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滋味

難忘的滋味--------風情千萬窈佻迷人

耐人尋味的魯肉飯和菜脯蛋





「從紐約回來,不在乎十來小時飛行所造成的疲憊,拖著那該死酸痛的背脊,中正機場直奔餐廳,只為了那一碗魯肉飯及菜脯蛋!對台灣人而言,魯肉飯、菜脯蛋那種讓人盪氣迴腸,日夜思念的味道,是沒流浪外地過的人很難以想像的;在紐約,匯聚無數世界頂級的餐廳,頂極的廚師。天天按圖索驥,到美食指南中擁有很多星星的餐廳裡,享用廚藝大師的登峰之作,搭配酒侍推薦合宜佐餐酒⋯,但品嚐再多美食,享用再多的大餐,回到住所時,心裡還是會有莫名的失落,似乎少了一種口慾滿足感。細想一下,大概是台灣人的基因作祟,莫名的心裡突然跑出,熱的冒煙香氣橫流溢竄的魯肉飯及菜脯蛋~;客人如是說,真令人感動的汗流浹背。

蛋料理十分耐吃,從事餐飲這一行業,每天所見所聞,都是大魚大肉山珍海味,要能天天吃又不膩口的,大概只有現炒綠色蔬菜和蛋料理。觀察多年,員工舉凡蛋料理如:恐龍蛋(把七八個雞蛋煎成一個荷包蛋)、荷包蛋、滷蛋、番茄炒蛋⋯,不管是什麼口味怎樣調理,定盤盤見底,可見蛋料理的魅力及耐食的特質。有人愛半熟荷包蛋拌入熱騰騰白飯,有人愛在煮麵時下一顆蛋,吸食溫熱半熟的蛋黃,更有人愛老魯鐵蛋那種千咀萬嚼的風味。蛋不管在中式、西式、日式料理,都有它的舞台。從前菜、沙拉、主食一直到甜點飲料,不經意的隱藏起來烘托主材料,或堂而璜之躍昇主角,綻放光彩。多樣面貌而富變化,像千面女郎—潑辣如卡門,溫馴似小婦人,很少人能拒絕它的魅力。所以在店裡商業午餐大多會附一項蛋料理。客人最愛菜脯蛋、糖心蛋及日式壽司煎蛋,員工們最愛的是淋上醬油膏的荷包蛋。自己則愛外婆的滷蛋。小時候跟外婆住,在那個年代裡,肉蛋食物是算奢侈品,平常甚少出現在餐桌上。會讓一群小鬼日思夜盼的,是逢年節那一大鍋滷肉滷蛋,外婆的滷肉是世界最好吃的,連老媽都比不上(沒辦法!滷味這玩意是靠經驗累積的,同理可證∼我老媽的滷肉也比阿正的好吃一百倍,不管花多少時間研究,還是弄不贏老媽)。滷蛋吸收滷肉汁的精華,尤其久滷之後,QQ口感多層次風味,會令人念念不忘,雖尚未入口前,就已知道它的味道,可是每次吃到還是驚喜連連感動萬分!而菜脯蛋是大家公認接受度最高,最耐吃最愛吃的蛋料理。

店裡不賣菜脯蛋,但碰上超愛此味,或旅居國外患嚴重思鄉病的客人,總得想法子給他們解饞。一般雜貨鋪販售的菜脯乾,大概工廠大量生產,風乾不足、香氣不透、也少了那份爽脆口感,說實在真的不怎麼樣,捨而不用。還好在市場上有一位苗栗客家的老婆婆,挑個擔子專賣一些自家醃漬的酸菜、梅乾菜,菜脯乾等等。她的菜脯還不錯香氣也夠,可惜就是稍鹹、纖維也較粗些,還算過的去,勉強用之。但為求菜脯蛋更完美、客人更幸福,去年委託住在宜蘭利澤簡的三姨媽幫我做菜脯;利澤簡那裡沙地種植的蘿蔔,個頭不大但質地綿密,煮湯的口感非常綿細。那兒又靠海邊,白天讓有太陽光味道的海風吹拂蔭乾,晚上再用石頭壓鎮,反覆約十天後,再塞入玻璃瓶中放個半年讓它的風味熟成。這種非常傳統做法所形成的味道、香氣,光想就令人垂延,配飯可足足吃它三大碗,更何況烘菜脯蛋!

而魯肉燥是台灣小吃代表,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早年台灣物質困乏的產物,一個家族十幾二十來人,一點點肉一人一口都不夠,若加一大堆豬皮豬背脂做成肉燥,一家大大小小老老少少可以吃得眉開眼笑。一大碗清湯掛麵只要一小勺肉燥下去,效果就像揮動仙女棒,七彩魔法會在碗上輕輕撒落一碗香,讓麵的味道瞬間亮起來,一點點肉燥像點金石般,可以讓一碗公白飯成了極度的誘惑,讓人享受米飯飽漲滿足感外還享受肉的滋味,那種滋味讓人忘卻膽固醇、高血壓大口大口的扒飯!肉燥稱的上是古人智慧的結晶。魯肉飯也是我投入這行業的起點,三十歲解甲返鄉,就和大哥阿明在濱江市場附近,起灶設爐開起阿明小吃,專賣魯肉飯、切仔麵,昏天黑地搞了半年。期間眾家親朋好友,不斷提供獨門祕方,和大哥不斷改良試做。為了要肉燥不膩耐吃,每天照三餐吃了約半年,最後才確認一件事實∼好吃的肉燥,料要好、火候要精準,耐吃的肉燥不能放香料!

滷肉燥像義大利麵一樣,每家的媽媽都認為自己的最好吃,各有獨門絕活

,大原則可能差不多,小細節可就大不同。精於滷製的店家,都會視之為珍寶祕方不加外傳,當成立業的招牌,小心維護。切仔麵、燙青菜、乾拌麵、魯肉飯、米糕、油豆腐⋯當然少不了它,拿來夾入山東饅頭、土司中算人間美味,拌炒義大利麵更是一絕。好吃的肉燥要香氣透而自然,香氣是肉的香不是香料做手的香、要少油而重膠質,口感糜而不柴等幾個要訣;所以肉、醬油等材料的選擇,紅蔥油酥的製作,火候的控制等都很重要,雖是小品料理卻須大菜製做的態度才行。還有至少要五斤八斤大鍋大鍋的滷製才會好吃。

當然魯肉飯的另一個要角∼白飯,也非常重要。飯煮的好不好吃,可以看出餐館的用心。好吃的飯要軟而不糜、黏而不糊,當然要米飯的香氣、米粒形狀完整有光澤。這唯有新鮮好米才有辦法做到。再來洗米、浸泡、水量、水質,最後炊飯的工夫、方法都要考究,才能吃到香Q的白米飯。台灣是米食文化的地方,再豐盛的一餐,若沒吃一碗飯,終究少了飽食感的遺憾。

有幸生長在這個年代,舊世界、老思維漸次瓦解,讓我們可以大鳴大放。搞怪也好,創意也行,隨著物料流通,及冷藏、冷凍設備的提升,外來食材愈來愈多、愈來愈好,新式烹調器具及技術的引進,更讓烹調工作可以是刺激冒險的遊戲,而不是一成不變的苦勞役。所以傳承老師傅的東西,已不足應付現今饕客,更不能滿足廚師的工作慾。但是千變萬化之中卻有些是不變的∼雋永樸實的菜色,耐食、耐人尋味,像老式情歌般,永不被流行淹沒,菜脯蛋、魯肉飯就是這樣的味兒,不管在甚麼時間、地點,不經意端上桌總令客人不由發出會心一笑。

菜 脯 蛋

材 料:

1.菜脯乾;一把

2.蛋五個

3.蔥花少許

4.沙拉油少許

5.紅辣椒末;隨意(可不加)

6.山藥泥約100㏄



調 味 料:

醬油、麻油、糖



調 理:

1.把菜脯干洗淨泡水去鹽再把它捏乾。

2.乾鍋燒熱把菜脯干,乾惼微焦後起鍋剁碎。

3.蔥花、辣椒末用少許麻油爆香起鍋

4.用一個小缽打入蛋放入2、3料、在倒入少許麻油、

醬油、糖及山藥泥,試味道。

5.煎鍋大火加熱後注入一大勺沙拉油再倒回油壺,再注入一小勺油,待油鍋熱改小火後倒入4料,用炒杓 或筷子攪動材料直至半熟後,儘量把它攤成平均厚度的圓形,底面微焦後翻面再烘(通常會聞到菜圃香味裡帶一丁丁焦氣時就要趕快翻面 )。



心 得:

1.蔥花先爆香及用乾鍋惼菜脯,讓它的香氣透一點,是菜脯蛋好吃的祕訣。

2.糖、醬油需配合菜脯干的鹹度來斟酌。用山藥泥是替代油,讓烘蛋外酥內軟不油膩,家庭用不沾平底鍋來煎較好調理,不至於支離破碎。如果不會翻面也可以把平底鍋把手用溼抹布包起來,外面再包一層錫箔紙放入烤箱裡烘烤,萬一翻面失敗把蛋弄糊了,乾脆大膽一點作成蘿蔔干炒蛋,一樣好吃一樣有面子。



滷 肉 燥

材 料:

1.絞梅肉3公斤(手切細丁更棒)

2.豬皮切細丁;1.5公斤

3.紅蔥花300克

4.干香菇250克(洗淨、泡水軟化後切細丁)

5.干海帶500克(剪成細絲,洗淨)



調 味 料:

1.紹興酒;3瓶

2.醬 油1/2瓶

3.冰 糖;200~400克

4.高湯(根據經驗以老母雞湯最好)1公升

5.泡香菇的水

調 理:

1.豬皮汆過切成細丁和昆布絲放入大滷鍋內加入一半紹興酒、高湯、泡香菇的水,大火燒開,濾掉泡沫後改小火慢燉至豬皮軟爛,期間5~10分鐘要攪動它,以免豬皮出膠黏鍋。

2.炒鍋熱油後將紅蔥絲爆至微黃,再放入干香菇丁略炒,最後梅肉下鍋炒至熟透後,倒入大滷鍋內,加入剩下的紹興酒、冰糖、醬油調味和豬皮一同慢燉約四十分鐘~一小時既可。待涼後裝入陶罐密封,放入冷藏庫約一週~二十天,靠時間讓它慢慢熟成,風味更佳。



心 得:

1.滷肉燥沒什麼大名堂,好湯頭、好肉、好酒、好醬油罷了!有耐性把材料細切,小火慢燉,鹹淡調整好就成。雖麻煩,製作又耗時,不過想一想:一鍋肉燥可以讓一家大小吃的眉開眼笑好幾個月∼吃飯拌麵、燙青菜、燉豆腐、燒蘿蔔,加點辣豆瓣、干辣椒、生辣椒、蒜苗、花椒又變成獨特麻辣鍋底,冬天來個另類的麻辣鍋或煲五更昌旺,不亦樂呼!

2.也可用粗粒的大豆味噌替代醬油,風味獨特非常好吃!隨個人喜愛放些辛香料、芝麻醬、花生醬等都會有一想不到的效果,總之你家人喜愛就好,做好之後就準備讓家人給你一大堆驚歎號的讚美吧!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