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本觀點 #02

《機場裡的小旅行》



作者: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

出版社:先覺

我永遠忘不了,我第一次出國旅行的心情。拉著行李快步走進機場大廳,跟隨漫長人龍在報到櫃臺排隊辦理登記,領取機票後在航站內興奮地四處遊走閒晃,像初次踏入大觀園的劉姥姥般。登機時間快到了,於是持著護照證件來到出境大廳,緊張嚴肅的氣氛讓心裡有些沒來由的忐忑不安。順利通關、登機,巨大的機輪在跑道上由慢漸快加速滑移,懸掛於兩側機翼的渦輪引擎發出轟天巨響,機頭向上揚升,終於飛行。彼時,我的胸口充塞滿腔的感動。



想必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在機場的每個不同角落,有著各自複雜的情緒波長。機場,這個由高度現代科技建構築成的理性產物,卻容納負載了無數感性的情緒與關係;出境入境、來往穿梭,每個人都是短暫過客,即將前往或回到自己的歸屬地。機場內的人們總是亟於離開,鮮少將目光停留在這座同時存在著重逢和別離、期待和悲傷的奇妙空間裡。

還好有艾倫.狄波頓,帶領我們將腳步停駐於機場之中,經歷一場美麗的小旅行。

2009年夏季,艾倫.狄波頓接受英國希斯洛國際機場(Heathrow International Airport)邀請,擔任為期一週的「首位駐站作家」,在全球最忙碌機場之一的第五航站內,擁有一張特別設置的專屬寫作桌,在旅客和機場人員的眾目睽睽下,完成這本書。艾倫.狄波頓被破例獲得任意進出一般民眾不得進入的安檢區域和管制樓層的權利,他在夜晚的控制室內觀看世界地圖上即時顯示的英國航空公司機隊每一架飛機的全球位置;在僅供頭等艙乘客使用的貴賓候機室與社會菁英談論工作和財富的意義;他喜歡和航站內那位看盡人生百態的擦鞋師聊天,自由穿梭於機場櫃臺、餐廳酒吧、機組人員休息室、飛航跑道…,與機長、副機師、地勤人員、即將登機的乘客、等候情人歸來的伴侶們攀談。



透過精確銳利的觀察,以及豐富敏銳的想像,艾倫.狄波頓用他幽默且深富感性的筆觸,將全新的機場風貌呈現於我們眼前,寫出每一張臉孔背後一段又一段深刻而獨特的人生故事,同時試圖引發讀者對於生活本質的重新反思。

我們各自懷著不同的心緒走入機場,期待在每趟飛行之後能夠帶給生活什麼樣的改變。當我們抬起頭望向只有顯示飛行班次與目的地的寬幅螢幕,「螢幕上顯示的各個目的地沒有任何描述,卻因此更在我們內心激起懷舊與渴望的情緒......,每個地點都承諾著不同於我們既有人生的生活型態。我們一旦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羈束窒悶,就不免嚮往這些遙遠的地點。」艾倫.狄波頓如是說。



於是,在讀完《機場裡的小旅行》之後,我們迫不及待準備著下一趟人生中的短暫出走。



《福爾摩斯先生收》



作者:Michael Robertson

出版社:臉譜

一名幼小女童的親筆信,收件地址為英國倫敦貝格街221B,署名由「夏洛克.福爾摩斯先生收」,請求小說虛構的名偵探福爾摩斯為她尋找真實世界裡失蹤的父親,但沒有人料到,這封信竟成為二十年後一起不為人知的連環犯罪事件的開端…。作者麥可.羅伯森(Michael Robertson)以福爾摩斯之名,誘引讀者進入小說推理的世界,公式化基本必備的謀殺、失蹤、槍枝、惡意一樣不少,同時也幽默地消遣了故做優雅與勢利浮誇的英美文化差異。但全書與福爾摩斯其實並無太多關連,而是獨立發展的一部小說,需要推理思考的場面不多,跟著故事曲線走便能輕鬆銜接上另一個事件的線頭。但作者在人物對白和場景描寫方面相當具有畫面感,讓人能夠輕易在腦海中勾勒出想像,不僅老早被電影公司買下翻拍版權,也適合不愛過於嚴肅冷硬風格的讀者群。值得一提的是,本書的包裝設計饒富創意,特別製作成一封郵包的形式,非常切合書中主題,令人驚豔!



《狼廳》



作者:Hilary Mantel

出版社:天下文化

西元1509年,英王亨利八世(Henry VIII)正式登基,接掌英國近代史上具有轉捩點意義的重要朝代「都鐸王朝」。在位的38年間,英國經歷一段陣痛混亂的黑暗時期,也為後代奠下了發展的新秩序基石,比如脫離羅馬教廷制約,引入新教的宗教改革;通過「王權至上法案」,將國家權力集中於國王一身;並將威爾斯併入英格蘭領土,奠定近代英國的國家雛形。偉大的伊莉莎白一世女王也是在這個時代誕生,長大後在腥風血雨中繼承王位,開拓了大航海時代的「日不落帝國」。

但最讓後世史家津津樂道的不在這些豐功偉業,而是亨利八世在位期間一共迎娶了六任王后,其中二任慘遭其處決斬首。本書記載的時代便是集中在亨利八世的第二任婚姻期間,看他的心腹寵臣克倫威爾(Thomas Cromwell),如何以一介鐵匠之子,憑藉機智聰穎的行事能力與過人毅力,為英王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罷黜了第一任凱瑟琳王后,成功迎娶年輕貌美但工於心計的安妮王后,而逐步躍升成為當時代最重要人物的歷史功過。

Hilary Mantel以女性特有的細膩觀點,大膽打破既有的歷史評價,為該時代的人物賦予嶄新的詮釋,在她筆下,曾被醜化扭曲的克倫威爾展現出足智多謀、意志堅定、敏銳纖細的個人魅力,柔弱的安妮王后則成了復仇心強、敏感易怒的蛇蠍心腸。不同的解讀觀點,帶領讀者走出框架、深入思考,以多重面向包圍逼近更趨人性的歷史真實。

本書2009於英國出版後,旋即奪下英語小說界最重要的「曼布克文學獎」(Man Booker Prize),厚達500頁的小說中共有將近300位人物登場,場面浩大氣勢磅礡,唯獨結構堅實、略嫌生硬,最好對英國史有基本了解,當會更易於領略箇中深度。



《元素生活》



作者:寄藤文平

出版社:遠流

日本出版界這兩年刮起漫畫科普風,以風趣詼諧的圖像表達,將物理、化學、數學、天文輕鬆帶入了一般人日常的生活,造成熱烈的社會轟動。其中,《元素生活》可說是其中翹楚,幽默逗趣的擬人化造型,讓使得中學生痛苦萬分的元素週期表變成了好笑又好記的118名怪咖,徹底顛覆教科書的死板艱澀!

作者寄藤文平是日本知名插畫家與暢銷作家,最擅長用讓人噴飯的獨特觀察角度,將嚴肅冷僻的題材改變為笑點不斷的歡樂小品,創作出如《元素生活》、《死的型錄》、《大便書》等精采暢銷好書。

本書是以漫畫人物的方式,依照族類、原子量、形態、發現年代等分類,讓每個元素有了髮型、體重、身體、年紀與表情上的不同,118個化學元素各有各的特徵風貌,讓人一目了然。同時也介紹了化學元素與我們密切相關的生活知識,創意十足的豐富笑點,讓人忍不住一頁一頁翻下去!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雜誌《MING 明日風尚》





→相關文章:

讀本觀點 #01

讀本觀點 #03

讀本觀點 #04

讀本觀點 #05

讀本觀點 #06

讀本觀點 #07

讀本觀點 #08

讀本觀點 #09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