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墾丁】06.12.17 依依 

經過週末的一日微雨後,就在我們即將離去的這日,南島陽光,又從雲隙裡暖洋洋地露臉笑了開來。

依然吹得頗有個性的落山風中,我們在寧靜美麗、滿覆著漂亮淺淺亮卡其色的貝殼沙的白沙灣,脫去了鞋子赤著腳踩著細沙與海水閒閒漫步了一晌,後壁湖漁港附近吃了海鮮後,就這麼,依依不捨地,揮別留連了一週的墾丁,就此踏上歸途。



想起前幾月,讀了村松江梨子與中川碧所寫的《葡萄牙 早、午、晚》一書後,曾經對書中所描述的那段「『假裝在生活』的旅行」十分興趣盎然、躍躍欲試。

而此刻,回想這一週生活,才於是醒覺,這不就正是一趟,當時渴望體驗看看的,「寓常日生活與工作於其中的旅行」嗎?

其中差別只在,原本設想的場景一如書中,應是在國外某處;然這回,身在的是,南台灣的墾丁。

卻也因而意外發現,比起完全未知陌生的異國異地,在這離家有點兒近、卻又不全然太近,與平日現實生活仍然相繫、卻還能稍微有點距離與喘息之地,不僅達成可能性較高且較無壓力;更重要是,身在這有點熟悉有點親切、卻又不至於熟稔到失去新鮮感的所在,那種摻雜了一些些舊日感情與回憶與默契,卻又時時油生新的新奇與發現,既能放懷灑脫紓放自得、卻又時時有新得有驚喜的自在愉悅,著實甜美。



「能夠短暫到某個家以外的地方待一陣子的感覺,真好!」另一半說。

是啊!同時,我也真的覺得,冬日的墾丁,著實是一個完美的、適合「待一陣子」的選擇。

——同樣是旅遊淡季,一樣擁有平價、安靜寧謐不擁擠的好處,然比起國外其他旅遊點來,季候與氣溫卻更宜人,不太冷也不太熱,也常常有機會見晴。

尤其,也是直到這次才更深入體認到,墾丁的面貌與樂趣,著實豐富。

廣大的腹地、多變的地貌,使之從沙灘、岩岸、曠野、田園、湖泊、海港、山崖、高原、草原、森林、沙漠、溫泉……,景致景色千變萬化,遊賞不盡。



還有眾多水準以上各具特色的旅館、民宿,多元多樣各有認真專注處的在地與異國料理、小吃、小酒館,也頗多引人入勝處。

我想,我會想念這段時光的。

想念房內伏案工作之際,時不時抬頭,窗外那時刻因晴雨雲陰而變換著不同色彩的海。

想念在山崖上高原上平野上氣勢烈烈的大風;想念在不同沙灘上,微涼著撫摩著足踝與指縫的海水與沙。

想念因為實在喜歡,遂而兩度前往的、枋山附近臨海咖啡館裡,天空地闊悠然向晚的夕陽時光。



想念墾丁路巷內空無一客的小小可愛酒吧裡,好聽的爵士音樂、選項多得驚人的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懶洋洋走進來自顧自跳上身側沙發自顧自慵然睡去的可愛貓咪。

想念夜晚無人的旅館交誼廳裡,在可以一整個人躺臥下來的沙發上,一面閒閒聊著天,一面緩緩飲盡的那幾杯瑪格莉特與黃金小米酒。

想念旅館湯屋裡,泡起來好舒服、恨不能每天晚上都泡一次,顏色褐黃的碳酸氫鈉溫泉。

想念街上泰式館子裡的沁涼Mojito,海產餐廳裡的活跳生猛海鮮,街邊的花生冰淇淋,恆春鎮上婆婆的滷肉飯與手工豆腐與綜合湯圓挫冰,還有旅館主廚聰明有創意的在地食材風味菜……



我還會再來!——臨別之際,和前幾次一樣,我們悄悄和墾丁再次許下了約定。

下次,希望時間要更久一點,希望能夠再更悠閒一點,好能,再一次好好咀嚼,新的舊的熟悉的不熟悉的,冬日墾丁滋味。





【冬日,墾丁】06.12.11 初抵

【冬日,墾丁】06.12.14 回味

→ 【冬日,墾丁】06.12.17 依依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