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風海鮮水果沙拉

橄欖油風海鮮水果沙拉說來有趣,最近,突然發現到,似乎是每到春暖時節,《廚房集》裡,便會自動自發地,開始出現沙拉的食譜。

早先,只是單純覺得,也許就是春天來了天氣暖了自然而然想吃點兒清涼爽口的料理吧!直到前幾日,連續冷了幾天,好容易終於春陽初綻,一屋子裡灑滿了透亮的陽光;——做一道沙拉當午餐吧!我對自己說。

那當口,手伸向廚房架上才剛送到的,初春裡方才全新到貨的新年份義大利托斯卡尼FELSINA橄欖油……,剎那間,我才突地恍然大悟……,原來,這才是原因呢!

說來,從2003年,在義大利與FELSINA初邂逅、深深傾倒繼而決定由pekoe自行引進開始,每一年,就在這個時刻,我都會收到當年份剛剛採收、壓榨、靜置、裝瓶完成,第一手新鮮空運抵台的FELSINA橄欖油

然後,接下來,我總會沈浸在那一瓶瓶不同品種、不同口味,新鮮得簡直奔放欲滴的馥郁果味馨香裡好一陣子,搭麵包、配各種料理,當然,必不可少的,各種嶄新的沙拉創意也跟著源源不停出爐!

而這一天,由於市場裡剛好買了新鮮透抽、再加上也想嘗試看看在一道菜裡使用不同的橄欖油;所以,我為自己做的,是一道比之從前稍微多一點工序、帶有些微溫度的海鮮水果沙拉。

結果,效果還不錯呢!個性鮮明的香炒透抽與甜美清爽的水果沙拉似是相映成趣卻又和諧交響,很有特色;尤其享用過程中不斷習習綻放的迷人橄欖油芳香,令得我們,連剩餘的沙拉醬汁都忍不住拿麵包擦盡了吃個精光,非常過癮!

在此分享給大家。

★海鮮水果沙拉
◎材料
1.透抽 150克
2.洋蔥末 1大匙
3.青蔥末 1/2大匙
4.橄欖油 1大匙
5.香檳醋或白酒醋 數滴
6.綜合香料 適量
7.黑胡椒(磨碎) 少許
8.蘋果 1個
9.紅蕃茄 1個
10.柳丁 1個
11.檸檬 1個
12.橄欖油Ⅱ 1大匙
13.義大利Balsalmico醋 適量
 
◎做法
1.透抽洗淨、切成環狀。
2.平底鍋中倒入橄欖油Ⅰ,稍微加熱後,放入洋蔥與青蔥末,小火炒至金黃香軟程度。
3.放入透抽,拌炒至熟,灑上香料黑胡椒、滴入香檳醋,拌勻後,盛出備用。
4.蘋果、蕃茄、柳丁切丁,擠入一整顆檸檬汁,拌勻後,盛於盤中。
5.將炒好的透抽擺放於水果丁上,淋上橄欖油Ⅱ義大利Balsalmico醋,即成。
 
◎訣竅
1.橄欖油Ⅰ可使用比較濃味的橄欖油,橄欖油Ⅱ則可使用較為輕柔圓潤的橄欖油。這次的話,我前者使用的是FELSINA的Raggiolo單品橄欖油、後者則為Pendolino單品橄欖油。
2.海鮮、水果與香料可以任選自己喜歡或手邊方便取得的同類食材來替代。
3.沒有Balsamico醋的話,改用果味比較豐富的水果醋也可以。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春日裡的玫瑰蘋果沙拉
  沁人心脾柚子風蔬菜沙拉
  夏日清爽果味沙拉
  簡單清爽的香烤地中海蔬果沙拉
  清簡清淡,滿足一餐
 
→相關討論:
  夏日輕食譜
  沙拉醬
  生菜沙拉
 
→相關商品:
  FELSINA橄欖油區
  pekoe調味料區
  pekoe好醋區


 
<P>橄欖油風海鮮水果沙拉,FELSINA,橄欖油,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