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本觀點#08 

《她的故事 Her Story》



作者:彭怡平

出版社:遠景



關於女性書寫,在出版市場中一向被歸類為小眾,若非主題經常受制於性別論述的框架,便是內容多半側重在欲望、消費、身體的種種壓抑與不平權,結論往往仍導向男性中心觀點,掙脫不開既有的窠臼。為了「以女性之身,女性之筆,女性視點,寫出女人的故事,喚起女性自覺,努力追求與捍衛自身的幸福」,才華洋溢的彭怡平花費十年時間,完成了這部《她的故事》。

彭怡平自她獨立旅行過的大半個地球裡,挑選出12個文化、種族、歷史、宗教、地理條件皆異的國度,以旅遊文學與旅遊攝影的方式,用文字記錄所見所思,再透過影像如實呈現言語無法說盡的故事。跟隨著她的腳步一路走去,各國女子的悲喜故事一一現形:印度行之有年的莎迪(Sati)傳統,將寡婦殉葬的慘忍暴行神化為美德;俄羅斯女性將婚姻視為幸福的標籤,寧可十多歲便早早完成人生大事,也不願被親友蔑視為「過期的蛋糕」;身處在「思想自由」、「愛情自由」國度的優雅法國女性,以「為愛而生」、「為愛而活」、「為愛而死」的獨立自信形象銘刻人心,殊不知,法國同樣有著歐洲嚴重的家暴問題。



更別說缺乏女性平權意識的開發中國家如塞內加爾,伊斯蘭教徒承認一夫多妻,在一些傳統部族裡更默許未成年少女的殘酷割禮;以色列的極端猶太教義認為,每位女子終生必須生育15至30個孩子,才算是「正常」的婚姻關係。

在彭怡平攝取的影像裡,可以窺見世界女子殊異的臉孔表情與姿態,一部分擁有歡笑和幸福的吉光片羽,不論是年輕的、或逐漸衰老的,傳統的、或時尚現代的,自信而堅定的笑靨,都深深讓人動容;一部份流露出無言的壓抑神情,眼神下隱藏的是默然以對、認命的哀愁。世界各地不同的社會結構與文化傳統,塑造出獨特多元的女性文化,但面對社會與家庭的箝制,卻存在著相同的制約。而彭怡平的文字並不刻意去煽動或渲染這種交錯混雜的深度情感,而是選擇了一種平實陳述的方式,還原這些女子群像真實的面貌,將觀察背後的問題,自然地留給讀者去咀嚼與思考。



同樣為女性書寫,台灣知名女權與性別研究者張小虹的《身體褶學》,以及作家李維菁的新作《我是許涼涼》,又有渾然不同的情調。張小虹以對於女性身體姿勢與姿態的觀察,俐落而饒富趣味地解讀女性敏感細膩的心緒符碼;李維菁則是以小說型態,將姊弟戀、老少配、小三等各種感情關係態摹寫其中,孤獨、淒美、自苦的自我認知和實踐,讓我們看見新一代的「城市少女學」。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雜誌《MING 明日風尚》





→相關文章:

讀本觀點 #01

讀本觀點 #02

讀本觀點 #03

讀本觀點 #04

讀本觀點 #05

讀本觀點 #06

讀本觀點 #07

讀本觀點 #09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