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薑香黑麻油拌麵線

說來有趣,這幾年,雖說一年比一年忙碌,然而因工作性質越來越偏向靜態,不必要的活動與外出都盡量推卻或避免;因此,反而「宅」在家裡的時間,竟也跟著越來越長。 人宅在家,外食也就少了,大部分得靠自己打理煮食。

當然,工作已然分身乏術,自是不可能有時間費神精細做菜。特別中午時分,另一半不在、自己一人吃飯,更是一切從簡,務求三兩下快速打發,好能儘快奔回電腦前繼續奮戰。

只是,天生貪饞挑嘴個性,從小到大,菜餚不夠美味,等閒不輕易入口;故而,雖說是「三兩下快速打發」,對於美食素來從不敷衍遷就的刁鑽脾性,卻還是自有幾分講究和堅持在。

於是,幾年下來,也漸漸琢磨出一些,以各款上選食材與調味料奠定美味基礎,再藉由各種技巧或輔助工具有效節省工序,遂可以短短十數分鐘內簡單完成的,私房懶人快手料理。

比方大夥兒都熟悉的,各版本無敵乾拌麵一鍋燒烏龍麵米粉或鹹粥,以至各種蓋飯、三明治…等,都常在我家午餐桌上出現。

而這道「薑香黑麻油拌麵線」,則是我在冷天裡十分常吃的麵點。天生畏寒的我,每逢上低溫,總是特別喜歡吃點溫潤滋補的老薑&黑麻油料理;尤其午餐時分來碗麵線,暖烘烘又飽足。

有一回,著實懶得費事起油鍋、更不耐煩事後清理動作,靈機一動,決定將最麻煩的爆香動作委由我早已經常習慣依賴的微波爐代替。

果然,不僅香氣與滋味不減,花費時間更短,最棒是一碗公裡輕鬆解決,省得洗鍋洗鏟,且還一點不見油煙,真是太方便了!

在此分享給大家:

 
★ 薑香黑麻油拌麵線(一人份)
◎材料  
1. 手工麵線 1人份
2. 老薑 數片
3. 蔥花 少許
4. 黑麻油 1大匙
5. 醬油 1小匙
 
◎做法
1. 麵線煮熟、稍微瀝去水份。
2. 碗底放老薑片、蔥花,淋上適量黑麻油
3. 加蓋或覆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中,微波 30秒∼1分鐘(看微波爐功率)爆香。
4. 揭去蓋子,淋上醬油調味。
5. 將煮好的麵線倒入碗中,拌勻,即可享用。
 
◎訣竅
1. 這道料理由於材料和作法都極單純,遂而,材料和調味料最好都要上選,味道才棒。
2. 手工麵線本身帶有鹹味,最好以多量水煮熟。調味時下手要輕,邊嘗邊添加比較不會過量。
3. 若喜歡更純粹的薑香與黑麻油香,可以斟酌減少醬油的量,部分改以些許好鹽替代。另外也可以苦茶油取代黑麻油,別是另番不同滋味。
4. 微波爆香時間雖短但溫度極高,揭去保鮮膜時務必小心,不要被噴出的蒸汽灼傷。
 
→相關文章:
  素樸雋永,京風湯葉丼
  暢快消暑,和風梅子冷素麵
  香鹹味美,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
  我的「一鍋燒烏龍麵」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東西風榨菜鵝肝醬尖管麵
  醬油味兒鵝肝醬拌麵
  我的無敵私房乾拌麵
  香辣爽口的味噌泡菜烏龍麵
  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
 
→相關討論:
  懶人食譜
  麵線
 
→相關商品:
  PEKOE麵條區
  PEKOE 調味料區
  柳宗理用具區


 
<P>薑,黑麻油,麵線,薑香黑麻油拌麵線,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