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之旅 之四:泰式按摩後,重新出發 

Jan/18/2008  BKK  涼爽  Rachael Yamagata適合曼谷街頭

每天醒來第一件事是翻開曼谷市區地圖,坐在旅館床上才開始思考今天要到哪裡去?我把曼谷分成幾個大區域,只期許自己在五天的短暫停留中,能夠盡量比較深入一點地走過這幾區。

因為是一個人的旅行,所以非常隨心所欲沒有壓力。我是個很懶惰的旅人,懶得事先做縝密的功課規劃,今天想去哪兒就跳上往那個方向的捷運,走累了,找個地方坐下來喝杯涼飲稍事休息,然後再繼續上路。

漫步在曼谷街頭,太多的東西讓人目不暇給,這些新舊事物一股腦兒進入我的體內,沒有時間消化,只得先奮力全盤接收起來。

開始覺得累了。我想,我需要一個安靜的地方沉澱。



【Reflections Rooms】

Room 210



我在Reflections預約了兩個房間,上午拉著皮箱更換至210號房,泰國畫家Pirawayt Krasaesom設計的「Tropical Cool」。

會看上這個房間,是對它斑斕絢麗的色彩著迷,特別是靠近窗邊的那幅壁畫,鮮豔的黃與黑,帶著那麼一點日本女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味道。

設計者刻意強調清爽的熱帶風情,因此房間主體採用大量紅、黃、橘等暖色調,而浴廁內則漆上整面天空藍,涼意十足。

早晨陽光進到室內時,房裡洋溢著柔和溫暖的光影變化,是一天當中最美麗的時刻。



圖片來源:Reflections Rooms



【Body Tune】



旅行至今,一眨眼過了四天,我每天步行超過10小時,太過貪心想要盡力多走一點、多看一點的慾望,終於在旅行第四天,身體出現了緊繃的感覺。

想起曼谷最有名的古法泰式按摩與SPA,於是選擇到價位中等,在朋友之間也有不錯評價的Body Tune紓壓。

Body Tune在曼谷市區擁有許多分店,其中一家分店就在空鐵Ari站旁邊,離Reflections一站就到,我去的便是這家。

泰式按摩很有意思,首先是自四肢開始,洗腳、腳趾按摩、小腿、大腿,沿路向上對手指、手臂使勁揉捏,接著再伸展背部、腰部、頸椎和頭部。

上了年紀的大嬸外表慈祥看不出來手勁竟然那麼強,對我全身軀體又捏又折又砍又劈的,用盡全身力量壓在我的肌膚上,我聽見自己僵硬的骨骼關節大聲喀喀作響,卻有說不出的舒坦。累積在體內的疲勞一驅而散,感覺茫酥酥的非常舒服,不知不覺在Body Tune裡頭昏睡過去。

一趟療程下來一個半小時,結束時我請求按摩大嬸和櫃檯小姐一塊入鏡合照,她們笑得就和所有我遇到的泰國人一樣靦腆;我很感謝她們使我倦累的身體獲得解放,重新注入新的力量,接下來,又有力氣繼續未完成的旅行了。





【Jim Thompson泰絲博物館】



泰絲博物館是已故的泰絲大王Jim Thompson的舊居,佔地很廣,是以多幢傳統的泰國木造建築連接改建而成。

每位來到泰絲博物館的旅客都必須選擇一位英文或日文導覽,青春無敵的年輕少女說著一口漂亮口音,身著赭色傳統服裝引領大家進到室內,邊走邊進行約四十分鐘的詳細介紹。

我原以為會看見一般博物館總會陳列的一堆老舊照片和道具,沒想到館內意外的清幽典雅,它只是原原本本呈現出Jim Thompson當初每天在此生活的家的樣貌。

西元十二、十三世紀的佛像表情莊嚴地靜立在某個廊簷下,Jim Thompson從各地蒐集得來的古董畫軸、家具陳放在屋內每個角落,昭披耶河的支流從門外緩緩流過,極有品味的房屋,即使如今主人早已不在了,卻依然可以明確地感受到當時布置的用心與感情。

Jim Thompson的餐桌是以兩張木質中國古董麻將桌湊成,我聽到國粹麻將眼睛為之一亮,連忙問導覽小姐Jim Thopson是不是也愛摸幾圈?她很緊張的回答「不會不會,它們只是用來吃飯。」真可惜,要是Jim Thopson能夠湊齊了泰皇、英國女皇和中國皇帝一起在桌上大戰一場,不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盛事?

曼谷的午後天氣非常燠熱,但屋內飄著涼涼的風,蓮花在水池裡明豔豔綻放,一點也感受不到外界的塵囂。我走著看著,佩服起Jim Thompson後人的智慧,他們開放心胸提供美麗的舊居讓人付費觀賞,卻也因此而不需頭痛該如何維護如此龐大的屋業。

在泰絲博物館的入口旁附設有餐廳,價格雖然不便宜,但口味相當濃郁道地,難怪中午用餐時間總是坐滿了人,我也在那享受了一頓飽足的午餐。





【今天吃什麼?】



◎泰式炒飯



Reflections的房客每天都會得到一張免費的早餐卷,可以到餐廳任選自己喜歡的餐點。我想比較看看泰式炒飯和中式炒飯有什麼不一樣?

感覺上泰式炒飯少油不膩走清爽調性,長米的口感粒粒分明,炒飯內添加雞蛋和胡蘿蔔一起拌炒,因此較顯淡雅清甜。

在泰國吃炒飯都會提供一盤辣椒醬油,道地的吃法是將醬油淋在炒飯上拌勻後一起吃,辣味和鹹味會勾勒出炒飯的美味曲線,使味道變得更加立體而迷人。



◎Tom Yum Goong 酸辣蝦湯



泰絲博物館內餐廳的酸辣蝦湯滋味極好,使用的香料和食材非常豐富,有香茅、南薑片、芫荽葉、草菇、鮮蝦、洋蔥、辣椒、萊姆等多種材料熬煮而成。

初嚐時,香茅的清新醒腦香氣迎面襲來;下嚥後,猛烈的辣從喉間一路竄燒到胃囊,辣得渾身冒汗頭皮發麻,可是卻會忍不住一喝再喝那豔紅似火的湯頭,又鮮又美又酸又辣,非常過癮!



◎泰式蝦捲



同樣是在泰絲博物館的餐廳。一整尾的大蝦去頭剝殼,裹在春捲皮內下鍋烹炸,外皮酥脆爽口,鮮蝦肉質彈牙味美清甜,搭配特製的甜潤甘口的酸辣醬料,是很開胃下飯的一道前菜。



◎泰北香腸拼盤



在Reflections用晚餐。負責點菜的微笑大嬸推薦泰北香腸拼盤,香腸種類分別是在腸衣內填入豬肉和冬粉入鍋油煎,以及填入香料後水煮切片兩種。

另外還有一份炸雞塊,盤邊盛滿了新鮮的青色與紅色小辣椒、芫荽、生蔥、薑片、花生粒和高麗菜葉。這種組合讓我不知該如何下手,於是微笑大嬸微笑示範,將香腸包在高麗菜葉中,搭配辣椒或其他香料一起大口咀嚼。

喔我的天,又嗆又辣!一股辣火從鼻中往外猛噴,但卻又是那麼美味。這是我這輩子吃了最多生辣椒的一夜。









相關連結:

泰柬之旅 之十三:天際線上的旅行終站

泰柬之旅 之十二:吳哥震撼(下)

泰柬之旅 之十一:吳哥震撼(中)泰柬之旅 之十:吳哥震撼(上)

泰柬之旅 之九:最漫長的一夜

泰柬之旅 之八:前往吳哥窟

泰柬之旅 之七:泰緬寮邊界,金三角

泰柬之旅 之六:清邁的午后

泰柬之旅 之五:Chatuchak假日市集

泰柬之旅 之四:泰式按摩後,重新出發

泰柬之旅 之三:風格二致的曼谷

泰柬之旅 之二:好逛好玩泰設計

泰柬之旅 之一:Atlanta & TCDC

泰柬之旅,出發前夜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