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清爽果味沙拉 (2002.05.10)

夏日清爽果味沙拉

〈廚房筆記〉


夏天到囉∼火熱熱的天氣裡,總是令人格外想來點清新清爽的菜色消消暑開開胃。這個時候,一道酸酸香香鮮鮮甜甜的美味沙拉最是合適了!

所以,今天,就先來兩道Yilan拿手的沙拉食譜吧!這兩道食譜都是運用Yilan平時最喜歡的一些食材,比方梅子、豆腐以及芒果、優格、女主廚Ferber的果醬(!)所組合而成的,清清淡淡少油少鹽,格外健康有勁喔!

另外要說明的是,由於Yilan使終覺得,做沙拉是十分隨性寫意的事,所以大夥兒不妨依照個人喜好自行安排、調配、變化各種食材、調味料與劑量,會更盡興更合口味唷!


★芒果優格沙拉
◎ 材料
1. 培根 2∼3片
2. 羅蔓生菜、紫葉萵苣(混合) 適量
3. 小黃瓜(切丁) 1∼2條
4. 愛文芒果(切丁) 1顆
5. 新鮮薄荷葉(撕碎) 1∼2片
6. 原味優格 2∼3大匙
7. 法式第戎芥末醬 1∼2小匙
8. 櫻桃&柳橙口味果醬 各1/2∼1小匙
9. 現磨黑胡椒 少許

◎ 做法
1. 培根切碎,在不放油的乾燥平鍋裡煎至呈金黃香脆狀態,即可起鍋,以紙巾吸去油脂。
2. 在沙拉盤或缽裡,一層層依次鋪上生菜、小黃瓜丁、芒果丁、灑上培根與碎薄荷葉。
3. 在另一容器裡混合優格、芥末醬、果醬與黑胡椒,攪拌均勻。
4. 將沙拉與醬汁一起上桌,由個人自行搭配食用。


★梅汁豆腐沙拉
◎ 材料
1. 羅蔓生菜 適量
2. 聖女小蕃茄(切丁) 適量
3. 苜蓿芽 適量
4. 豆腐(切丁) 1塊
5. 韓國岩海苔(切絲) 適量
6. 日本梅子 2∼3顆
7. 日式涼麵沾汁 1∼2大匙
8. 醬油 少許
9. 日式料酒 少許
10. 特級初榨橄欖油 1∼2小匙
 

◎ 做法
1. 在沙拉盤或缽中,一層層依次排上羅蔓生菜、小蕃茄丁、苜蓿芽、豆腐丁,灑上海苔絲。
2. 梅子去籽,一半切絲灑在沙拉上,另一半以湯匙底部按壓成泥。
3. 混合梅子泥、涼麵汁、醬油、料酒、橄欖油,攪拌均勻。
4. 食用前,將醬汁淋在沙拉上,略拌勻,就可以吃了。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夏日清爽果味沙拉,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