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本觀點#05 

《建築家 安藤忠雄》



作者:安藤忠雄(Tadao Ando)

譯者:龍國英

出版社:商周



「居住有時是很嚴肅的事,既然委託我設計,我希望你也要有堅持住下去的覺悟。」每當有人委託安藤忠雄設計住家時,他總會先這麼說明。

擁有國際級知名度與設計視野的安藤忠雄,是日本當代最具代表性的建築家之一,本身經歷便具有極濃厚的傳奇色彩。出身日本關西、學歷僅有高工畢業的他,年輕時期曾經當過拳擊手(戰績:23戰13勝3敗7平手)與卡車司機,在他20歲那年,於大阪一家舊書店裡受到了被喻為「現代建築的旗手」的法國建築巨擘勒.柯比意(Le Corbusier)的作品集啟蒙,在強烈的震撼衝擊下,安藤忠雄「一次又一次地臨摹描繪柯比意的設計圖稿,幾乎是到了記下所有圖面的程度。」未曾受過正統學院派訓練的他,一面打工一面自學摸索,並在存夠積蓄之後,環遊日本、前往歐陸,用自己的雙眼親自去體驗建築世界包含人文、風土與歷史的深闊寬廣,從此走上了建築大師之路。

安藤忠雄的建築作品以「清水混擬土」見長,結構上堅守幾何學造型,捨棄裝飾、直接展現材料質感的美學,以質樸的混擬土創造出現代的日本「民宅」。藉由牆面切割營造出樸素又充滿力量的空間表現,加入外界射入的光線,表達他對於建築的感性與理想、以及美學上的企圖。



自1976年完成、得到日本建築學會賞的「住吉長屋」起始,安藤忠雄不斷思考何謂「住宅的本質」?他自詡為「都市游擊隊」,興建了許多對外沒有任何開口、完全將都市排除在外的清水混擬土住宅,而力求內部空間的完備,藉此表現對抗高度成長不斷擴張的都市巨獸的個人意志。這種看似顛覆性的設計理念,卻是安藤忠雄對於居住真諦的回答:「融合在自然中的生活才是住宅的本質。」「讓住家不被安逸的方便性牽著鼻子走,打造出獨特的生。以質樸的材料與單純的幾何學建立架構,並在生活空間中大膽引進自然。」直到今日,這仍是他面對建築的基本原點與態度。

1980年代起,安藤忠雄的工作由個人住宅委託轉以商業設施、寺廟、教會等建築為主軸,備受推崇的「水之教會」、「光之教會」也是於此時期誕生。而在1990年以後,他的觸角開始深入大型公共建築、美術館,同時海外的建築設計案與日俱增,作品遍及亞洲、歐洲、美洲、中東等各世界各國,且仍在增加中。



本書《建築家安藤忠雄》是其親自執筆之自傳,並邀請來攝影大師荒木經惟拍攝封面與書中收錄的多幅安藤忠雄照片。我們可以從文中清楚感受到安藤忠雄對於建築的執著和堅持,在環保、教育、文化與公共安全等各個面向,做出精闢深刻跨時代性的見解與展望。我們猶可察覺,雖然照片中的安藤忠雄總是透露出銳利自信的深邃眼神,但每當面臨各個人生階段難題時,他也會感到某種程度的絕望不安,卻總能在陰影中一心前進,抓住微小的希望之光,拼命地朝向目標邁進。

「在現實社會裡,想要認真地追求理想,必然會跟社會衝突。恐怕大都不會如自己所願,而過著連戰連敗的日子。儘管如此,仍然不斷地挑戰,就是做為建築家的生活方式。」這是安藤忠雄身為建築家的堅持,也是對於人生絕不妥協的韌性。





《告白》



作者:湊佳苗

出版社:時報

很難想像《告白》如此充滿高度緊繃和戰慄筆力的小說,竟是出自於一名新人作家之手!日本新世代女作家湊佳苗以本書做為出道之作,鳴聲初啼便跨界拿下了包括 「日本 小說推理新人獎」在內、週刊文春「2008年Mystery Best 10」第一名、日本書店店員高票選出的「2009年本屋大賞」年度第一名等多項大獎,以旋風之姿同時席捲了日本推理小說與大眾小說界。

本書是以一位甫遭喪女之慟的國中女教師選在離職前、結業式當天對全班學生的告白為開場,「女兒的死不是意外,她是被本班的學生殺害的……。」在看似不帶情感 波動的一段段冷靜口述之間,揭露了令人毛骨悚然的事件情節和駭人真相。全書分為六個篇章,透過五位重要人物的主觀告白,加深對涉案者的心理描寫,隨著案情 不斷引發新的蕩漾,一步步抽絲剝繭袒露出最冷酷的惡念與母親的復仇。

有許多人會將湊佳苗與「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併提比較,做為「超級實力派推理新人作家」的湊佳苗,或許經驗與筆法皆尚未臻於成熟,小說結構的佈展和格局不 如宮部美幸來得恢弘廣大,但她藉由本書嚴厲批判了現今日本漠然疏離的教育體制、親子衝突、校園霸凌、未成年犯罪等社會議題,以爭議性內容迫使人們正視反省 校園問題與社會犯罪的因果關係,獲得了讀者間高度共鳴,同時也以壓倒性的恐懼感讓人背脊發涼印象深刻。本書2010年改編拍攝成電影,由演技派女優松隆子 出任女主角,同樣擁有極高評價,並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雜誌《MING 明日風尚》





→相關文章:

讀本觀點 #01

讀本觀點 #02

讀本觀點 #03

讀本觀點 #04

讀本觀點 #06

讀本觀點 #07

讀本觀點 #08

讀本觀點 #09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