂內,有陳綺貞陪伴我享受這美麗的一夜。



【今天吃什麼?】



◎水果大餐



清邁火車站旁有個小水果攤,從推車上的玻璃櫃看進去,水果鮮嫩欲滴,看起來十分好吃的樣子。

我站在攤位前跟賣水果的阿嬤比手劃腳,買了一堆現切的西瓜、哈密瓜和芭樂外帶,水果阿嬤的心情似乎不錯,除了請我試吃各種零嘴之外,還大力推薦我喝椰子汁。

烈日當頭,冰涼的椰子汁確實非常能夠消卻體內燠燥的火氣,我三口併作兩口地喝完了椰子汁,水果阿嬤作手勢要我等一等,只見她拿水果刀劈開了椰子的一頭,再改持湯匙在椰子殼內挖呀挖的,挖出了白白軟軟的椰肉,兩眼笑瞇瞇的要我嚐嚐看。

我第一次吃到真正的椰肉,味道帶有椰奶的濃郁乳香,口感滑滑脆脆的,比蒟蒻稍軟一些;椰肉的滋味很清雅,說不上好吃,我對於白白軟軟又帶有奶味的食物還是沒輒,但礙於阿嬤的熱情,只得硬著頭皮又多吃了幾口。



◎草莓



在火車站內買了一袋草莓,泰國的草莓個頭都很碩大,而且便宜的讓人不敢置信;外觀極美,口感也相當紮實,但不甜。

非.常.的.不.甜!

也不酸,入口如無物,空空的毫無任何滋味可言,彷彿在吃橡膠,有種被華麗的外表矇騙了的感覺。







相關連結:

泰柬之旅 之十二:吳哥震撼(下)

泰柬之旅 之十一:吳哥震撼(中)泰柬之旅 之十:吳哥震撼(上)

泰柬之旅 之九:最漫長的一夜

泰柬之旅 之八:前往吳哥窟

泰柬之旅 之七:泰緬寮邊界,金三角

泰柬之旅 之六:清邁的午后

泰柬之旅 之五:Chatuchak假日市集

泰柬之旅 之四:泰式按摩後,重新出發

泰柬之旅 之三:風格二致的曼谷

泰柬之旅 之二:好逛好玩泰設計

泰柬之旅 之一:Atlanta & TCDC

泰柬之旅,出發前夜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