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之旅 之九:最漫長的一夜 

Jan/23/2008  BKK→REP  悶熱



下午13點05分,回到曼谷火車總站,轉乘東線列車往泰柬邊界的小城「阿勒雅帕替」(Aranyaprathet)。

這條路線只有三等車廂,硬梆梆的塑料座椅坐起來不大舒服,姿勢怎麼擺都不對,軋軋作響的老式風扇即使已經馬力全開,仍是無法驅散泰國午后的悶熱,上車沒一會兒,所有乘客便全都昏沉沉睡著了。





柴油列車行駛在泰國東部的疆土上,景色雖然單調,卻會讓人一直注視著。廣袤的平野,一眼望去看不見邊界,只有在天際線上偶然才會出現一兩座山。這一大片土地,多數是農田,以及幾許稀疏的樹林。田裡有許多牛隻,泰國的牛不曉得是否和台灣牛品種不同的關係,看起來瘦的可怕,肋骨的痕跡相當清楚,每回牛群總是二三十頭結隊出現,老的盤坐在田中啃草,小的四處奔逐嬉鬧。

火車會很奇妙的在某些小村落的十字路口停車,讓住在附近的乘客下車,透過車窗,只見他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從車內魚貫走出,再一派從容悠哉地走路回家。

我經過時,或許剛過農忙時節,田裡的稻米都收割了。泰國農夫會將稻田中殘餘的稻梗一把火燒得乾乾淨淨,剩下黑黝黝的焦土一片,這些灰燼隨風大量地飄進車廂內,因此所有乘客必須很有默契的同時將車窗關上,等過了這一段,再將窗子打開;直到下一片焦田,又趕緊將窗戶關起來。

這些討人厭的灰燼,卻有助於中和酸化的土壤,成為下一季作物生長的滋養,如此週而復始,生息之間不斷循環。





阿勒雅帕替是東線最後一站,我在18點30分抵達,比預定時間晚了一個小時。在泰國搭火車,最好別指望它準點,一般誤差值大約在一小時左右,得事先做好心理準備。

列車門才剛打開,馬上就有三輪計程車(Tuk-Tuk)的司機衝上前來爭提行李,這一站有不少外國旅客下車,大夥兒的目的地相同,越來越多人選擇從泰國經由陸路前往吳哥窟。

但是,直到我自己親身走過之後才發現,這條路線不僅顛簸,而且一路上很不平靜,建議旅行者務必結伴同行。

悲慘的故事即將展開,旅途中最漫長的一夜,且聽我娓娓道來﹍﹍



【泰柬邊界,惡人攔路】

跟著計程車司機步出火車站,跳上三輪車,往海關直驅而去,時過黃昏,天色已經漸漸昏暗下來。

忽然間,距離海關還有兩百公尺左右,三輪車卻在空盪盪的大路旁緩緩停了下來,我還沒搞清楚是什麼狀況,路邊已經有五六個泰國年輕人圍了上來。

他們帶著惡狠狠的眼神,劈頭嘰哩呱啦就講了一長串泰文,看我一臉納悶,才改用英文說「你必須在這裡辦柬埔寨簽證!」「交一千二百元出來!」我出國前做過功課,曉得柬埔寨可以辦理落地簽,費用大約台幣九百多,尤其大馬路邊分明什麼建築物都沒有,哪來的地方辦簽證,因此心裡有個底,怕是遇上壞人攔路要錢來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旅行中被恐嚇索財,看他們一副擺明了「不給錢不給走」的狠狀,剎那間腦袋一片空白,突然真的不曉得該如何應對。不過害怕的心理只持續了幾秒鐘便回過神來,跟自己說這時可得千萬保持冷靜,我拉高音量要司機立即踩油門離開,卻見他一動也不敢動,於是連忙左右張望四周,幸好在對街不遠處有座停車場,幾位管理員就坐在門口往這裡看。

這群年輕人緊緊貼在三輪車旁大聲要錢,還有人伸手意圖搶走我的行李,我一時不知怎的心頭怒火上衝,顧不得自己人單勢薄,破口大罵全部滾開,接著猛地跳下了車,拉著自己的行李就往停車場快步走去。

大概是我扳起臉來一臉兇惡,兼之沒預期到我會有這種激烈的反應,這群凶神惡煞反倒當場愣住,沒人敢再跟上前來。

我向停車場管理員換過小鈔,做手勢要計程車司機跑過來拿車費,付過了錢,趕緊加快腳步往海關的方向離開。但事後想想,司機停車停得乾脆、過程中也完全沒有出聲幫忙,擺明就是和他們同夥共謀,實在不該付這筆車資,真是太笨了。



【索取賄賂的柬埔寨警察】

好辛苦抵達了泰國海關,告訴辦事人員剛剛遇到壞人的經過,他們聳聳肩的說這種事時常發生,要我自己小心留意。

「什麼?有沒有搞錯,就只有這樣嗎?!」我在心裡頭大聲吶喊著。

原來這種事在邊界如此稀鬆平常,平常到當地人們根本不當一回事。辦完手續通關之後,我的心裡還是無法釋懷,但此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了下來,還不曉得柬埔寨的簽證應該在哪裡辦,吳哥窟又該如何去?開始有點擔心,幸好路旁有兩位警察正在聊天,便靠攏過去請他們幫忙。

其中一位警察很熱心,騎著機車幫我將沈重的行李載到路旁,先是看過我的護照,聽了我的問題,接著微笑的說沒問題他可以幫我代辦簽證,但是,「得要一千兩百元」,聽到這句話,頓時我的心涼了一截。

警察說,如果由我自己辦,得等到隔天上午才能辦好;若是交由他代辦,五分鐘就可以取件。

我接著問開往吳哥窟的巴士時間,警察說「哎呀,現在已經太晚了,巴士沒開了喔!」「如果你要在這邊界過夜,我可以幫你介紹便宜的旅館,」「如果你非得今晚抵達吳哥窟,只能搭計程車了……」

天哪,「那明天最早的巴士是幾點發車?」、「搭巴士到吳哥窟需要多久時間?」、「搭計程車去吳哥窟又要多少錢呢?」我追問下去。

「明天的巴士最早要中午過後才有車了,到吳哥窟要九小時左右,」後來我才知道,這句話是騙我的。

「如果晚上搭計程車大概要1500元∼2000元喔,你有需要的話,我可以幫你叫車。」後來我才知道,這些話全部都是騙我的,這位警察只是想設法在我身上撈出多一點油水而已。

最後,我為了能盡快離開邊境,那怕只是提早一分鐘也好,於是不得已仍請警察代辦簽證;在他離開去辦理手續的同時,我一個人孤拎拎站在街頭,心裡盤算著等下是否真的要忍痛掏錢,搭計程車趕赴吳哥窟。



【公路驚魂記】

就在警察離開的時候,有位計程車掮客靠過來和我講價錢,我將剛剛問過警察的問題重複再問了一遍,得到相同的答案,因此不疑有他,決定今晚就搭計程車離開,但是要先殺價。

計程車的車資從1500元開始喊價,最後我使出絕招「我真的沒錢了,不然拉倒!」,終於在1100元成交。警察回來之後,知道我們已經談好了價格,神色相當不悅,卻也無可奈何。

我拿回了護照和簽證,通過柬埔寨的海關,計程車掮客神情緊張,似乎怕我有任何一刻多做停留;我隱約感覺到自己八成是被當成肥羊揩油了,但我一心只想快點離開,只能安慰自己,金錢乃身外之物,算了。

直到搭上計程車,車子上路之後,我才察覺到事情的嚴重性。

柬埔寨在近代曾發生非常嚴重的內戰,是個非常貧窮的國家,全國有95%以上的道路沒有柏油,皆是遍布礫土崎嶇不平的石子路;公路雖然筆直,但是沿途完全沒有路燈和民房,四周除了荒野,只剩下黑漆漆的一片。

最要命的是,我壓根忘了自己只有一個人。

上了車,司機開得奇快,車子在石子路上猛烈彈跳,每隔幾百公尺還會出現一座小土丘,一路飛奔的車子真的「飛」了起來,再重重落下,震得人頭昏眼花,只差沒把胃液都給吐了出來。

在遙遠的幾公里外,可以看見兩三個模糊閃爍的車燈,滿月高懸在天際,我獨自和司機兩人待在車裡,聽著泰國的流行歌曲,充滿了詭異的氣氛。

忽然間,司機在一座樹林邊停下來,我從後座上蹦地跳了起來,緊張的問他「What's wrong?!」。馬的,原來他是要小便。為了擔心會有人突然從草叢裡衝上來打開車門,我趕緊也下車,跟著司機一起灌溉草原。

又過了沒多久,司機在公路上拐了個大彎,駛進一處陰暗的民宅院子裡,我又蹦地跳了起來,再一次緊張問他「What's wrong?!」,原來,這回是要買飲料兼抽煙。

就這樣沿路折騰了三四個小時,我實在忍不住疲累,不知不覺地昏睡過去,再次醒來,終於抵達了暹粒吳哥窟市區。

坦白說,這趟路雖然是有驚無險,自己嚇自己的成分居多,但心裡的恐懼卻是隨著時間過去有增無減。我不只一次想像,如果計程車在某處轉了個彎,真的有一群人衝上來,或是司機從座椅底下亮晃晃掏出一把槍,那麼,也許從此再也不會有人曉得我去了哪裡?發生了什麼事情?

因為在泰國境內的旅行經驗很安全,讓我疏忽必須時時提高警覺,忽略了單身背包客的潛在高度危險性;也因為自己的性格太過隨性(或者說是隨便?),沒有事先做好充分的準備,才會讓危機出現在自己的身邊。

僅以自身的經驗,提醒每位旅行者,不要太鐵齒,相信人性本善固然沒錯,但是出外仍請時時刻刻謹慎小心。



【小叮嚀】

1. 泰柬兩國在邊界處皆設有巴士站,每隔30分鐘到一小時發車前往吳哥窟。並有來往曼谷、吳哥窟路線的班次,可透過當地旅行社買票;搭巴士到邊界後,步行通過海關,便可在另一國轉車。

2. 從泰柬邊界搭乘巴士往吳哥窟,需時約五∼七小時,路況同樣極差。

3. 此段公路路線,女性旅行者不宜,男性旅行者也建議最好結伴同行。

4. 計程車公定價格為一輛車次25∼30元美金,夜間搭乘會稍貴一些。







相關連結:

泰柬之旅 之十三:天際線上的旅行終站

泰柬之旅 之十二:吳哥震撼(下)

泰柬之旅 之十一:吳哥震撼(中)泰柬之旅 之十:吳哥震撼(上)

泰柬之旅 之九:最漫長的一夜

泰柬之旅 之八:前往吳哥窟

泰柬之旅 之七:泰緬寮邊界,金三角

泰柬之旅 之六:清邁的午后

泰柬之旅 之五:Chatuchak假日市集

泰柬之旅 之四:泰式按摩後,重新出發

泰柬之旅 之三:風格二致的曼谷

泰柬之旅 之二:好逛好玩泰設計

泰柬之旅 之一:Atlanta & TCDC

泰柬之旅,出發前夜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