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 ∼ 05.07 食譜版vs.電視版,酒蒸蛤蜊

 
 
 

2017.05.03(三)晚餐

● 青江菜炒雞片
● 青蔥香菇魚露蒸蛋
● 櫻花蝦番茄豆腐湯
土鍋紅藜白米飯

◎ 佐餐酒:日本宮崎渡邊酒造場 黒麹旭萬年芋燒酎
◎ 餐後甜點:紅西洋梨切盤
 
● 青江菜炒雞片:少許爆香切碎的大蒜、薑與辣椒,放入切薄的雞片(以醬油和太白粉略醃)兩面煎一下,加入切小片的青江菜拌炒,淋入適量米醋醬油拌勻,待青江菜略呈熟軟,即可起享用。
 
 

2017.05.04(四)晚餐

● 梅干山藥泥香菇豆皮烏龍湯麵
● 清燙羽衣甘藍拌柚子辣椒蒜頭醬油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薄酒來Domaine Marcel Lapierre Chateau Cambon Le Cambon 2015紅酒
◎ 餐後甜點:阿正主廚的冰凍情人果

 
累壞了的時候,總是只想吃最清淡的食物。於是,一碗微酸清鮮甘潤滑稠烏龍湯麵,一碟燙青菜,單純淨爽,舒服!
 
近兩年,對薄酒來紅酒越來越著迷。特別上好佳作,有著鄰區布根地的細緻優雅,價格卻相對親切平易,且還更多幾分清澈柔美,最棒是佐餐百搭,好好喝啊!
 
 

2017.05.05(五)午餐

● 培根煎蛋高麗菜三明治

◎ 佐餐飲料:鳳梨梅子醋
 

晚餐

蔡珠兒的南部粽
● 香蒜辣椒青蔥魚露拌山藥
● 海菜小魚乾味噌湯

◎ 佐餐酒:蘇格蘭Highland Park 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第三度得珠兒盛情,歡喜享用她親手包的應節粽。沒話說,果然對我而言,還是南部粽最暖心最對味!
 

2017.05.06(六)廚事

 
日前廚房中島小檢修,當然,得把廚檯抽屜先清空,最右上角的一格開架中所存放的已開瓶威士忌,也全取出一旁暫放。搬空後,不禁有點小小驚訝……

我:「(讚嘆)哇,超強大,小小空間,竟然塞得進這麼多瓶威士忌!」

另一半:「(搶白)應該是說,我們兩人平常到底是喝了多少威士忌吧∼」

——酒鬼夫妻剎那心虛不已……
 
 

2017.05.07(日)午餐

● 家常什錦雞絲麵(本日材料有雞高湯、黑豬肉片、魚丸、蘿蔔乾&山茼蒿)

◎ 佐餐酒:台灣水鹿精釀淡艾爾啤酒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晚餐

● 酒蒸蛤蜊
● 蒜炒鹽麴雙菇白豆干
● 洋蔥番茄高麗菜湯
糙米

◎ 佐餐酒:義大利薩丁尼亞 Murales Lumenera Vermentino Di Gallura 2014 白酒
◎ 餐後甜點:巨峰葡萄
 
這回的酒蒸蛤蜊,參考的是飯島奈美的《深夜食堂料理帖》書中食譜。

有趣的是,和以往做過多次的電視版作法不大一樣, 不先煎香蒜頭、不放奶油,較偏清爽單純的味道。不過相比起來,似乎還是比較喜歡電視版
 
第二回喝這款白酒,比起上回餐廳裡淺酌,這回更加驚艷。芬芳妍媚的熱帶水果香氣撲鼻四溢,入口卻是圓潤中帶著爽淨,酸度也高雅。可算歷來薩丁尼亞白酒中分外傑出的一款,好好喝啊!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