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台灣(下)

也因此,出乎這種對於優質紅茶的產地、身世來由的關注,流風所及,原本曾經盛極一時、卻因外銷市場的消退而幾近凋零不存的台灣本土紅茶,與台灣咖啡近兩年的炙手可熱景況相似,於是在越來越多的紅茶愛好者們的關切和追尋下,開始有了嶄新的發展契機。

台灣紅茶何處覓

目前,台灣現有的紅茶品項、產量雖不多,但整體在品質表現上卻大多十分亮眼;除了台東有少量產製外,其餘主要都集中於南投魚池鄉附近。分別有:

台茶18號

別稱「紅玉」、「涵山紅茶」,是由台灣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歷經多年研究,以在地野生種台灣山茶與來自緬甸的大葉種紅茶交配而成的紅茶新品種;也是此波台灣紅茶復興運動中,才剛正式公開未久、便以優異的品質而備受各方矚目的閃亮新星。

目前,除了魚池分場於轄下茶園中以機器採收,然後在場中以檜木興建、已有六十多年歷史、充滿悠長歲月氣息的美麗製茶工廠所製成的少量條索型成品之外,由魚池分場專案輔導、位於南投縣魚池鄉大雁村仙楂腳的紅茶產銷班第六班,是目前國內最主力的種植與產製者。

魚池鄉紅茶產銷班第六班由葉金龍班長領軍,在檳榔樹與茶園環繞的仙楂腳山間,胼手胝足建立起自己的紅茶園與紅茶工廠。在無比的理想支撐下,不僅種植過程一意朝有機方向努力,且採收與萎凋過程全不靠機器,堅持手採與自然萎凋,以追求更精細的茶菁與更完整的茶香。

產銷班所生產的紅茶以「森林紅茶」為品牌,其中的台茶18號紅茶,目前區分為OP與BOP兩種等級品項。茶色是漂亮的亮紅,茶氣濃郁芬芳;滋味上則同時兼具了印度阿薩姆紅茶的紮實渾厚與錫蘭UVA如森林般的強勁辛香,以及台灣山茶特有的玫瑰、薄荷、柚子皮的氣息與狂野勁道。且因台灣山茶所含的豐富膠質,故而口感柔滑,很有特色;即使長時間浸泡、仍圓潤不覺苦澀。

阿薩姆紅茶

除了台茶18號之外,台灣現存的紅茶裡歷史最悠久、以印度阿薩姆大葉種為基礎培育而成的台茶7號、8號茶種所製成的紅茶,一般通稱為阿薩姆紅茶(另有一種名為「日月紅茶」,是台灣農林公司的產品)。目前在南投魚池鄉一帶仍有零星種植,且漸有越受矚目之勢。阿薩姆紅茶的茶型為一般較常見於紅茶的切碎型,除了阿薩姆既有的醇厚紮實風味外,還散發出一種特殊的水果乾香

大葉種紅茶

魚池鄉紅茶產銷班第六班的「森林紅茶」旗下另一產品。以魚池鄉當地的各品種紅茶(包括台茶7號、8號與18號)混調出來,氣味濃烈芬芳,可以清楚感受到台灣紅茶獨樹一幟的奔放氣質。一樣分OP與BOP兩種等級。

蜜香紅茶

近兩年台東全新研發成功的新茶品,應該算是非常具有台灣代表茶品──白毫烏龍精神的紅茶。

和白毫烏龍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蜜香紅茶於茶樹生長過程中,葉片遭小綠葉蟬叮咬(傳統稱之為「著涎」)後,遂而使之帶有獨特的果香和蜜香

品種上使用的是一般多用來製作烏龍茶的小葉種青心大冇茶樹,製法上也和一般紅茶略有不同,較近似於白毫烏龍製法:揉捻、完全發酵、殺菁後,還再經過一道靜置悶熱過程,以強化此茶特有的甜美香氣;茶型則為未經切碎的條索狀。

而品嚐下,的確是令人驚異的好茶,濃郁的熱帶水果、蜂蜜、花香陣陣襲人,香氣馥郁甜柔近似白毫烏龍,卻又洋溢著紅茶所特有的圓潤口感,非常迷人!

台灣山茶

產量非常少,市面上幾乎看不到。其來自於埔里當地早年曾種植台灣山茶的碧廬茶莊,因著對台灣原生茶種的理想與熱情投入,遂而運用家中舊有茶園裡收成的茶葉,經數年研發嘗試、製作成全發酵的紅茶。有結球狀與條索兩種茶型;初聞時帶有著如玫瑰花般的甜香,入口後則青香爽醇,喉韻甜潤,很有意思。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說說台灣茶
 
→相關討論:
  台灣紅茶何處覓
 
buttom.gif (986 bytes)紅茶•台灣(上)
<p>紅茶&bull;台灣(下),台茶18號,紅玉,涵山紅茶,阿薩姆紅茶,日月紅茶,大葉種紅茶,森林紅茶,蜜香紅茶,台灣山茶,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